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腿老人夏伯渝 43载坚持圆梦珠峰-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无腿老人夏伯渝 43载坚持圆梦珠峰

记者 王笑笑
2018-05-31 10:36:08

夏伯渝:43载坚持圆梦珠峰

图为夏伯渝今年1月在北京房山参加全国攀冰锦标赛。供图/视觉中国

  这两天,北京的气温已经升到30摄氏度以上,而坐在记者面前的登山家夏伯渝,双颊还敷着治疗冻伤的药膏,他的几个手指尖,依然是乌紫发黑的。这是世界之巅珠峰极寒气候“馈赠”给他的印记,也是他逐梦道路上引以为傲的勋章。

  “现在手指已经有点知觉了,但还是麻的。”他说。就在半个月前,本月14日上午,这位年近古稀、双小腿截肢的老人,依靠假肢成功登上了珠穆朗玛峰。

  “43年的梦想终于实现了。”在参加北京电台节目制作中心、北京文艺广播、北京体育广播举办的“挑战珠峰”逐梦分享会上,69岁的夏伯渝这样说。

  有人问:是什么让你坚持了43年,坚持至今?夏伯渝想了想,看似淡然地说了一句:“这就是梦想的力量吧。”

  43年前,夏伯渝还是一名青年足球运动员。凭借优异的身体素质,他入选中国登山队,随队第一次挑战珠峰。他和队友攀到8600米时遭遇暴风雪,只得下撤。途中,他双脚严重冻伤,不得不面对“必须截肢”的残酷现实。

  那是夏伯渝人生的低谷,“就像从珠峰顶上掉进万丈深渊。”他想,我才26岁啊,难道后面大半辈子只能在轮椅上度过了?“说实话,这事对我打击非常大,对人生失去了信心。”

  不过,偶然接触的一位来华授课的外国假肢专家的话,令他重燃希望。“专家说,装上假肢不仅可以像健全人一样走路,甚至还能登山。很多人听到后不相信,说‘人家这是安慰你呢’。但我信,因为这话说到我心里去了。”

  从此,登顶珠峰成了夏伯渝的梦想。他日复一日地训练:登山,徒步,练力量……43年来,几乎从不停歇。期间,他曾罹患淋巴癌,前两年还因为登山得了腿部血栓,但他始终未曾放弃梦想。

  2008年至2015年,夏伯渝曾三次准备攀登珠峰,但都因故未能成行。2016年4月,他再次挑战,眼看距离登顶只有94米了,却突遭暴风。“风卷着积雪,一米之外什么都看不见。可是我当时都67岁了,又是残疾人,这很可能是我最后的机会了。”他很想不顾一切地冲上去,但又心知在这种环境下危险会成倍增长。“生命是第一位的,我要对自己、更要对几位向导的生命负责。”想到这里,他决定下撤。“这应该是自己人生中最艰难的决定了。”他说。

  梦想依然在心中。今年4月,他再次启程,第五次挑战珠峰。由于假肢没有知觉,脚下踩到什么、是否平整,他无法感知,只能靠手中的登山杖找平衡。假肢的踝关节不能动,上山只能用脚尖,下山只能用脚跟,脚与地的接触面积小,不仅容易打滑,还非常消耗体能。时间一长,假肢的端口就把膝盖磨得鲜血淋漓……

  这一次,命运终于没有再给这位执着的老人设障。当抵达峰顶时,夏伯渝却无心多看风景,累得一屁股坐下不想起来。“只回头看了一眼身后的悬崖,那真是一览众山小!”约10分钟后,峰顶突然刮起暴风雪,所有人员必须紧急下撤,夏伯渝连一张在珠峰上的单人照片都没来得及拍。

  43年追梦无悔,夏伯渝也感悟了很多东西。“如果没有那次意外,可能就不会有今天的自己。所以,那也未必是一件坏事吧。”他笑着说。

来源:北京日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 热点人物

    钟扬:一粒种子的初心与梦想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徐静蕾“触网”首作涉猎科幻

      该剧讲述两亿年前天蝎星系第三十二代女元帅阿部多瑞,带领远征军绞杀敌军,因意外而降落地球。阿部多瑞心怀家乡,在漫长等待后,她的精神力进入了16岁的地球女孩宣墨身上。阿部多瑞化身宣墨,体会了普通人类的真实情感,尤其是和校草易海蓝之间的情谊。

  • 中国乒乓球公开赛 张继科晋级正赛

      中国乒乓球公开赛是张继科休战半年复出后参加的第二站比赛,在上周的香港乒乓球公开赛上,尚未完全找回状态的他以3∶4不敌日本选手吉村真晴,止步男单正赛首轮。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闯海人”刘文军:摆地摊、搞推销 8年找到发展定位

      1988年,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全国“十万人才闯海南”,汹涌的闯海热潮激荡着许多年轻人的心,也唤醒了刘文军的创业梦想。他成了第一代“闯海人”。“那年我才22岁,口袋里揣着175元钱和几件换洗衣服,从贵州深山奔向千里之外的海南岛。”刘文军说,彼时的他,对未来充满信心,决心在海南岛干出一番大事业。

  • 马天琛:你与梦想就差一堵墙

      从2012年开始组建到“新三板”挂牌,泰聚泰用了1142天。上市也是从创办公司之初就定下的目标。这个目标在某种程度上督促我和小伙伴们要让企业绝对正规化运作。6年来,每一笔支出、每一张报表我都会做到心中有数,不做“糊涂账”。同时,我们珍惜企业的声誉,重视版权,所以企业在创立一年的时间里就拿到了140多个商标和10多个软件的著作权。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