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岁的妈妈生二孩 原因竟是大宝催着要妹妹-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钱报记者春节走进金华市婺城区妇幼保健院,发现二孩出生远超一孩

36岁的妈妈生二孩 原因竟是大宝催着要妹妹

张苗
2018-02-28 14:54:14

  今年春节,钱报记者走进王爱玲一家。

  刚刚过去的这个春节,36岁的王爱玲“痛并快乐着”。

  2月14日凌晨,也就是鸡年的最后一天,她在金华市婺城区妇幼保健院的产房里剖宫产生下二宝女儿。大宝是儿子,已经16岁。三口之家正式升级为四口之家。“我们一家人在产房里吃的年夜饭,格外香甜,永难忘怀。”钱江晚报记者回老家过年时遇上王爱玲,这位二孩妈妈脸上满是幸福的笑容。

  2016年1月1日“全面二孩”政策正式实施,从那时起,生不生二孩、什么时候生二孩成了无数家庭规划的大事情。可这件大事情在不同的城市,却有着不一样的考量,最终也影响着千千万万的家庭做出了不同的选择。平实的王爱玲一家,就是典型的代表。

  金华人生二孩

  热情比较高

  先来看一组数据,根据浙江省卫计委在2月初公布的数据,2017年,浙江省新增人口中,二孩占比53.37%,第一次超过了一孩。

  可在金华,二孩早在2016年时就达到了51.11%,也就是“全面二孩”政策刚刚施行一年时,二孩出生就比一孩多了。

  从金华市婺城区妇幼保健院的数据中同样反映了这一现象,钱江晚报记者在这里查阅了2015年到2018年每年2月的数据:

  2015年2月,分娩22人,二孩9人;

  2016年2月,分娩58人,二孩28人;

  2017年2月,分娩52人,二孩28人;

  2018年2月,分娩44人,二孩31人。

  从这组数据中不难发现,随着“全面二孩”政策实施,二孩的出生占比逐年升高,同时还反映出,金华人比大多数浙江人更有热情生二孩。

  当考虑是否要二孩时,你会考虑什么?是孩子有没有人照顾?工作怎么兼顾?养育成本?两个孩子的学习成本?房子要不要再买大一些?车子再换辆更大的?在杭州,这笔经济账算下来,不少人都要打退堂鼓,钱江晚报记者在浙大妇院采访时,再生育门诊中甚至有30%的人向医生提出过这样的要求:“能不能给我全面检查一下,说说我适合生育不?”

  和这些家庭相比,王爱玲一家是怎么考虑二孩这个话题的?钱江晚报记者在这次春节假期,和这对典型的金华家庭好好聊了聊。

  萌生生二孩的念头

  竟然来自暖男大宝

  2月15日凌晨,金华市婺城区妇幼保健院的产房里传出一声清亮的女孩儿啼哭声,这是鸡年出生在这里的最后一个宝宝。

  41岁的爸爸胡美龙和36岁的妈妈王爱玲给孩子起了一个小名叫“果果”,“爱情的结晶嘛。”这对磐安夫妻说道。

  这是这个家庭的第二个孩子,老大已经16岁了,读高中。他在家庭微信群中说:“是妹妹太高兴啦,是弟弟的话可能不会这么高兴。”

  “为什么要打算生二孩?”钱江晚报记者心里有些疑惑,毕竟在王爱玲打算怀孕时,35岁的她已经属于高龄产妇的年纪,而胡美龙是一位常年出差在外很少在家的包工头,工作很忙,收入也只是金华地区的中等水平。

  这家人平时在金华生活,有一套面积110平方米的房子,不过不是学区房,儿子凯凯的高中并不是重点中学,一家人过着比上不足比下有余的生活。

  “我们也没想这么多,就是夫妻两个都有五六个兄弟姐妹,希望自己的孩子也有个伴。”王爱玲说,“让我们下了最后决心的,还是儿子的态度。”

  两年前,全面开放二孩政策落地,当时14岁的儿子凯凯向王爱玲提议道:“妈妈,你和爸爸再生一个孩子吧,我想当哥哥。”

  可早早生下凯凯的王爱玲一直采取着避孕措施,“那我还得先把节育环取了。”王爱玲对凯凯说。

  “取吧取吧。”儿子支持道。

  几天后,王爱玲做完了取环手术,凯凯的暖男范就体现出来了,他开始为妈妈端茶送水,甚至提议为妈妈炖一只鸽子补补。

  在儿子的强烈支持下,王爱玲开始调理自己的身体,每天饭后都会绕着小区走上一大圈,而爸爸胡美龙的工作是收集周围人生二胎的例子,为王爱玲打气,“我们身边有42岁的都成功怀上了,你年纪不算大,我们可以成功的。”

  丈夫胡美龙工作很忙,去年一年甚至有8个多月都出差在外,而好运气同样也眷顾着这家人,在他呆在家的几个月时间里,王爱玲成功怀上了。

  平时在家有了暖男儿子的照顾,王爱玲的孕期过得还算顺利,儿子每天会贴着妈妈的肚子,和未来的妹妹对话。

  为了增强体质,王爱玲每天会坚持饭后走上一段路锻炼身体,除此之外,同样怀上了二胎的同事和嫂子的例子也在激励着她,“她们年纪都比我大,36岁不算老,我就相信我能生下来。”

  不去考虑经济账

  这家人都觉得二孩生得值

  大年三十凌晨,王爱玲经过剖宫产顺利生下了女儿,“第一胎是顺产的,原来剖宫产是不一样的疼法啊。”王爱玲不忘吐槽道。

  可当她看到自己的女儿时,眼睛就挪不开了,把女儿搂在怀里时,对她的喜爱融化在了脸上,“高兴到一整晚都没睡着。”王爱玲说,孩子是一家人都盼望着的女儿,属相也是她满意的鸡,手术后的那点疼痛在这样的情况下根本不算什么。

  暖男哥哥很快进入了兄长的角色,甚至连妹妹的名字都是他取的——胡江妍,“江”是凯凯名字中的第二个字,而“妍”是他精心挑选的适合女生的名字。

  “名字这事就听儿子的。”胡美龙说,“毕竟是长子嘛。”

  从孩子出生到现在的十几天里,哥哥凯凯每天都要抱她几十次,哄她、和她说话,“你以后想要什么,我都赚钱买给你。”现在只能打零工赚钱的凯凯甚至还给妹妹包了一个大红包,塞在妹妹的枕头下。

  凯凯甚至会一本正经地嘱咐爸爸道:“爸爸,以后你就负责照顾好妈妈,妹妹由我来照顾。”

  “妹妹什么时候会说话啊?”只有当他问出这样的问题时,夫妻俩才意识到儿子还是没成年的小孩子。

  不论是怀孕前儿子的意愿、怀孕中儿子的关切,还是分娩后儿子的表现,看到儿子的成长,让夫妻俩觉得这个二孩生得太值了。

  在怀胎十月中,一家人很少在经济账上考虑问题,在常年出差的胡美龙看来,回家时“老婆孩子热炕头”才是最窝心的,小一些的房子、小一些的车子也能让他有这样的满足感;而王爱玲感受到大儿子的快速成长,十分知足。

来源:钱江晚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2017让我们一起回味朋友圈里那些感动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张嘉译主演 《美好生活》开播

      由刘进导演、徐兵编剧及监制的情感都市剧《美好生活》将于2月28日晚登陆东方卫视、北京卫视。剧组昨天发布开播海报和预告片,剧中关于“海归再就业”“择偶观”等接地气的热点话题引发观众期待。

  • 胡一天化身“中华小曲库”

      浙江卫视携手盛唐时空出品制作的大型原创连续剧悬念式户外真人秀《二十四小时》第三季第六期将于3月2日正月十五22时播出,“时空商队”林志颖、余文乐、白敬亭、林允、魏大勋、胡一天,以及嘉宾孟佳、吴映洁、杨采钰、王梓薇,来到四川二郎镇开启“闹元宵”之旅。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帽子”里掘金

      在蚌埠市固镇县杨庙乡松南村,提起“帽子哥”王杰,乡邻们都称赞他勤劳、肯吃苦。王杰虽然身体残疾,却把帽子加工公司经营得有声有色,还热心公益,出资维修家乡道路,帮助村里的贫困户和残疾人发家致富。

  • 哈尔滨中央红集团董事长栾芳:企业家就是创业家,永远要创新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大潮中,女性创业日益成为一道迷人的风景线。为展示新时代女企业家群体风貌,寻找女性创业成功和人生幸福的金钥匙,激发更多女同胞投身创新创业,新华网、中国女企业家协会联合打造“创客会·双创群芳谱”特别节目。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