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永秀:大山里的种菜人-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马永秀:大山里的种菜人

2018-02-22 12:42:51

  53岁的马永秀是一名退休教师,这个年龄本该享受着优越的城市生活含饴弄孙了,可她却跑到大山里的贫困村去种菜。

  井湾村是一个只有120余户的小村庄,全村经济收入以种植为主,靠天吃饭。井湾村所在的五台县豆村镇是马永秀丈夫的老家,夫妻二人对这里有着很深的感情。她说:这里山清水秀,水质好、昼夜温差大,种植出来的农产品十分优质,但是缺乏科学的指导和管理。“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种出真正的有机蔬菜,一方面让城里人吃上健康菜,另一方面也带动这里的村民致富,实现产业扶贫。”

  去年4月,马永秀承包了井湾村43亩地,建起18个温室大棚。经过前期整修、消毒和土质分析化验,又请来山西农科院蔬菜研究所的专家帮忙挑选品质优良、适合当地气候环境的菜种、菜苗……文科出身的她从头开始学习,网上查资料、不断往返于五台和太原请教专家和当地村民。

  不用一粒化肥、不用一滴农药。马永秀将牛羊粪和秸秆按一定比例搭配,加以发酵,沤成传统农家肥。“我就不信,没有化肥农药的蔬菜长不大!只要精心管理、科学种植,我的菜一定是最健康的。”经过近一年的努力,她的大棚收获了第一批有机菜,绿油油的青菜、水灵灵的萝卜、鲜嫩嫩的豆角西葫芦、清香扑鼻的芫荽、顶花带刺的黄瓜……

  “咱们觉得没用的东西,在那里都是宝贝:编织袋、旧报纸、针头线脑,都有用。”说到当地的贫穷,马永秀有些难过,“村里人没有任何娱乐活动,没有看过一场戏,更别说互联网的缤纷世界。山外面的精彩和他们是隔绝的。”

  为了帮助当地百姓,马永秀利用自己的人脉给他们联系了出外打工的机会,但有些村民放心不下家里,不愿出远门,她便让他们在自己的大棚参与劳作。到目前,井湾村先后有200余人次在马永秀的田间做起了农活。

  蔬菜种起来了,现在马永秀最大的心愿是能为当地群众“送医”“送戏”。在“娘家”的支持下,小店区永康北路社区同井湾村结成了帮扶对子。“我们会发动辖区驻地单位和居民,尽量帮助村民,同时将有机蔬菜推广开,帮助村民增收。”马永秀说。(本报记者 曹婷婷 本报通讯员 赵娟)

来源:山西日报
编辑:牛文娴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2017让我们一起回味朋友圈里那些感动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王冰玉:中国冰壶一定会有很好的发展

      平昌冬奥会女子冰壶比赛共有10支队伍参加,在此前的8场循环赛中,中国队取得4胜4负,将出线的悬念保留到了最后一轮。对瑞典队的比赛,中国队只有获胜,才有希望晋级四强。

  • 谷文月携萌娃亮相“百花迎春”

      “我的爹在区上已经把亲退呀,这一回我可要自己找婆家呀……”挎着小竹篮,将手里的线抡成了一个圈,来自滨海新区汉沽文化馆少儿评剧传习班的崔歆睿、关淇匀踩着小碎步就登上了“百花迎春——中国文学艺术界2018春节大联欢”的舞台。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男装高级定制“圣地”的东北女孩(图)

      黑眼睛、黄皮肤的全英梅在伦敦这条被誉为男装高定“圣地”的萨维尔街并没有违和感。她亲切地招呼客人,不时和英国合伙人沟通,驾轻就熟处理着店内各种事务。

  • 缪雅琴:女茶商的“发展经”

      “每年过年前,我们家都会腌制一些腊味,将其中一些送给我们的老客户。”加鹏茶楼的老板娘缪雅琴指着挂在二楼阳台的腊肉和盐水鸡说道。近日,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来到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西湖街道龙井村,探寻龙井村背后的脱贫致富故事。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