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再不能回家为爷爷“送灯儿”了……-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他,再不能回家为爷爷“送灯儿”了……

2018-04-07 13:37:00

  新华社郑州4月6日电(记者牛少杰)“这家人三代当兵,辈辈都出好人。”75岁的村民袁太叶说。

  5日,是李道洲烈士牺牲后的第一个清明节,在河南省光山县望城岗烈士陵园,救火英雄长眠于此。

  2018年3月3日下午,武汉市洪山区梨园街东湖花园小区内一居民家中突发大火,驻汉空降部队战士李道洲先后两次冲进火场救出一对老夫妻。当他第三次冲进火海试图救出老夫妻患有脑瘫的女儿时,不幸被滚滚浓烟吞噬,直到牺牲还保持着背人的姿势。

  李道洲是光山县槐店乡大栗树村人,父母健在,儿女双全,正当而立之年的他,本可以一家人其乐融融共享幸福时光,然而所有的美好憧憬都因这场大火戛然而止。

  对于李道洲的牺牲,乡亲们都不忍过多提及,只是打心底希望“正月十五才刚回来给他爷爷‘送灯儿’的道洲,再休假时就又回来了。”

  “送灯儿”是当地百姓元宵节前祭拜过世亲人的重要仪式,每到这一天,光山子弟不管多远都会从全国各地赶回来,为过世的亲人点上两支蜡烛。李道洲牺牲的前一天,还趁休假从武汉赶回,挑着供品上山为爷爷“送灯儿”。

  李道洲的爷爷李家信曾在部队服役8年,复员后在乡里公路道班上班。

  “大概是1975年前后,他爷爷在路上碰到有人行凶,便赶紧跳下车上前劝阻,左腿被连刺九刀,因为伤得太重,只能截肢。”大栗村村民回忆。李道洲虽然在部队服役,但几乎每年都会赶回来给他爷爷“送灯儿”。

  如果没有意外,李道洲的父亲李春旺本可以和老伴儿一起享受儿孙绕膝的时光,不曾想年过半百却遭遇丧子之痛。儿子李道洲牺牲时,老伴儿骨折在床,儿媳悲痛欲绝,孙子5岁,孙女尚在襁褓。

  作为一名1985年退伍的老兵,李春旺只能强忍悲痛,一边安抚家人,一边为儿子料理后事。

  3月7日,李道洲烈士骨灰被安放至光山县望城岗烈士陵园,从高速路口到烈士陵园7公里,家乡万余群众冒雨相送,“救火英雄李道洲,我们接你回家”。

  李道洲家的老宅建于上世纪80年代初,在门框右上角,早已发白的旧春联下露出一块银白色门牌的一角,除去纸屑,十颗五角星依旧光彩不减。这是光山县政府评定的十星级文明家庭。槐店乡党委书记告诉记者:“这是1989年评选的,是文明户的最高级别,能获得十星非常不容易。”

  清明到来,李家老宅前,油菜花开正艳,只是那个每年都会回来为爷爷“送灯儿”的年轻军人走了。

  “等到孙子长大,我也会鼓励他参军,继承父亲遗志。”李春旺说。

来源:新华网
编辑:葛文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钟扬:一粒种子的初心与梦想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 热点人物

    讲述匠人故事 传承匠心力量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上海彩虹室内合唱团首次来台举办专场音乐会

    “用音乐表达生活,新的一天由我们自己定义。”近年在大陆年轻人中知名流行的上海彩虹室内合唱团6日首次来台举办专场音乐会,受到当地民众欢迎。

  • 陈一冰倡议关爱孤独症儿童

    北京奥运会场馆水立方被蓝灯照亮,一盏一盏的蓝灯,像是一颗一颗的星,照亮一个个孤独的心灵。日前,2018水立方点亮蓝灯暨“勇敢爱 与众不同”全球联跑活动在水立方举行,参与者们用这样的形式倡议社会各界关爱孤独症儿童。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方静:为自闭症孩子守护一片天空

    自闭症,学术界称为“自闭症谱系障碍”,是一组神经发育性障碍。主要特征是社会交往能力和语言沟通能力有障碍,有重复刻板的行为、兴趣和活动模式,其核心障碍是社交障碍。20多年来的流行病学调查数据显示,全球自闭症患病率为68∶1。

  • 对话任正非:华为,下一步如何作为

    华为公司近日亮出2017年成绩单,实现全球销售收入6036亿元,同比增长15.7%。数字亮眼,但是在华为总裁任正非看来,华为只是“刚启航的航母”。华为将如何驶向未来?5G商用何时到来?中国企业应怎样抓住人工智能时代的机遇?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