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郑晓龙:拍好剧就像走钢丝(图)
//www.workercn.cn2013-12-08来源: 天津网
分享到:更多

  由郑晓龙担任总策划,蒋雯丽、邬君梅等主演的电视剧《女人帮》将于12月12日开播,正在忙于拍摄《红高粱》的郑晓龙近日谈及《女人帮》仍觉得“很有话要说”,“这个剧是我策划的,大概有五六年了,‘剩女’现象是个社会现状,这是个非常个性化的人群,但里面又有些共性的东西,很值得去反映”。

  《女人帮》讲述了都市中五个超龄剩女的感情纠葛,谈及该剧的拍摄初衷,郑晓龙回忆说:“有天在兰斌(《女人帮》总制片人)的公司大家一起聊天,聊着聊着就说起来,现在的人好像都不怎么愿意结婚。”几乎每个人都会认识几个不婚族,每个人都有很多段子拿出来共享,于是郑晓龙就和兰斌说,这就是个现成的好题材,和社会有直接切入点,“兰斌一下就听进去了,找了一些人来写大纲,我就负责帮他看帮他改,一遍遍地和主创人员说结构说人物,剧本慢慢地就成熟了。”

  起初,《女人帮》在选角过程中希望找一些年轻的女演员,但在郑晓龙的坚持下,选择了一众“熟女”担纲主演。“我拍电视剧从来没有考虑过年龄这样的问题,爱看年轻漂亮的,那就去看选美节目呗,那里的姑娘才叫真漂亮,个个符合黄金分割比例,但选美节目的收视率又不高。”郑晓龙认为,观众选剧,还是首选人物、故事、内容是否反映社会热点问题。

  《女人帮》中,蒋雯丽饰演风骚女朱莉,郑晓龙表示,这个人物原本并不是女一号,邬君梅饰演的陈青霞才是女主角,但是蒋雯丽实在气场强大,演着演着就演成了女一号,剧组特意为朱莉加了100多场戏。“雯丽是个内心很质朴的演员,心思挺单纯的,很多女演员特别在意角色形象,特别在意拍出来美不美,但是雯丽不在意,角色需要什么,她就演什么。”谈起蒋雯丽,郑晓龙不吝溢美之词,“她对角色的把握特别准确,塑造能力很强。当然演戏方面她有天分,但同时她又非常勤奋。”

  谈及周迅,郑晓龙说:“周迅和雯丽又不一样,她是个至情至性的女孩子,演起戏来这叫一个真。”郑晓龙说,比如拍哭戏,有的演员哭不出来会用催泪棒,周迅从来不用,所以有时等她一场哭要等两小时。她会老实地说,“导演,我感觉不到。”于是郑晓龙就陪她聊天,听音乐,甚至喝点红酒培养情绪。郑晓龙说:“包括孙俪在内,这三个人还是有共同点的,都是半路出家,都不是科班出身。有些科班出身的演员,喜欢凭借技巧去演戏,但她们是用生命在演戏。”

  从《渴望》《北京人在纽约》一路走来,郑晓龙总有“点石成金”的本领。而他自己也承认,如今在受众市场越来越细分的当下,拍出一部“全民话题剧”是越来越难了:“观众日益多元化,口味变化也越来越快,等于对我们的拍摄又提出了新要求。真正的文艺作品应该是个性化的,怎么样才能让尽可能多的观众喜欢你的作品,又保持足够的个性,我感觉就像杂技里的走钢丝。”本报记者 张帆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