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劳动模范-正文
吕思州:铁建工地上的“钢筋王”
//www.workercn.cn2014-04-10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寻找最美一线工人】吕思州:铁建工地上的“钢筋王”

人物检索:吕思州,55岁,北京市劳动模范,中国铁建二十二局集团四公司桥梁钢筋工。参加过多个国家重点铁路工程建设,被人称为“钢筋王”。

 

  “我喜欢工地生活,喜欢工地上机器轰鸣、人喊马叫场面。”今年50多岁的吕思州,已在工地上度过了36个春秋,修铁路走遍了大半个中国。因业绩突出,荣获过北京市劳动模范等荣誉。

  1978年,吕思州参军入伍,成为一名铁道兵。1984年,他加入了铁路建设大军行列。从当兵到当工人,他始终战斗在一线,并很快成为一名出色的钢筋工,参加过国家重点工程大秦铁路、京九铁路、青藏铁路、京津城际高速铁路等铁路建设。

  在铁路现场制梁过程中,吕思州以精湛的钢筋加工、焊接等手艺,让每一孔桥梁都成为合格的优质产品。桥梁钢筋工艺的这些流程,虽然都在桥梁外表看不到,但在整个桥梁中起重要作用,支撑维系着桥梁的“生命”。吕思州在桥梁制造的关键岗位上,严格把关、精细作业,被用户称为“最放心的桥梁”。

  1992年,吕思州在京九铁路承担管段1173孔桥梁任务,他和工友加班加点苦干,出色地完成了全部制梁任务,经国家有关部门检验,产品获得“鲁班奖”。

  2003年,他参战青藏铁路,和工友们在海拔5072米的唐古拉山口承担了1700多个铁路涵洞施工任务,负责涵洞的钢筋加工、绑扎、焊接等。为早日完成任务,他们克服高原反应、挑战生命极限,用短短五六个月的有效施工期,完成了近两年的工作量。几个月下来,他瘦了10多斤。

  2005年,吕思州和工友转场来到我国第一条设计速度350公里的京津城际高铁建设工地,负责719孔箱梁钢筋制作。在施工最紧张的2006年,他接到老父亲病故的噩耗,虽然犹豫再三,可工地实在是离不开他,最后,他没有回去,只是给家里及时寄了钱。经过努力,他们提前8天完成了全部生产任务,还创造了单月生产铁路巨型箱梁107孔的全线最高纪录。

  在哈齐客专施工中,有一次,他发现加工好的钢筋间隙过大,焊接得也不够牢靠,便果断要求人员返工。有人对此不理解,他说:“既然业主把工程交给咱们,就是对咱们最大的信任,咱们可不能砸了自己的牌子和饭碗。”于是,他责令工班连夜返工,并对工班长罚款500元。

  2011年来到吉图珲铁路客专建设工地后,已是梁场副经理的吕思州,每天凌晨4点多就起床,简单梳洗一下就上工地,一干就是一天。太阳落山后,他还要到工地走一圈,计划和准备明天的施工。有工友赞叹:“那干劲,就像一个青年小伙一样,处处散发着朝气和光芒!”

  “尽管工地的生活单调乏味,可我喜欢那一孔孔桥梁,每天像欣赏风景一样开心!”闲时面对着一孔孔箱梁,吕思州感慨地说,每一孔梁都是一座无字丰碑,它虽然不会开口说话,但能告诉人们一切。

    (中工网特约通讯员 武新才 黄泽继)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