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子接力守护绿色屏障-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父子接力守护绿色屏障

2018-02-28 14:26:25

金际银和金长清在看护林子。

  2012年,本报报道了合肥市蜀山区一位老人以林为家,多年默默守护公益林的故事。将近6年过去了,老人护林有了哪些变化?记者近日进行了采访。

  在合肥董铺水库沿岸,有一片面积约800亩的市级公益林。84岁高龄的金际银守护着这片树林已有33年。 2012年,他被评为“中国好人”。随着身体衰老,金际银患上食道癌,护林力不从心。2013年,金际银的小儿子金长清为了了却父亲的心愿,辞去从事多年的出租车司机工作,与父亲共同守护这片树林。2017年,金长清荣获“合肥好人”称号。

  护林33载

  春节前夕,记者沿着一条偏僻的泥泞小路,进入位于合肥市蜀山区邓店村的公益林深处。放眼望去,林木粗壮。地面积雪,冷风吹面,寒气逼人。金际银正好巡逻完树林,回到住处。 “刚刚在林子里转了一圈。哪天不转转,身上就像少了点什么。 ”金际银说。

  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当地政府为涵养水源,保护董铺水库水质,在邓店村沿董铺水库附近栽种了一片树林,种了松树和大叶柳两个树种。树林需要专人看护。 “当时护林员的工作村里没人愿意干,因为收入太低,而且需要长期住在这里,门口又是墓地,一般人住在这害怕。 ”金际银告诉记者,当地村组织曾多次聘人来护林,但是所聘的护林员大都干不长久。 “这个事总得有人干吧!我当过兵,不怕苦,让我来吧。 ”1985年,身为民兵营长的金际银找到村组织领导,主动承担下了这份苦差,随后,“驻扎”在了林区。

  “我是一个干事特别认真的人。 ”金际银说。每天清晨5点,他会准时起床,吃完早饭,穿上胶鞋,扛上灭火耙就出门巡逻。他每天要在树林里待四五个小时,巡逻一天要走二三十里路;在秋冬时节、清明前后等火灾易发时期,他还会加强巡逻,每天要走七八十里路。虽然没有人监督,金际银仍然对自己的护林工作认认真真,不打折扣。 “做事要凭良心,保护大水缸责任重大,怎么能偷奸耍滑呢? ”金际银说。

  “护林首先就是防盗。那时候有些心思不正的人,老是打林子的主意。 ”金际银对往事记忆犹新,在他护林之初,邻村的一个村民盖房子需要木料,就趁着天黑开船来偷树,被正在巡逻的金际银碰了个正着。 “住手,再不住手我就去报警了! ”金际银一声大喝,偷树人丢下工具落荒而逃。因为心虚,第二天,该偷树人去村组织主动承认错误。这次成功的防盗经历让金际银的名声传开,从那以后很少有人敢打树林的歪心思了。

  除了防偷树,防火是护林另一项主要任务。 1985年的一天晚上,树林起火。看到火光,金际银拿起灭火耙立马冲出门外,但是因为天黑,迎面被树撞倒,但他马上站起身冲到火点前。经过一个小时的奋战,最终将火扑灭。金际银伸手擦脸,才发现自己满脸是血。类似的场景金际银已经不记得经历过多少,即使睡觉时也不踏实,听到“劈啪”声,就会拿起灭火耙往外冲。

  情感难舍

  2012年,为了保护水源地,董铺水库附近的村庄陆续搬迁出去,金际银所在的邓店村也在搬迁名单之中,树林与村庄突然安静空旷了下来。

  邓店村的搬迁,牵动了不少人的心,可对于金际银来说,村子的搬迁,反而让他负担轻了不少,因为搬迁为的是保护董铺水库,保护合肥的这座“大水缸”,所以对董铺水库涵养林的护林人来说,村子搬迁自然是件好事。金际银告诉记者,村子搬迁后,在闲暇时,他喜欢走到水库旁,坐在草地上,眺望碧绿的水面。看到清澈湖水,他的嘴角就会扬起笑容,因为他知道这水库里的清水,离不开自己守护的这片树林。 “30多年前,这里的树苗只有筷子高,现在这些树苗已经长成参天大树了。”金际银指着远处的树林自豪地说。

  守林的工作既孤单枯燥又责任重大,而且收入微薄,“以前一年几百元,这几年涨到一年6000元,可不管钱多钱少,这片林子是我的命。 ”几年前,金际银被查出患有食道癌,子女们纷纷劝他就此“退休”,可金际银就是不答应。 “现在护林员不好找,要是没人接我的班来照看这片林子,我哪放心得下! ”住院期间,金际银问的最多的就是自己什么时能再回去护林。通过保守治疗,金际银的病情得到控制。他又回到了林子里,继续守护。

  2009年,当地政府给金际银办理了低保和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每年过节当地政府还会送去慰问品。金际银以前住的护林房年久失修。去年年底,当地政府为他盖了两间新的活动板房。

  “30多年了,我已经习惯了这样的生活,倘若现在突然停下的话,说不定身体就不行了。 ”金际银说,自己每天最大的乐趣就是看林子。这里的树长势很好,等天暖和了,满眼翠绿,生机盎然,有很多鸟在喝歌,每天心情都很好。当记者问他这些年是否觉得累时,老人质朴地回答:“这辈子也没干啥事,现在也干不了啥事了,就是看林子,守着‘大水缸’,恐怕这一生和这片林子以及水库都分不开了。 ”

  “这片公益林如果发生重大火灾,后果将不堪设想。正是因为金际银多次发现火情,及时处置,这片树林才保存完好。 ”邓店村党委副书记吴文林说。

  传承责任

  “既然父亲不愿意放弃,那我们就来陪他吧。 ”金际银对这片树林的深情感染了他的子女。为了让父亲安心,2013年,42岁的金长清放弃了专职出租车司机工作,从父亲手里接过护林的袖标和灭火耙。

  金长清开出租车的收入远远高于护林的收入,“钱不是最重要的,父亲年龄大了,一个人护林我们不放心,怕他累了伤了,附近都没人知道。 ”

  金长清当了护林员后,金际银担心他不懂得如何护林,仍然坚持跟随儿子一起巡逻。金长清说,每天父亲都要陪他走上那么一段,直到实在走不动了,就在原地等他。金际银在树林里巡逻了33年,树林里的每一片土地的情况都记在心上,哪里容易失火要盯紧些,哪里隐患没那么严重,只要定期去查看……他都一清二楚,现在他都要把这些经验一一传授给金长清。每次巡逻,金长清都走在父亲后面,耐心学习父亲的经验。

  “凡是清明、冬至,要格外注意。 ”在父亲的提醒下,金长清在清明和冬至,每天都要在树林里巡逻七八个小时,一天要走几十里路,晚上也不敢放松警惕。父亲告诉他,如果白天有人扫墓烧的纸没有烧尽,晚上起风后,树枝特别容易起火。 “躺在床上也要竖起耳朵听,最怕有‘劈啪’的声音。越是节日越忙,只有下雨天,可以稍微放松一下。 ”金长清感受到了父亲护林的不易。

  前年初冬的一个中午,金长清和父亲正在吃饭,远远看见水库边冒起黑烟,赶紧拿起工具冲向火点。“当时父亲反应特别迅速,拿起消防灭火工具就冲了过去。老人家八十多了,跑几步跑不动了,还是硬撑着赶到起火点,帮着把火灭了。 ”看着这样的父亲,金长清对这片林子的责任感更重了。

  每日来回奔波,用脚丈量着树林的每一寸土地,金长清毫无怨言:“我父亲都守了30多年,我这才做4年多,跟父亲相比,还远着呢!我要早点正式接班,承担起护林的这份责任。 ”金长清说。

  采访结束时,已是下午时分。金际银一声吆喝,带着金长清到树林中巡逻。在笔直的树影中,两人的身影渐渐变小,最后慢慢地融入这片树林中……

  本报记者 李浩 文/图

来源:安徽日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2017让我们一起回味朋友圈里那些感动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张嘉译主演 《美好生活》开播

      由刘进导演、徐兵编剧及监制的情感都市剧《美好生活》将于2月28日晚登陆东方卫视、北京卫视。剧组昨天发布开播海报和预告片,剧中关于“海归再就业”“择偶观”等接地气的热点话题引发观众期待。

  • 胡一天化身“中华小曲库”

      浙江卫视携手盛唐时空出品制作的大型原创连续剧悬念式户外真人秀《二十四小时》第三季第六期将于3月2日正月十五22时播出,“时空商队”林志颖、余文乐、白敬亭、林允、魏大勋、胡一天,以及嘉宾孟佳、吴映洁、杨采钰、王梓薇,来到四川二郎镇开启“闹元宵”之旅。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帽子”里掘金

      在蚌埠市固镇县杨庙乡松南村,提起“帽子哥”王杰,乡邻们都称赞他勤劳、肯吃苦。王杰虽然身体残疾,却把帽子加工公司经营得有声有色,还热心公益,出资维修家乡道路,帮助村里的贫困户和残疾人发家致富。

  • 哈尔滨中央红集团董事长栾芳:企业家就是创业家,永远要创新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大潮中,女性创业日益成为一道迷人的风景线。为展示新时代女企业家群体风貌,寻找女性创业成功和人生幸福的金钥匙,激发更多女同胞投身创新创业,新华网、中国女企业家协会联合打造“创客会·双创群芳谱”特别节目。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