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环保疯子”陈一恒:清贫坚守环保梦30载(图)
//www.workercn.cn2014-04-09来源: 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更多

陈一恒和他的实用新型专利证书 马芙蓉 摄

  中新网黄石4月8日电 (马芙蓉 刘幼苗)从26岁与环保结缘,湖北省黄石市市民陈一恒,像着了魔一样迷上环保事业。30年来,他节衣缩食,省下来的钱用于环保、发明,成为大家眼中的“环保疯子”。

  陈一恒今年56岁,现租住在黄石港区纺织社区。4月8日,记者看到,一间20平米的小房子,摆着三台旧机器、大大小小的机械工具和废弃木条、水管。旁边的小隔间里,放有一张床和一张书桌,书桌上铺满与环保有关的书籍、资料。陈一恒带着眼镜,在草稿纸上写写画画,改进他的环保方案。

  记者环视一周发现,其家里没有一件像样的电器。在客厅桌子上,放着两个馒头,是陈一恒的早饭。“没钱购置家具,钱都花在环保材料、资料上了。”陈一恒笑着说,“环保就是我的命,很多人叫我‘环保疯子’。”

  1984年,26岁的陈一恒还是一名工人。一天早上他上班时,看到一居民从楼上往下倒煤灰,煤灰落到一名60多岁的环卫工身上。陈一恒帮环卫工拍灰,发现老环卫工哭了。这件事对陈一恒触动很大,他决定用自己的方式实行“治污计划”,号召人们环保爱家。

  他查资料、写方案、画图表。小学没毕业的他,买回一大堆环保书籍,翻烂4、5本字典,制出一张“污染物资源分类分流良性循环流程示意图”,提出“垃圾源头分类收集,垃圾回收再利用”的“垃圾全面资源化课题”。

  他带着这张示意图和自己撰写的“环保科技成果评价请求书”,先后到湖北、江苏、北京、南京、上海等地,宣传环保思想,找当地政府、环保部门,“推销”自己的“垃圾全面资源化课题”。期间,虽屡屡碰壁,甚至有时连住宿费、路费都没有,但他没有放弃。

  他专注环保发明,先后发明了“节能型自攻式锥头膨胀螺栓”、“免水免电环保生态型大小便分流回收器”、“卧式环保型内燃机尾尘气体透水洗涤除尘消声器”等,均获得实用新型专利证书。

  因为全身心投入环保,陈一恒丢掉工作,没有经济来源,生活捉襟见肘。有时,他吃饭都成问题,得靠朋友接济度日。他先后3次产生放弃念头,其中一次还把环保资料、工具都扔了、砸了。“但一看到污染就像看到孩子生病一样,急得整夜失眠。而且那些东西印在脑子里了,丢不掉。”陈一恒说,过不了多久,他又投身到环保中。

  “生活艰难,但我从没后悔过。”陈一恒说,“环保是条漫长的路,再苦再难,我也会坚持走下去”。(完)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