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连成:受群众拥护的“吃亏书记”-资讯·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快评

李连成:受群众拥护的“吃亏书记”

2017-10-15 17:01:14

  

  李连成(左二)与村民共话新村蓝图。本报资料图片

  “当干部就应该能吃亏”,10月13日,记者在濮阳县庆祖镇西辛庄村村委会门前看见一块石碑,上面刻着这样九个红色大字。这九个字不仅是村党支部书记李连成的座右铭,还是众多党员干部前行的指路明灯。

  曾经,西辛庄村一穷二白;如今,西辛庄村是经济富裕的全国文明村。村民们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良好的医疗教育服务、解决就业养老问题。

  “当支部书记,我有发展瘾”

  李连成是西辛庄村最早通过勤劳致富的人。早在上世纪80年代,他就请蔬菜专家帮建了塑料大棚,经过几年打拼,积累了不菲财富,还在村里盖了一座小洋楼。而此时,多数西辛庄村民才刚刚解决温饱问题。

  于是,西辛庄人推选李连成当他们的“领头羊”,希望他能带领村民们共同致富。

  1991年,在就任村党支部书记的当天,李连成立下了“军令状”:不喝村里的一盅酒,不乱花村里的一分钱。

  当上村支书后,李连成不仅把自家的蔬菜大棚送给困难群众、把参股的纸厂折价转让给村集体,还把自家的宅基地选在没人要的臭水坑。

  “干啥的人有啥瘾,当支部书记,我有发展瘾。”李连成告诉记者,从个人致富到带领群众致富,从发展特色农业到创办乡镇企业,他立志宁肯自己吃苦吃亏,也要让每位村民都过上富足的日子,让家家有股份、户户有分红。

  为了谋求发展,李连成引进了上海、浙江、江苏等地多家企业到村里办厂。随着企业用工数量的增加,李连成开始将西辛庄村企业入股权和务工权向周边村开放。到西辛庄村务工的外村外地人最多时有1.2万余人,西辛庄村也逐步走出了一条农村工业化、农村城市化、产业现代化的路子。

  “群众拥护啥,咱就去干啥”

  “三年前,我去兰考焦裕禄干部学院给学员讲如何当好群众的带头人时,曾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接见。”李连成回忆道,他向总书记汇报对群众路线的理解是“群众反对啥,咱就不做啥;群众拥护啥,咱就去干啥”,总书记对此给予了高度评价。

  “西辛庄村远离城市,村民们普遍遭遇上学难、看病难,我就想尽办法帮他们解决问题。”李连成说,如今村里的民生医院设备全、专家强、花费少,缓解了周边近十万群众的就医问题。村里的小学和幼儿园也聘请了一批高水平的教师来授课,让孩子们从小接受良好的教育。

  “在李书记的带领下,我们都过上了好日子,用水用电不花钱,养老不用操心,就业也有保障。”西辛庄村村民李留选告诉记者,村里家家户户住别墅、开轿车,门口有超市、银行,村里的生活一点都不比城里差。

  “我只不过多办了一点事、多吃了一点亏,没想到能得到这么多认可。”李连成说,他不会辜负村民们的信任和期待,将继续努力把西辛庄村的集体经济做强做大,带领村民同步迈入小康。

  人物档案:

  李连成,1951年8月出生,1986年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濮阳县庆祖镇西辛庄村党支部书记。先后当选党的十六大、十七大、十八大、十九大代表;十届、十一届、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八届河南省委候补委员。先后获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劳动模范”“全国道德模范人物提名奖”等荣誉称号。

  (本报记者刘一宁)

来源:河南日报
编辑:胡淑芬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讲述匠人故事 传承匠心力量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三代人的坚守铸就塞罕坝精神

资讯·快评

娱乐 · 体育

  • 严庆谷:好角儿爱做“分外事”

    严庆谷这两年有点忙,要挖掘整理濒临失传的老戏,要练功、排戏、演戏,还要当制作人。去年持续一年的“大圣来也”郑派悟空戏系列展演,今年跨度一年的“小丑挑梁”京剧丑角艺术展演,两个项目的制作人都是严庆谷。

  • 费德勒晋级八强

      10月12日,费德勒在比赛中回球。当日,在2017年ATP上海大师赛单打第三轮比赛中,瑞士选手费德勒以2比0战胜乌克兰选手多尔戈波洛夫,晋级八强。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