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寻了24年的女儿,回家了-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苦寻了24年的女儿,回家了

2018-04-07 12:59:30

康英(左一)走下车的一刹那,刘登英一把抱住女儿,任泪水决堤。

  24年,水果摊前的一眼未及,历经女儿走失,痛心疾首、天地不应;24年,尽管寻女之路坎坷而漫长,却不放弃任何一次渺茫的机会;24年,在全社会的助力下,终盼得骨肉相聚

  在走失了24年后,女儿终于回来了。

  “真的回来了!我们凤娃子(四川方言)真的回来了!”看着全家人一个不少地围坐在客厅沙发上,50岁的王明清一声声感叹着,眼眶里的泪水,不住地往下落。

  “还是叫康英吧,娃要慢慢适应……”妻子刘登英情绪稍缓,带着哭腔对丈夫说道,眼神却小心翼翼地看向坐在二人中间的女儿。

  “我是爸妈的凤娃子,是养父母的康英。”女儿低垂双眉,小声应道,泪珠还挂在脸上。

  夫妇二人如释重负,3人再次紧紧相拥。啜泣,难以自持。

  4月3日,27岁的康英与丈夫带着一双儿女,乘飞机从长春抵达成都,在民警的护送下,直奔位于成都龙泉驿区十陵街道的王明清家中。

  而康英正是王明清夫妻俩苦寻了24年的女儿王启凤。

  走失

  “孩子,这么多年,你到底过得好不好?这么多年天天都盼着你,可想死妈妈了呀……”

  4月3日下午3点5分,四川省公安厅工作人员护送康英一家的车抵达王明清家。小区门前被闻讯赶来的媒体、志愿者和街坊四邻围得水泄不通。人群中,王明清和刘登英高举“孩子,欢迎你回家”的牌子,急切地寻觅着。康英走下车的一刹那,刘登英不顾一切地冲上去,一把抱住女儿,放声嚎哭,任眼泪决堤。

  1994年1月8日下午约5点左右,一场冬雨过后的成都,还有一丝冷涩。

  还差10天就满4岁的王启凤和几个小朋友在水果摊旁玩耍,王明清夫妇像往常一样在街边卖着水果。刘登英让丈夫去换零钱,不过一转眼,女儿不见了。

  夫妇二人不断呼喊、到处寻找。从成都到安岳县老家,他们到派出所报案,去媒体登报,发动所有亲戚找人,可怎么也找不到王启凤的踪影。

  “女儿,你可知道爸爸妈妈找你都快找疯了呀!”相拥还家,刘登英寸步不离地贴在女儿身边。王明清也难以自制,与康英额头相抵,泪流满面。

  对王明清来说,过去的24年,只有在找女儿的路上,他才感觉自己是个父亲。一旦停下来,就觉得对不起孩子。

  他拉过人力板车,送过蜂窝煤,最辛苦时几乎累脱了人形,一切只为了能够在成都落脚,“不敢离开,万一女儿想起九远桥,回来找我们找不到怎么办……”

  再一次相见,曾经的孩童已经为人妻为人母,夫妻二人的身边也添了一儿一女。

  被偷走的时光无法稀释亲情的浓烈。得知姐姐回家,弟弟王启政和妹妹王怡分别从单位和学校请假回家。他们虽然言语不多,但一直忙前忙后。迎接时,王怡一把抱过姐姐的女儿贴脸亲近;回到家中,比康英小4岁的王启政把侄女拉到身边照顾,将更多时间留给父母和姐姐……

  寻女

  寻找女儿之路坎坷而漫长,好在社会各界都伸出了援手。面对媒体的镜头,王明清不住地说着“谢谢”。

  在现场,宝贝回家民间志愿者团队寻家工作组的一位负责人说,一些年龄较小的被拐或走失孩子,几乎无法清楚地掌握自己的个人信息,而且相当部分未在公安部全国打拐数据库进行血样录入。因此,2014年以前,王明清寻女就像大海捞针,很难有什么进展。

  2014年,王明清开起了网约车。他把女儿的寻人启事贴在后挡风玻璃上,几乎遇到每一位乘客,都会递上一张寻人卡片,并不断重复寻女的故事,请求乘客帮忙发一条朋友圈,转发扩散。

  就这样,“网约车司机寻女”的故事引起了媒体的关注。在这期间,王明清共接受了数百家媒体采访。他期待女儿在远方的某个角落能看到自己,并默默地等着女儿来找他。

  2017年6月和7月间,有志愿者提供线索称,河南汝州和重庆的两个女孩与王启凤特征相似,DNA比对后,却并不符合。但王明清早已习惯了失望。这些年来,像这样的希望燃起又破灭,燃起又破灭了20多次。可他始终没有放弃。

  这时,山东公安厅刑事侦查局物证鉴定中心高级工程师、著名模拟画像专家林宇辉向王明清伸出了援手。根据王明清提供的信息,他绘制了王启凤的成年画像,并由王明清发至网上。

  今年3月,一位生活在吉林磐石的女孩康英在网上看到了画像,发现竟与自己惊人地相似。

  康英一遍又一遍地翻看网上关于王明清寻找女儿的报道,无数次落泪。额头上有疤,一哭就反胃……这些特征越看越觉得就是自己,联想起自己是被养父母抱养的身世,康英主动联系到了王明清。

  本已抱着又一次失望而归的王明清,终于盼到了奇迹。当康英把自己的照片传给王明清时,他立刻眼前一亮。

  4月1日,警方进行DNA检测后确认,康英和王明清夫妇存在亲子关系的几率高达99.99%。4月2日,在DNA检测确认后,王明清在成都龙泉家中,首次通过微信语音和女儿通话。

  “凤娃子,爸爸明天来接你好吗?今后有爸爸在,你什么都不要怕!”在电话的另一头,康英正和丈夫带着一双儿女,从吉林省磐石前往长春,为的是次日乘坐飞机回到成都与双亲团聚。

1 2 共2页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葛文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钟扬:一粒种子的初心与梦想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 热点人物

    讲述匠人故事 传承匠心力量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陈一冰倡议关爱孤独症儿童

    北京奥运会场馆水立方被蓝灯照亮,一盏一盏的蓝灯,像是一颗一颗的星,照亮一个个孤独的心灵。日前,2018水立方点亮蓝灯暨“勇敢爱 与众不同”全球联跑活动在水立方举行,参与者们用这样的形式倡议社会各界关爱孤独症儿童。

  • 丁俊晖赢“中国德比”晋级16强

    昨晚,复华集团2018世界斯诺克中国公开赛正赛第二轮上演“中国德比”,中国名将丁俊晖以总比分6比2击败肖国栋,晋级16强。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方静:为自闭症孩子守护一片天空

    自闭症,学术界称为“自闭症谱系障碍”,是一组神经发育性障碍。主要特征是社会交往能力和语言沟通能力有障碍,有重复刻板的行为、兴趣和活动模式,其核心障碍是社交障碍。20多年来的流行病学调查数据显示,全球自闭症患病率为68∶1。

  • 对话任正非:华为,下一步如何作为

    华为公司近日亮出2017年成绩单,实现全球销售收入6036亿元,同比增长15.7%。数字亮眼,但是在华为总裁任正非看来,华为只是“刚启航的航母”。华为将如何驶向未来?5G商用何时到来?中国企业应怎样抓住人工智能时代的机遇?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