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国良:中国碳纤维的追梦人(图)-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张国良:中国碳纤维的追梦人(图)

2017-10-16 21:58:37

  梦想之花的绽放,总是离不开汗水的浇灌。没有生产设备可参照,没有工艺流程可借鉴,张国良就带着人自己设计、制造、安装、调试;调试输送管堵塞了,他和工人昼夜不停歇地一点点抠通;纤维质量不理想,他带着技术人员在车间里硬是熬了一个多月才出来。有人曾做过简单测算,他们的试验花费一天就是20多万元,相当于每天烧掉一辆桑塔纳。在实验过程中,每按一次点火按钮,不仅要烧掉大笔资金,还会有爆炸的危险。有时专家都按到手软了,关键的时刻总是张国良亲自动手,担起了责任,挑起了大梁。

  就这样,张国良带领团队经历过一次又一次失败,同时也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关。短短几年时间,他带领企业实现了中国碳纤维产业化发展:2007年5月3日,我国产业化生产的第一批碳纤维成功下线,消息传出,世界碳纤维行业股价应声下跌;2008年12月3日,千吨碳纤维生产线顺利投产,第二天国内外市场碳纤维价格一下子下降了30%;2010年,100吨T300级碳纤维规模化生产项目通过国家鉴定,标志着我国已经实现国产碳纤维的规模化生产,彻底打破了发达国家对国内碳纤维市场的长期垄断。2015年7月2日,中复神鹰“高性能干喷湿纺碳纤维关键技术及千吨级工程化”项目通过国家级验收,标志国产碳纤维迈向新的进程。

  做中国自主品牌的产业,这是张国良一直以来的坚定信念。中国乃至世界纺织史上有一个重要变革,就是“以涤纶代替腈纶”,掀起这场化纤革命的人就是张国良。2003年张国良参观一家韩国纺织厂时,敏锐的发现了涤纶相比腈纶的优越性。回国后,他迅速通过跟国内厂家合作在国内实现了这种涤纶丝的生产,并成功运用到了毛毯和毛绒等产品的生产领域中,让中国生产的涤纶制毛绒、毛毯和绒布等产品每年以几百万吨的出口量“称霸”世界。

  碳纤维技术还促成了传统纺机的革命。“浙江人又砸旧设备了!”张国良收到短信时说。国内大型纺织厂几乎年年把旧纺机砸掉,重新订购新纺机时都直接联系张国良。这种“砸旧换新”不仅体现的是企业的气魄,更多反映的是落后设备淘汰很快的现实。国产钢材做的宽幅极限是2.5米,只有鹰游能做出3.2米超宽幅设备,原因在于碳纤维复合材料的使用。只有纺机发展到一定水平,中国的纺织业才能达到一定水平。鹰游在纺机产品更新速度上始终保持领先一步,极大推动了中国纺织业的发展,更做出了属于自己的品牌。

  多年来,张国良始终牢记党和人民的嘱托,坚持把国家责任扛在肩上,通过不懈的努力,实现了中国碳纤维产业化的梦想,打破了发达国家垄断封锁,推动了中国纺织行业的变革,掀开了我国高性能复合材料开发生产的崭新篇章。

1 2 3 4 共4页

来源:中工网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讲述匠人故事 传承匠心力量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三代人的坚守铸就塞罕坝精神

资讯·快评

娱乐 · 体育

  • 巴萨将帅:原本能拿3分

      巴塞罗那14日晚在西甲第八轮中客场1:1战平马德里竞技,终结本赛季联赛全胜纪录。主帅巴尔贝尔德和进球功臣苏亚雷斯赛后都肯定平局不易,但未能从客场带走一场胜利仍令人感到遗憾。

  • 尤文再负,意甲卫冕前景不乐观

      尤文图斯力争冲击意甲联赛七连冠的希望在14日看上去有破灭的风险。坐镇主场的“斑马军团”在第八轮较量中以1:2不敌拉齐奥,继意大利超级杯后,本赛季第二次输给对手。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吴仕刚:茶产业铺就了致富路

      自从家里开农家乐以来,花溪区久安乡雪厂村的吴仕刚一家每天都忙个不停。   吴仕刚家开的农家乐名叫“醉茶香”。“醉茶香”为何让很多客人“醉”在其中?吴仕刚道出了他的“生意经”。

  • 刘方西:惠农政策多 农民干劲足

    十九大前夕,记者来到庐山市天鋆无公害蔬菜专业合作社采访,理事长刘方西正在搭建高3米、宽4.5米的钢架大棚,谋求合作社升级发展,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