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叶楠:兴趣点燃数学梦想(图)
//www.workercn.cn2014-04-10来源: 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叶楠小时候,家里条件不好,父母远离家乡去外地打工,他和妹妹寄住在外婆家。外公外婆年迈,为了不让他们操心,每天放学之后,他总是早早回家写作业。

    课内作业做完,他都会在数学上花至少三个小时,那些加加减减的东西让他觉得非常好玩。“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没有钱买数学课外辅导书,他就一遍一遍地看数学课本,看中考试题、高考试题,有时迷上了一道题,甚至会花上一天的时间。虽然家里不富裕,买不起像样的玩具,但能够在数学王国里尽情遨游,即使没有零花钱、没有玩具,叶楠的童年却并没有缺憾。

    就这样,不管是酷暑炎夏,霜晨雪夜,他都保持着每天课后至少三个小时的数学学习习惯。几年下来,他演算的数学习题已超过上万道。天道酬勤,苦心钻研换来了优异的成绩,中考数学148分,高考数学149分。兴趣,点燃了他的数学梦想,他立志要把数学作为一项事业研究下去。

    出于对梦想的追求,在填报高考志愿时,叶楠无一例外都选择了数学专业,2007年他如愿考取了东北林业大学理学院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开始了对数学的更高层次地学习和研究。

    通过学习,叶楠发现初高中数学侧重解题技巧,而大学数学则注重逻辑思维和能力的培养。他开始有意识地锻炼自己在这方面的能力与素质。慢慢地数学老师发现了他的数学天分。在老师的指导帮助下,他开始研读一些数学书籍,努力探求数学的规律和奥秘。

    尽管大学四年叶楠的数学成绩从没有低于96分,但他知道,要想实现自己的梦想,就必须要有坚定执著的信念和坚持不懈的努力。为了夯实数学基础,提高自己的数学技能,他从早到晚“泡”在图书馆,熟记数学公式,演算各种各样的难题。为了提高对数学的理解,他还广泛阅读,涉猎其他学科。

    从2009年起,他开始报名参加全国各类大学生数学竞赛。参赛期间,他废寝忘食地查阅、对比大量数据、资料。图书馆里的相关书籍,他一本一本地翻阅,查过的书摞起来,比他自己都要高。

    勤奋执著的付出,得到的是沉甸甸的收获。2009年5月,叶楠代表东北林业大学参加了“东北三省数学建模联赛”,在整个团队的共同努力下,获得了联赛二等奖的好成绩。同年9月,他报名参加了首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经过老师的专门辅导和大量习题的集中练习,他在黑龙江赛区的比赛中获得了国家一等奖、黑龙江省第一名的好成绩,并代表黑龙江省参加了2010年5月15日举办的首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的决赛。他沉着应对、稳定发挥,最终获得数学竞赛决赛数学类一等奖、全国第二名的优异成绩。北京大学向他发出邀请,2010年9月,他被北京大学免试直博,继续他最钟爱的数学专业的深造。

    虽然最大的求学乐趣都是数学带来的,但叶楠对大学的每项课程都认真对待。四年里,他每学期都能获得专业奖学金,还获得了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并通过了大学英语四、六级等级考试和普通话等级考试。

    荣誉的获得离不开自身的勤奋,更离不开身后的支持。叶楠家庭状况不是很好,入大学之后学校为他建立了家庭经济困难档案,每学年为他发放励学金、助学金,这让他可以没有后顾之忧全身心地投入到自己喜爱的数学王国里。

    作为一名受益于国家资助政策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他感恩社会,也立志服务社会,大一入学即加入了学院的“绿冀”青年志愿者协会,并积极参与其中。在盲聋哑学校、农民工子女义务家教的课堂、特殊教育学校等青年志愿者的活动中都留下了他辛勤的身影。

    “我从来不是一个光芒四射的孩子,我没有骄人的成绩,只有傻傻的热情,认准了就踮起脚尖一点一点用数倍于常人的努力去靠近,去负重飞翔。”励志笃学,感恩奉献,让本来平凡而普通的叶楠,有了绚丽的光彩。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