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选非遗,传承更有信心”-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入选非遗,传承更有信心”

2018-02-28 14:34:22

  甘泉出佳酿,酒香醉游人。位于潜山县天柱山山腰处的茶庄村,境内风景宜人,清泉穿村而过,自古这里就有因泉就料,酿造糯米酒的传统。安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封缸酒制作技艺就出自这里。日前,记者来此采访。酿酒师傅涂修应正忙着接待前来酒厂买酒的游客。 “这酒甘醇甜美,饮后回味无穷,又让我想起了小时候家里酿制糯米酒的滋味。 ”品尝着刚刚启封的陈酿,来自县城的游客桂先生不禁勾起了儿时的回忆。

  在潜山县不少地方都有酿制糯米酒的传统,而使用封缸这种酒艺制作方法的如今则独属茶庄。在茶庄村,酿酒曾是家家户户都会的手艺,据传已在村中传承了数百年。不论是节庆团圆还是添丁进口,爱热闹的村民们总是爱喝两杯自家酿制的糯米酒助助兴。今年76岁的涂修应更是自小就跟家人学会了这门手艺。“以前都是酿着自己喝,倒也没想过做了卖。”上世纪九十年代,随着天柱山旅游业的兴起,加之村里酿制米酒的传统逐渐式微,为传承发展好这一传统技艺,年逾50岁的涂修应动起了发展糯米酒的心思。在涂修应的努力下,1995年茶庄村第一家封缸糯米酒厂顺利诞生。

  “酿酒还是得坚持古法,糯米酒虽原料简单,要想酿好可不容易。”涂修应介绍,糯米作为封缸糯米酒最主要的原材料,以本地产圆粒糯米为最佳,其淀粉含量高,易转化为糖分,是决定酒的口味的关键。备好原料,糯米酒便可开始制作了。将糯米淘洗干净,直接放入冷水中浸泡8-12个小时,便可上锅蒸制。 “是用蒸汽蒸,不用盖锅盖。直接放一层糯米,等蒸汽冒上来再放一层糯米,循环反复,直至几十斤的米全部蒸熟,也不会超过20分钟。 ”涂修应介绍说,这种蒸法可以保证入锅的糯米在全部蒸熟的情况下也不会蒸糊。糯米蒸好后,直接取出搅散,用冷水冲淋,凉至摄氏20度左右再沥干,便可放入大缸进行制酒了。铺一层糯米撒一层酒曲,充分搅拌压实再循环往复。使大缸中的糯米与酒曲充分拌匀。搅拌完毕,在糯米与酒曲的混合物中掏个洞再撒上酒曲,即可盖上竹篾盖子进行发酵。经过一周的转化,混合着糯米沉淀物的米汤色糯米原酒便制作成功了。 “要想喝到纯正的封缸糯米酒,这时间还远远不够呢!”涂修应指着酒窖里的一口口大缸告诉记者,封缸沉淀一年后再启封过渣才可进行最后的封坛窖藏。

  “作为浓甜型黄酒,封缸糯米酒的窖藏期限以5—10年为宜。这时间短了,酒就不够柔和;时间长了,酒精不断挥发,酒味又缺了点。 ”据涂修应介绍,糯米酒的制作对温度要求很高,每年的四五月份为酿酒的黄金期,适宜的温度可使得糯米与酒曲发酵充分又彻底。

  因封缸糯米酒度数不过15度左右,老少咸宜,受到不少人的喜爱。如今随着五湖四海的游客造访天柱山,封缸糯米酒也逐渐走向了全国。 “年纪大了,这老技艺传承还得靠年轻人,现在我的儿子和侄儿都在酒厂帮着酿酒,也算后继有人咯! ”涂修应乐呵呵地告诉记者,“去年封缸酒制作技艺成功入选安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也让我对传承发展这项传统技艺更有信心。 ”

  本报记者 洪放

来源:安徽日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2017让我们一起回味朋友圈里那些感动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张嘉译主演 《美好生活》开播

      由刘进导演、徐兵编剧及监制的情感都市剧《美好生活》将于2月28日晚登陆东方卫视、北京卫视。剧组昨天发布开播海报和预告片,剧中关于“海归再就业”“择偶观”等接地气的热点话题引发观众期待。

  • 胡一天化身“中华小曲库”

      浙江卫视携手盛唐时空出品制作的大型原创连续剧悬念式户外真人秀《二十四小时》第三季第六期将于3月2日正月十五22时播出,“时空商队”林志颖、余文乐、白敬亭、林允、魏大勋、胡一天,以及嘉宾孟佳、吴映洁、杨采钰、王梓薇,来到四川二郎镇开启“闹元宵”之旅。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帽子”里掘金

      在蚌埠市固镇县杨庙乡松南村,提起“帽子哥”王杰,乡邻们都称赞他勤劳、肯吃苦。王杰虽然身体残疾,却把帽子加工公司经营得有声有色,还热心公益,出资维修家乡道路,帮助村里的贫困户和残疾人发家致富。

  • 哈尔滨中央红集团董事长栾芳:企业家就是创业家,永远要创新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大潮中,女性创业日益成为一道迷人的风景线。为展示新时代女企业家群体风貌,寻找女性创业成功和人生幸福的金钥匙,激发更多女同胞投身创新创业,新华网、中国女企业家协会联合打造“创客会·双创群芳谱”特别节目。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