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国良:中国碳纤维的追梦人(图)-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张国良:中国碳纤维的追梦人(图)

2017-10-16 21:58:37

  张国良大力倡导产学互动中的实践创新。实验室技术产业化不是一个简单放大的过程,需要再创新,这种创新就是生产中的小诀窍。中复神鹰经过3年的刻苦攻关,摸索出了一个又一个诀窍,成功攻下了干喷湿纺T700碳纤维工艺。2015年9月,又实现了T800批量生产,碳纤维总产能达5000吨,销售额1.5亿-2亿,占据国内70%以上份额。2016年6月,成功实现了百吨级T800原丝线向千吨线级T800原丝线跨越,填补了我国行业空白,成为国内首家实现T800原丝产业化的企业。

  在碳纤维生产步入正轨后,张国良持续加大碳纤维的后道制品研发力度,将碳纤维成功应用到碳纤维自行车、碳纤维乐器、碳纤维增强工程塑料、纺织机械零部件、LED显示屏支架、汽车仪表盘后支架、空轨列车车厢等民用产品中。他主持的碳纤维自行车项目在做好智能化的同时,还致力于降低成本,降低售价,实现了碳纤维自行车“亲民化”;此外,张国良还将碳纤维成功运用到电动车领域,新开发的碳纤维智能机器人电子驱动车已正式投放市场。正是以产促学,以学助产,敢于集成创新、敢于跳出书本创新、敢于从实践中创新,中复神鹰才能在碳纤维产业化的道路上不断取得关键性突破。

  企业技术的发展离不开良好的创新环境,在集团内部,张国良建起了一个的独特创新平台——技术讨论沙龙。每天这里都有很多场技术讨论会,无论是客户还是技术人员,都可以喝着咖啡,轻轻松松地进行技术交流。张国良每天要参加一两个讨论会,大概80%的时间都用在讨论会和生产线上。

  在张国良眼里,太阳每天都是新的。他总是一刻不停地在思考,敢想敢试。也正因如此,公司里的新产品总是层出不穷。有一次张国良从国外买回一台音响,体积不大,音效却出奇地好。他就拆了音响自己研究,结果发现音响的核心部件是用碳纤维做的,当即决定把碳纤维做到乐器上去,于是碳纤维小提琴项目应运而生。

  追求完美的张国良,对细节创新也非常重视。他在创新的过程中,更注重体验和感受,善于把很多微小的创新集合在一起,实现量变到质变。有一次,张国良在纺机车间看到工人弯腰去开烫光机的照明灯,立马组织人员对这个按钮进行重新设计,让工人第一时间就能碰到,极大地方便了工人操作。每年10月底,张国良都会组织企业年会,提出新一年的企业发展思路,不谈管理,只谈产品创新。员工都说,跟着张总干,压力是巨大的,无法停止,只有不停奔跑。

  现在,公司每年都有10余项新产品投放市场,先后申报国家专利150余项,发明专利20余项,获得各级科技进步奖100余项,国家级奖励25项,省部级奖励50余项。2010年,碳纤维自行车通过TUV欧盟标准认证,并成为江苏省自行车队指定用车,近年来,鹰游集团最新研制的双辊烫光机、单辊二次烫光机、YS系列精密碳纤维预浸设备、自动平网磁棒印花机等十多项新产品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正是张国良在创新路上的坚持和执着,使他带领的团队成功攻克了一个又一个技术难关,解决了一个又一个国内科研机构久攻不下的难题,填补了多项国内空白,2007年,鹰游纺机被列为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培育企业,成为重点扶持对象,张国良的创新理念,让鹰游集团持续腾飞发展。

1 2 3 4 共4页

来源:中工网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讲述匠人故事 传承匠心力量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三代人的坚守铸就塞罕坝精神

资讯·快评

娱乐 · 体育

  • 巴萨将帅:原本能拿3分

      巴塞罗那14日晚在西甲第八轮中客场1:1战平马德里竞技,终结本赛季联赛全胜纪录。主帅巴尔贝尔德和进球功臣苏亚雷斯赛后都肯定平局不易,但未能从客场带走一场胜利仍令人感到遗憾。

  • 尤文再负,意甲卫冕前景不乐观

      尤文图斯力争冲击意甲联赛七连冠的希望在14日看上去有破灭的风险。坐镇主场的“斑马军团”在第八轮较量中以1:2不敌拉齐奥,继意大利超级杯后,本赛季第二次输给对手。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吴仕刚:茶产业铺就了致富路

      自从家里开农家乐以来,花溪区久安乡雪厂村的吴仕刚一家每天都忙个不停。   吴仕刚家开的农家乐名叫“醉茶香”。“醉茶香”为何让很多客人“醉”在其中?吴仕刚道出了他的“生意经”。

  • 刘方西:惠农政策多 农民干劲足

    十九大前夕,记者来到庐山市天鋆无公害蔬菜专业合作社采访,理事长刘方西正在搭建高3米、宽4.5米的钢架大棚,谋求合作社升级发展,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