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样的离别——上海遗体、器官捐献者的故事-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不一样的离别——上海遗体、器官捐献者的故事

2018-04-07 13:35:50

  新华社上海4月6日电题:不一样的离别——上海遗体、器官捐献者的故事

  “这个清明,我们没有举行任何仪式,精神上的追求是大家看重的。虽然没有形式上的祭奠,但是却有心灵的传承。”在鄂晴眼里,去年年底实现遗体捐献的外婆鄂梅是一个看淡生死、以为社会多做一点事便多一分愉悦的人,“这是她留给我们全家最好的财富。”

  上海浦东新区周家渡街道的鄂梅,生前是上海年龄最大的志愿者之一,从2001年到2010年的10年间,她利用自己的日语能力培养了700多名学生,被亲切地称为“世博奶奶”。去年12月,鄂梅完成了临终愿望,捐献自己的遗体,“外婆走后,我的朋友圈收到了上百条大家赞扬、怀念她的话。我为外婆骄傲。”鄂晴说。

  “昨天是父亲走后的第一个清明,我们全家都去为他扫了墓。”嘉定区的陆红英告诉记者,“很多人会为捐献遗体而感动,但是对我父母来说,这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

  陆红英介绍说,2001年,老家的邻居、区中心医院的退休医生葛金星和老伴办理了遗体捐献登记,听了葛医生的宣传,陆红英的父母也立即作了登记。2006年,母亲何瑛完成了心愿。2009年,嘉定区成立遗体(角膜)捐献登记者联谊会,父亲陆开斌被推选担任街道小组组长,2017年7月因病离世完成了心愿。葛金星也于去年3月实现捐献。“他们都是普通的老人,对实现心愿、帮助他人都感到很开心。”

  在清明节前的最后一个工作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的医学生自发举行“大体老师”追思会,我国骨科权威专家蔡体栋的名字出现在感恩名录上。3月5日,上海瑞金医院骨科蔡体栋教授因罹患肺癌医治无效与世长辞。按照生前意愿,其女儿将他的遗体捐献给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同时捐献了角膜。

  “早在2014年,父亲便提出身后要捐献遗体和角膜,我非常理解和赞成,因为我也做了相同的选择……”蔡体栋教授的女儿、瑞金医院康复科医生蔡海鸥说,“或许因为从医,医学上需要我们这样做,而我们也能做,所以就做了。”

  大爱无言。

  1982年,上海市红十字会受卫生行政部门委托,在全国率先开展遗体捐献工作。2000年12月,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了《上海市遗体捐献条例》。截至2017年底,上海遗体(角膜)捐献登记数与实现数均占全国的三分之一;仅2017年一年间,就办理遗体、角膜捐献登记3613例,实现遗体捐献754例、角膜140例。

  上海器官捐献工作也在稳步有序推进。截至2017年12月31日,全市已有8941位志愿者填写了器官捐献志愿表,462位志愿者实现了捐献,他们的无私使得1300余位患者获得了生的希望。(新华社记者 仇逸)

来源:新华网
编辑:葛文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钟扬:一粒种子的初心与梦想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 热点人物

    讲述匠人故事 传承匠心力量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上海彩虹室内合唱团首次来台举办专场音乐会

    “用音乐表达生活,新的一天由我们自己定义。”近年在大陆年轻人中知名流行的上海彩虹室内合唱团6日首次来台举办专场音乐会,受到当地民众欢迎。

  • 陈一冰倡议关爱孤独症儿童

    北京奥运会场馆水立方被蓝灯照亮,一盏一盏的蓝灯,像是一颗一颗的星,照亮一个个孤独的心灵。日前,2018水立方点亮蓝灯暨“勇敢爱 与众不同”全球联跑活动在水立方举行,参与者们用这样的形式倡议社会各界关爱孤独症儿童。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方静:为自闭症孩子守护一片天空

    自闭症,学术界称为“自闭症谱系障碍”,是一组神经发育性障碍。主要特征是社会交往能力和语言沟通能力有障碍,有重复刻板的行为、兴趣和活动模式,其核心障碍是社交障碍。20多年来的流行病学调查数据显示,全球自闭症患病率为68∶1。

  • 对话任正非:华为,下一步如何作为

    华为公司近日亮出2017年成绩单,实现全球销售收入6036亿元,同比增长15.7%。数字亮眼,但是在华为总裁任正非看来,华为只是“刚启航的航母”。华为将如何驶向未来?5G商用何时到来?中国企业应怎样抓住人工智能时代的机遇?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