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时代先锋-正文
“全能志愿者”王忠武:“沉醉”在助人为乐的幸福里
//www.workercn.cn2014-04-10来源: 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献血、反扒、救生——
“全能志愿者”王忠武

    “别人朋友圈里的内容大都是美食、段子,可王忠武的朋友圈,天天更新的都是志愿服务的各种现场。”王忠武的好友陈全守说,认识王忠武十几年,“看他‘变着法’帮人,好像不知疲倦”。

    “大概是有‘瘾’吧。”从十几年前在福建安溪老家无偿献血开始,被人需要所带来的满足感,令王忠武“沉醉”。

    “但那时候,‘志愿者’的概念并不流行,知道的人很少,更别说在乡下了。”直到2005年到厦门工作,王忠武了解到志愿服务,“志愿者,这不就是我梦寐以求的‘角色’吗?”自此,王忠武开始从事各种形式的志愿服务,“一发不可收拾”。

    现在的王忠武,已经成了厦门鼎鼎有名的“大志愿者”:厦门市反扒志愿大队副大队长、思明区城市义工协会会长、中国好人榜助人为乐好人、福建省助人为乐好人、厦门市助人为乐道德模范……

    还有人称王忠武为“全能志愿者”:献血、反扒、水上救生、社区服务等,凡是志愿服务所包含的,王忠武绝大部分参与过。如今,他是厦门献血、反扒、水上救生三项志愿服务的“干将”。

    王忠武献血总量令人咋舌:自从1998年在老家开始献第一次血,迄今为止,王忠武已累计献血8万多毫升,相当于十几个正常成年人全部血量总和,他的献血证厚厚几摞,足有100多本。

    很多人成为王忠武献血的受益者。有一次得知一名送水工出车祸要截肢,急需血小板,王忠武二话没说赶到血站献血。王忠武曾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这是国家卫生部、中国红十字会总会等部门为表彰献血8000毫升以上者颁发的奖项。

    不仅仅是献血,作为“全能志愿者”,王忠武取得了很多志愿服务的“战绩”:作为反扒志愿者,抓获犯罪嫌疑人30多名;作为红十字水上救生志愿者,救过多名溺水者;作为华侨大学土木工程学院与化工学院的志愿服务导师,他用自己的志愿服务行动感染了很多年轻人,让更多人加入志愿者队伍。

    被点过赞、竖过大拇指、送过锦旗,但有时,王忠武也会“收获”一身伤、也会被不理解。“这都是小事。这些年来,志愿服务越做越多,心态也越来越好,感觉自己在这座城市里归属感越来越强,自己也过得越来越有价值”。

    王忠武坚持一个信条:帮助他人其实也是在帮助自己,“心态好,这样至少可以让自己更青春”。出生于1974年的王忠武长着一张“娃娃脸”,一头短发显得十分精神,看着精明干练。

    不久前,他从厦门骑自行车回安溪乡下,路上还被小卖部的老伯误认为是回家探亲的高中生。“这都是做志愿者的意外收获。”王忠武开玩笑道。

    不过在王忠武看来,健康的身体是帮助他人最起码的条件,“如果你自己身体都快垮了,拿什么去帮别人?”因此,王忠武坚持天天健身锻炼,“我不赞同头脑发热型的志愿服务,要帮别人一定要先把自己‘打理’好,然后再用正确的方式适当地帮助他人”。

    如今,王忠武隔三差五地就要到学校、单位做志愿宣讲,他有一个恒定的主题:做志愿者,要善于运用方法,“不要真把自己想象得‘全能’,更多时候,我们要善于运用社会资源,让更多人一起帮助需要帮助的人”。(本报记者 王怡波)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