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翟玉荣:大学生村官兼任村团支部书记 非虚名非负担
//www.workercn.cn2013-12-08来源: 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面对台下黑压压的两三百名百姓代表,翟玉荣心里直打鼓。“以前竞选过班干部、学生会干部,可从没见过这么大阵势。”

  两年前,安徽省合肥市肥西县上派镇三岗村组织开展团总支换届直选观摩会。作为全市1373个村和农村社区的团组织换届直选试点,该市200多名各县、乡镇和部分村团组织负责人现场观摩,三岗村86名团员,实到76名团员参加了换届直选,以无记名投票方式选出了新一届三岗村团总支班子。大学生村官翟玉荣成为安徽省第一位由农村青年团员直接选举出的团支书。

  搞活团组织,“忽悠”青年做团干

  方岗村以苗木种植为主导产业。和许多农村青年流失严重的情况相反,方岗村的青年很少外出务工。

  针对年轻人多的现状,翟玉荣动起了脑筋。她统计了村里有文化的青年,准备组建新的团委班子。此前,村里只有一位团支部书记,团支部基本形同虚设。

  虽然人多,要游说他们参加团委委员竞选,却让翟玉荣费尽心思。

  一次,她找到一名创业青年,劝他参加竞选,却被反问“有什么好处”。“我说没有工资,但进入团组织我们可以更好地为你服务,帮你宣传你的苗木基地,通过各种平台网络给你打造销售市场。”磨了好几次,对方终于勉强点头。

  经过努力,翟玉荣整合起第一届团总支委员会。成员包括小学教师、创业青年、外出务工青年等,5人中,3名有大专学历,两名有本科学历,配齐了团组织。“农村基层团的工作主要靠党建带,不是特别受重视。现在配齐了班子,有了抓手,上面布置什么任务,我们5个班子成员一碰头,就能做事了。” 翟玉荣说,“现在覆盖面广,活动好组织,我也从副书记升为书记。”

  从这以后,翟玉荣出去办事又多了一个冠冕堂皇的理由:这是我们团员青年的问题。

  鲍荣华是方岗村的接班村官。刚进村时,她完全摸不着头脑。还是团支部书记的身份让她找到了归属感。“因为学生时代都有团组织,就觉得很亲切。”

  服务青年“名正言顺”

  今年夏天,合肥遭遇严重干旱。方岗村是苗木大村,春天种下的小苗,旱死了六成,急需引水“解渴”。可是,由于长年拉树,水渠都被掉落的枝叶堵住了。团总支出面联系渠道清淤,并且成立了抗旱小分队直接奔赴“一线”,组织团员、青年用柴油桶提水灌溉,还要押送运水车,防止偷水抢水。

  经过这一仗,青年对团组织的认可度又有了提高。“本来我们都是同龄人就好沟通,只要他们信任我们,工作就方便多了。”翟玉荣说。

  如今,方岗村的青年遇到苗木虫害、销售瓶颈等困难,都会找到团总支求助。“我们会通过团组织的平台向上反映。”翟玉荣说,“虽然我们也没钱没权,只能到处沟通、卖面子,但至少找找技术专家,人家还是愿意的。”

  现在,方岗村团总支下已经有了87名团员。

  长丰县吴山镇桥冲村大学生村官余虎将村里的老党员、老教师、离退休老干部组织起来,开展普法教育、结对帮扶重点青少年群体等活动,既有助于积极引导青少年健康成长,又为老同志们继续发光发热搭建了舞台。为积极响应乡镇实体化“大团委”建设的需要,余虎还带领全镇大学生村官组建了合肥市第一个大学生村官团支部,首创“三会一课两活动一奖惩”、“支部工作简报”、“八项工作制度”、“团员工作月报”、“团情网络互动”等活动机制。

  费凤勤是肥东县古城镇岱山村村官。在她的村里,外出务工的青年比较多,很难服务到。“对于在家的青年,我们对他们的基本情况都有了解。谁想打工、谁想就业,谁的兴趣爱好相同,可以共同创业,我们都会掌握后帮助他们。”费凤勤说,“我们没办法帮助他们贷款,但可以给他们更多有意义的东西。比如寻求其他部门的帮助、开展技术类培训、组织各种文体活动等。”

  让费凤勤感到头疼的是,许多青年更乐意接受,而不会主动参与。尤其很多志愿活动,很少有人参加。加之身兼数职,精力有限,村里团的工作难免有所疏忽。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