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13岁女孩挑起养家重担(图)
//www.workercn.cn2014-04-10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弟弟喊饿了,姐姐拿来好心人送来的零食让弟弟先吃,自己赶快摘菜做饭。

弟弟在写作业,小利莎在做农活。

和同学们做游戏时,小利莎终于露出久违的笑容。

姐弟俩齐心协力做家务。

  13岁,本是无忧无虑的年龄。对于河北临漳县孙陶镇中学七年级女孩徐利莎来说,小小的年纪却已挑起养家的重任。短短3年内,她相继失去妈妈、奶奶、爸爸3位亲人,过早品味了人生的苦痛。生活的磨难让利莎变得坚强,她用稚嫩的肩膀撑起了贫寒的家。

  2008年1月,利莎母亲因脑溢血致瘫,2009年去世。一家人还没从母亲去世的悲痛中走出来,厄运又至,2010年利莎的奶奶也走了。

  利莎的父亲患有胃病和心脏病,悲伤导致病情加重。2011年7月,他撇下一双年幼的儿女和年近80旬的老父亲离开人世。

  从此,利莎的课余时间,都用来照顾弟弟和爷爷。

  弟弟常从恶梦中惊醒,哭着喊着要找爸爸妈妈,怎么哄都不行。每逢这时,利莎只有紧紧地搂着弟弟,姐弟俩哭成一团……

  3年过去了,弟弟渐渐长大了,也开始懂事了。每天早上吃完饭,他就背着书包自已上学去了。“不知从哪天开始,弟弟不再嚷着看动画片了;放学回家后,就安静地坐在石板上写作业。”利莎说。

  记者采访这天中午12点16分,利莎还没有放学回家,爷爷拖着虚弱的身体把火生着了,已回家的弟弟在一旁安静地写作业。12点23分,利莎回到家放下书包,就急忙开始做饭。她对记者说,中午大多吃“疙瘩汤”,只要把白面稍加水搅拌一下放入锅中,再放上几根青菜就好了。这种饭省时间,软乎乎的也符合爷爷的胃口。好心的村民时常给他们送些鸡蛋,利莎每隔两三天就会给爷爷和弟弟煮鸡蛋吃,懂事的她从来不舍得吃。

  学生们都盼望过周末,可以放松休息。对于利莎来说,星期天最忙,她要洗全家的衣服被褥。为了节省洗衣粉,她就用手使劲搓洗,每次洗完衣服小手都变得通红。每到冬天,她的小手上更是裂开一道一道的口子。

  利莎说,她非常怀念妈妈在世的日子。那时候,生活不富裕,但很幸福。她可以和弟弟、爸爸、妈妈、爷爷、奶奶一起做游戏,可以看喜欢的电视节目。她很想念以前她和弟弟吵架时,争先跑到爸爸和妈妈身边告状的情景。

  “利莎是一个坚强的女孩。”老师说,她比其他同学负担重很多,但学习成绩名列前茅,对于家里的变故和困难,她很少对老师和同学说起。

  在老师和同学的心目中,利莎曾经是一个活泼开朗的孩子,过去常能看到她开怀大笑时脸颊上两个深深的酒窝。自从家里发生变故后,很少再能看到她那灿烂的笑容,她身上多了13岁的孩子少见的成熟与坚强。(中工网记者 李昱霖   通讯员 王俊平 魏晓萍 摄影报道)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