“天山气龙”护卫能源“丝绸之路”-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天山气龙”护卫能源“丝绸之路”

2018-01-16 07:29:59

【我的冬供故事——万里气源行·千家万户暖】

“天山气龙”护卫能源“丝绸之路”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李元浩

  14年前,当一股强劲的天然气流从天山南麓的克拉2探井喷薄而出,很少有人会想到,它会引出一条横贯神州的能源大动脉。经过近14年的不断开发建设,如今的克拉2气田已成为西气东输工程的主力气源地。每天向东部地区源源不断地输送着优质天然气,护卫着这条关乎国计民生的能源“丝绸之路”。 据介绍,截至2017年12月31日,克拉2气田已累计生产天然气1029.23亿方,成为国家能源战略建设的重要支撑力量。

  1月8日至10日,《工人日报》记者走进位于新疆塔里木盆地北缘的中国石油塔里木油田公司克拉作业区。在这个管理着克拉2气田的作业区里活跃着一群红色的身影——每到冬季输气高峰期,他们便日复一日地奔走在巡检和保障路上,为西气东输沿线的千家万户提供保障,增添温暖。

  日渐成熟的标准化站队建设

  在克拉作业区这群年轻、充满朝气的员工队伍中,冯玉祥可是一个“名人”。这位来自重庆的26岁土家族小伙子因为名字的关系,被同事们取了个“将军”的雅号。

  在中央处理站党支部书记兼副站长闫炳芳的眼中,冯玉祥在工作中还真有些舍我其谁的“将军”气质。“小冯是2016年到克拉作业区工作的,到岗一个月就考核达标,几个岗位都争着要他。后来他调到了工艺工程岗,爱动脑子爱钻研,对天然气处理的工艺安全管理进行了数据化梳理,弥补了短板,提高了工作效率。小冯在去年的油田公司天然气净化操作工技能大赛上还得了奖呢。”闫炳芳说。

  “连前三都没进(第5名),那个奖就别提了。”听到主管领导说起自己获奖,冯玉祥有些不好意思。他告诉记者,自己到克拉作业区后之所以能取得一些进步,有自身的努力,更离不开同事的传帮带以及作业区日渐成熟的标准化站队建设。

  “克拉作业区一直是油田公司开展基层站队标准化建设的试点,这里的每一项工作都有规范完善的流程管控。”看着以冯玉祥为代表的年轻员工在作业区愉快地工作和生活,克拉作业区党总支书记兼副经理胡宁平感到很欣慰。

  飞翔在克拉上空的“鹰”

  “想干有千万条路,不想干有千万个理由”。回忆起第一次看到这句采气队“座右铭”时的情景,2013年初加入克拉作业区采气队的邬东辉直言很震撼,“以前听人说克拉采气队是一个专门培养‘明星’的地方,我到队第一天就感受到了这份赞誉背后的含义,那就是要努力、坚持和付出。”

  从去年10月开始出现的中东部地区用气紧张情况在进入采暖季后明显加剧,如何进一步保障冬季安全生产,高效稳定供气成为克拉作业区的重中之重。对此,胡宁平认为:“冬季安全生产不只是遵守安全规定,更要依靠技术支撑,提高员工技术能力才是保障西气东输的根本。”

  “多年来克拉采气队之所以能在人才培养上取得一些成绩,离不开独特的‘鹰式人才培养模式’。”邬东辉对记者介绍说。这种人才培养体系由“雏鹰计划”“飞鹰计划”“精鹰计划”和“雄鹰计划”四部分组成,分层次、阶梯式开展人才培养工作。

  邬东辉加入站队的第一个老师就是当时采气队的“安全大拿”、工程师徐箭。在徐箭的指导下,邬东辉迅速从一名小“雏鹰”成长为一名“飞鹰”,再到如今的“精鹰”。

  “保供”兄弟的执著坚守

  一见到曾沁,他那一口地道的四川话,一下拉近了同为川渝老乡的记者和他的距离。“我2004年7月就到了克拉工作,可以说是这里的‘老人’啦!”曾沁对记者说,“2014年我弟弟曾勇也到这里工作,算是兄弟团圆吧。”

  据曾沁介绍,他在作业区中央处理厂安全岗工作,弟弟曾勇在自动化岗位工作。这对来自四川自贡的亲兄弟,为克拉2气田的冬季保供生产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与曾沁和曾勇这对同在戈壁工作的亲兄弟相似,近两年来活跃在克拉作业区的创新工作室,有另一群兄弟在用自己的努力和智慧,为气田的安全高效生产出谋划策。这个以工艺部主任卢庆庆命名的创新工作室,集合了作业区一群有理想有冲劲的年轻人,主抓难题攻关、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

  2015年到克拉工作的四川小伙子樊涛,是创新工作室的一名骨干。他对记者介绍说,干燥塔故障曾是气田冬季生产最为头疼的事,“一旦发生故障,数小时内会出现自控阀门失控,安全生产和产品质量都受影响,保障冬供将成为空谈。”经过创新工作室的攻关,最终产生了故障自动识别技术,“最短40秒就能识别故障并发出报警,切实提高了保障能力。”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牛文娴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张震:“只问初心”很励志

      《无问西东》撷取了20世纪20年代、30年代、60年代以及当下的四个时光片段展开故事,不同时代的几位主人公有着各种缘分。片中,张震饰演了张果果一角,演绎了一段“只问初心”的现代故事——

  • 章子怡:换成现在不敢演

      《无问西东》时隔五年终上映,看着银幕上的自己,章子怡、黄晓明、张震、王力宏、陈楚生几位主演不约而同地感慨:“那时好年轻啊。”已经做了母亲的章子怡更是坦率表示,换成现在,她可能怕被认为“扮嫩”而不敢接王敏佳这个角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马化腾:采用“新科技”对抗新犯罪

      针对新型网络犯罪日益产业化、智能化、国际化等新特点,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以“三新”描述“守护者计划”的升级迭代。“腾讯及合作伙伴的新科技能力,在打击黑产、保障安全上将大有可为。”

  • 胡昌然:走一条少有人走的路

      虽然胡昌然一度认为大学生创业不靠谱,一心想走文艺路线。但如今作为DeepMusic创始人,他最终还是走上了“AI+音乐”的创业路……人生,总是这样不经意间就转了个弯,有时因为一件事,有时则是因为一个人,这个人就是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副研究员胡晓林。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