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军:在丹青里做回少年(图)-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央视主持人朱军近日携带91幅画作在河北博物院举办个展,并与观众分享追寻艺术的心路历程

朱军:在丹青里做回少年(图)

记者 龚正龙
2018-04-04 11:14:34

朱军与他的画作合影。梁玖龙供图

  “仿佛在画中重新活了一回”

  对于朱军,有一句话形容很贴切——“天下谁人不识君”。作为主持人,朱军几乎囊括了目前中国主持界所能获得的所有荣誉,包括“终身成就奖”。获得这个具有盖棺定论性质的奖项后,朱军突然感到困惑:“这是荣誉还是一种暗示?人生的大彩已经出完?我到底该干什么?”

  拥有一支神笔,绘就五彩斑斓,曾是无数文艺青年的梦想。从大西北走出来的朱军也不例外,并且还有着几分基础。当朱军走下舞台、走出荧屏,在夜深人静中拾起画笔时,一种梦想的激情再次点燃,火焰并不炽烈,却更温情而沉着。

  这种静默中的火焰,令朱军有一种异常的安静和笃定。“浮躁的笔不会画出灵性。”朱军说,在绘画世界里,他敢于肆意挥洒,天马行空,而由于绘画,他开始更多地关注人的内心世界,关注那些在他视线之外的人、故事、心灵。于是,我们从他笔下看到了雪域高原上的牧羊女、诵经的老者、稚嫩的孩童,看到了那些形态各异又充满童趣的瓜果蔬菜、飞鸟烟岚,看到了白山黑水、池塘鹤影、苍松翠柏……

  “仿佛在画中重新活了一回。”在他的画展开幕式和作品研讨会上,朱军多次这样说。

  “画出我的执着”

  临摹壁画、工笔白描、写意花鸟、重彩油画、泼墨国画……朱军画作涉猎题材极广,几乎涵盖了绘画领域的各种类型。这种比较庞杂的涉猎,历来为名家所忌讳。譬如写作,有的擅长写长篇,有的则是中篇、短篇,有的在叙事散文上功力非凡,有的只在抒情散文上文思泉涌,“术业有专攻”即此意,朱军不明白吗?

  “我是诚心求教,不吝露短。”交流中,朱军如是说。

  专程从北京赶来观看画展的中央美术学院教授、雕塑家王少军直言,朱军的个别作品线条可再柔和些;画家陈承齐指出,油画的色彩运用可更大胆奔放些,作品的尺幅也可以再大些,以寻求更强烈的冲击力;画家褚大伟认为,小写意花鸟作品可以在布局上更讲究、墨色上更渲染……

  对于这些中肯的建议,朱军悉心接纳。“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朱军这些画是有着相当功力的,许多画作远超专业画家。但更让我感慨的是,他敢于求教。这份虚心和对艺术的真爱,如今在名人身上太少见啦。”省美术家协会主席祁海峰说。

  对此,朱军认为这是“执念难除”,希望“画出我的执着”。一般人只看到画画的荣耀、办展的盛况,而不了解其中甘苦。对于年过半百的朱军来说,要画出点名堂、画出好作品,背后付出的努力和心血更是难以言喻。夜已深,人已静,拖着疲惫的身躯,依然痴念不改,挤出有限的时间去绘画,在运笔用墨中、在点染勾勒时,不仅得恪守法式规矩,还得静静思考,不停地唤醒激情和灵性……

  “享受与艺术独处的美好”

  “很想找到一张年少时的画,粗糙的纸,劣质的颜色,幼稚的笔法,看看那时候画里的世界。”忆及年少时的绘画经历,朱军说那是一个不会多谈梦想的年代,画画被认为是个花钱又不讨喜的爱好,与将来可以养家糊口的数理化不可同日而语。放弃绘画梦想追逐生活,虽然让他感到有些遗憾,但他对此也没有太多纠结。

  的确,每个人的内心都有很多梦想,但未必每个梦想都能生根发芽长成参天大树。而真实的过往经历,回头看每一步也都是眼下宝贵的财富。

  近二十年来,朱军在电视界大显身手,展示才能和智慧,在主持中央电视台《艺术人生》的节目中,他和一个个被采访者共同分享人生奋斗和成功的喜悦,体验挫折和失败的痛苦。一幕幕既有欢笑又有泪水的场景,激动和陶冶了他的性情,碰撞和净化了他的心灵。这种丰富的工作经验和人生经历,令他虽然到中年才重拾画笔,却少走了许多弯路。一方面他敏感于绘画原理和技法,并得到名师指点,苦练基本功;另一方面丰富的生活阅历和全面的文化修养,帮助他加深了对绘画的理解,弥补了在时间投入和绘画技能上的不足。

  “忘记一切,在某个时刻回归心灵。”朱军在分享人生体验时说,自己是在绘画中寻找精神世界,希望在笔下“放纵”一下,与画里的浓墨重彩对话,与那些写实或写意的人物花鸟交谈,不仅感受绘画,更去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精髓。他直言,希望把一个中年人的责任留给电视屏幕和真实生活,而在丹青里做回少年,在艺术的国度肆意地挥洒。

  “我很感激父母,他们把对艺术的激情润物无声地传给了我。”朱军说,这种对艺术的激情令他对人生和美好始终心怀善意,“可以在某个时刻去畅享平静,温暖而自在地收获心灵的宁静,去享受与艺术独处的美好。”

来源:河北日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钟扬:一粒种子的初心与梦想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李盈莹 未来的平台更广阔(图)

      李盈莹赛后最想说的话就是“感谢”,“感谢陈指,感谢队友,感谢姐姐们,在我迷茫时是她们不断地提醒我,鼓励我。我打出的每一场高得分的比赛都是她们背后默默支持的结果。”

  • 林兆华戏剧《三姐妹·等待戈多》上演(图)

      《三姐妹·等待戈多》是林兆华于1998年排演的戏剧。该剧将契诃夫经典《三姐妹》与贝克特经典《等待戈多》合为一体,是以“一戏一格”见长的林兆华打造的一部荒诞风格戏剧。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任鹏永:90后“创业疯子”和他的慈善梦

      “阿里优优不是阿里巴巴的附属品”,每次在介绍“阿里优优”时,任鹏永都要强调这一点。阿里优优是制造业供应链服务平台。平台一端连接海外设计师或者小商家,另一端连接国内制造商及柔性供应链。

  • 华坚集团董事长张华荣:做鞋34年,他成了“埃塞工业之父”

      1958年出生于江西南昌农村的张华荣,对“贫穷”有着深刻记忆。靠喝米汤长大的他,初中没读几天就因家贫辍学,20岁当兵,复员后做起了工匠和贸易商。“我什么都干。那时没想过要发财,只要不在农村,就是我最大的心愿。”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