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杀人后逃亡22年 获刑13年-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男子杀人后逃亡22年 获刑13年

改名换姓另立家庭 警方通过照片比对发现踪迹

李铁柱
2018-04-03 10:29:19

  苏某与人发生口角后持刀将人刺死,在回老家看完老婆孩子后开始潜逃,改名换姓另立家庭。去年,已潜逃22年、在浙江义乌承包食堂的苏某被警方抓获。日前,四中院经过审理对此案公开宣判,法院以苏某犯故意伤害罪,判处其有期徒刑13年。

  刺死老乡后潜逃22年

  1995年,27岁的苏某在丰台做小生意,22岁的老乡许某借宿在他家。当年5月18日中午,酒后的苏某在北京铁路局丰台火车站南货场附近与许某发生口角打了起来,苏某随即从背包里掏出了一把尖刀,将许某的面部肩部划伤,并在许某转身准备离开时,刺中背部,许某当场身亡。

  苏某自知闯了大祸,连夜逃回了河南老家,看了一眼妻子和刚出生不久的孩子就离开了河南,此后开启了22年的潜逃生涯。在潜逃过程中,苏某改名换姓为刘。苏某后来供述称,有时他突然醒过来,想回家,却又不敢回去。

  据了解,1995年,许某死亡后,北京铁路公安局向全国铁路客运站发出了协查通报;1999年,公安部开始网上追逃,苏某被全国通缉;2010年,苏某以刘某的身份定居浙江义乌,并与另一女子结婚,生了个女儿。2012年,苏某以刘某的名义落户义乌,在公安部门信息系统留下了一张照片。

  被抓时在医院承包食堂

  2016年,公安部开展了清网行动,集中打击网逃人员。通过照片比对,公安部门发现,苏某的面部特征与义乌的刘某高度相似。发现这一线索后,北京铁路公安局民警迅速赶赴义乌。

  2017年9月,在浙江省义乌市妇幼保健院,医院负责人给食堂承包人刘某打电话。“刘师傅,你在院里吗,五分钟之后你到办公室来一趟。”刘某一露面,就被北京铁路公安局民警控制住,原来刘某就是已经改名换姓的苏某。

  去年9月,苏某被押解回京,对于杀害许某的事实,苏某供认不讳。经过生物学鉴定和目击证人指认,警方最终认定这个刘某就是苏某。

  至此,许某被杀案的证据链条终于完整了。

  不久,北京市检察院第四分院向北京四中院提起了公诉,指控苏某涉嫌故意伤害罪。与此同时,被害人许某的家属也提起了刑事附带民事赔偿诉讼。

  受审现场已认不出母亲

  庭审之前,因被害人徐某的母亲已年过八十,且其他亲属均居住在河南。为减轻当事人诉累,3月20日,案件承办法官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就民事赔偿事项组织被害人家属和被告人代理人进行了庭前调解。远程连线大约一个小时,法官向原告人告知了诉讼权利义务,讲解了相关法律,展示了案件证据,双方明确了调解意愿和具体数额。最终,双方达成了和解协议。

  在庭审中,对检方指控的事实和罪名,苏某没有异议,表示认罪。庭审的时候,苏某的母亲也赶来参加庭审,开庭的过程中,她一直在流泪。但因为离家时间太久,苏某已经认不出自己的母亲,直到庭审结束,有人告诉他母亲来旁听庭审了,此时,苏某也掉起了眼泪。

  日前,四中院对本案一审公开宣判。法院认定,被告人苏某故意伤害罪罪名成立,判处其有期徒刑13年。

  文/本报记者 李铁柱 供图/郭泽晋

来源:北京青年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钟扬:一粒种子的初心与梦想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丁俊晖晋级斯诺克中国赛正赛

      昨天,复华集团2018世界斯诺克中国公开赛在国家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体育馆开幕。丁俊晖在资格赛中以6比2淘汰迈克尔·乔治乌,顺利晋级正赛。他在正赛首轮中的对手将是英国球手斯泰德曼。

  • 金博洋:三大目标还差俩

      日前,金博洋在意大利米兰经历了或许是职业生涯迄今为止最刻骨铭心的一刻——在2018年花滑世锦赛男单自由滑比赛中,他5次摔倒、状态全无,为这个赛季的结尾留下了一个大大的惊叹号。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王义波:“就是想为民族种业做点事儿”(图)

      他就是北京联创种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育种家王义波。与大多数人的选择不同,王义波在别人开始为退休打算的年纪毅然辞职创业,又在公司业绩连年下滑艰难维持生计时仍然持续投入高额科研经费,进而实现了“用自主创新品种赢得市场话语权”的创业初衷。

  • 余晨:面对区块链泡沫要有底线思维

      随着比特币、区块链等概念的火热,许多行业开始尝试如何与之发生关联,甚至在已有业务中融合应用区块链技术。其中,包括支付在内的金融行业是行动最早的行业之一。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