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国良:中国碳纤维的追梦人(图)-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张国良:中国碳纤维的追梦人(图)

2017-10-16 21:58:37

  二、用科技创新创造传奇,让企业始终走在世界同行最前沿

  创新是企业的立命之本,张国良坚持不懈地进行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不断推动技术进步和产品创新,创造了一个传统企业通过科技创新不断转型升级实现凤凰涅槃的传奇。

  张国良是企业技术带头人,鹰游集团下的18家公司,涉及纺机、毛绒、新材料等多个领域,他对每个领域技术研究都很深,刻苦钻研的程度近乎痴迷。“9.29碳纤维项目”启动后,张国良带领主要技术人员和工人,74个日日夜夜都不曾离开工厂。有一次,他在控制室的长条凳上坐了3天3夜,为的就是攻克一个难关而冥思苦想。张国良还特别善于用“巧劲”创新。一次产品设计中,要做一个1.8米长的“悬臂”,这对钢材的要求极高,而当时这种钢材只有德国才有。张国良跳出了“悬臂”的思维,做出一种特殊的“双支撑”结构,产品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准。张国良常说,企业身处连云港,周边的配套、市场并没有多少优势,靠的就是在技术上比同行先进那么一点点。

  2004年初,一家西班牙客户拿来一条轧花毛毯的样品,问张国良能不能做。那是在欧洲非常流行的款式,毛毯展开后,所有人都吃惊了。上面是一幅2米乘以2米4的整幅花型,而当时国内能做的最大面积,也不过是七八十厘米相乘——这些花型是怎么轧出来的?当时正赶上要过春节,职工都放假了,张国良就把毛毯整天挂在自家二楼阳台上,没事就坐在那里盯着毛毯琢磨。大年初五,他迫不及待地把厂里的技术人员都喊来,“纺织工艺的提升还得靠设备支撑,我们开发新的纺机设备!”思路一转,豁然开朗。批量生产之后,“轧花毛毯”成为集团增长最活跃的产品领域。“那火爆程度,真是难以想象!直到现在,我们这个毛毯一年也还要出四五百个货柜。”

  站在先行者肩膀上集成创新,是张国良攻克碳纤维产业化这一难题的关键钥匙。他通过调研发现,国内碳纤维各单元技术过于分散,且实验室工艺效率很低,“碳纤维生产决不能照搬过去经验,必须整合再创新!”说干就干,张国良通过整合全国各方面的科技优势,集成聚合、纺丝、碳化及装备制造等各环节技术,汇聚了化工、材料、纺织、制造等各专业人才,不仅有“863”计划碳纤维项目取得的单元技术、中试成果,而且有像刘宣东一样多年从事大腈纶生产的一批工程技术人员,像王国兴、王国成一样从事碳纤维研发试制的专家、工程师。张国良笑称:“我带的是一支碳纤维产业化的国家队。”在这支“国家队”的联合攻关下,2500吨原丝生产线、1000吨碳化生产线相继顺利投产,中复神鹰在短短6年间就成为国内首个拥有完整碳纤维产业链并实现规模化生产的企业。

1 2 3 4 共4页

来源:中工网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讲述匠人故事 传承匠心力量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三代人的坚守铸就塞罕坝精神

资讯·快评

娱乐 · 体育

  • 巴萨将帅:原本能拿3分

      巴塞罗那14日晚在西甲第八轮中客场1:1战平马德里竞技,终结本赛季联赛全胜纪录。主帅巴尔贝尔德和进球功臣苏亚雷斯赛后都肯定平局不易,但未能从客场带走一场胜利仍令人感到遗憾。

  • 尤文再负,意甲卫冕前景不乐观

      尤文图斯力争冲击意甲联赛七连冠的希望在14日看上去有破灭的风险。坐镇主场的“斑马军团”在第八轮较量中以1:2不敌拉齐奥,继意大利超级杯后,本赛季第二次输给对手。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吴仕刚:茶产业铺就了致富路

      自从家里开农家乐以来,花溪区久安乡雪厂村的吴仕刚一家每天都忙个不停。   吴仕刚家开的农家乐名叫“醉茶香”。“醉茶香”为何让很多客人“醉”在其中?吴仕刚道出了他的“生意经”。

  • 刘方西:惠农政策多 农民干劲足

    十九大前夕,记者来到庐山市天鋆无公害蔬菜专业合作社采访,理事长刘方西正在搭建高3米、宽4.5米的钢架大棚,谋求合作社升级发展,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