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书记买了赖淑芳亲手做的唐昌布鞋-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总书记买了赖淑芳亲手做的唐昌布鞋

2018-02-22 09:19:23

  2月12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率先推行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成都市郫都区唐昌街道战旗村考察。

  说起总书记春节前夕的到访,有一个细节,让大家记忆犹新。

  在“唐昌布鞋”展示台前,村民热情地拿起一双布鞋想送给总书记,习近平笑着说:“我花钱买一双!”

  总书记买下的那双布鞋,正出自非遗传承人赖淑芳之手。

  “总书记问这鞋多少钱一双,我说160元,他就给了我200元,我没有零钱找,他说大过年的就当是红包钱。”回忆当时的场景,赖淑芳很骄傲。

  唐昌布鞋至今已有700多年历史,要经过32道工序,一双毛边千层底布鞋才会最终成型,其毛边槽眼布鞋鞋底、鞋帮的基础工序也是川西独有。

  在唐昌,仍在坚持做手工布鞋的,唯有赖淑芳一家。

  赖淑芳曾在郫县制鞋厂工作,经历了鞋厂倒闭、下岗后,直到2000年,在周围的人不断表达想要穿上正宗唐昌布鞋愿望的鼓励下,赖淑芳与姐妹凑钱置办了两台缝纫机,开起了唐昌布鞋店。

  传统布鞋不仅深受乡亲邻里的喜爱,借着村庄打造乡村旅游,游客们分享传播,唐昌布鞋在网上渐渐有了名气。如今,赖淑芳的儿子艾鹏也辞职回家,与母亲一道延续川西毛边布鞋的技艺。

  在赖淑芳看来,她坚持制作的唐昌布鞋不仅是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还有助于农村妇女增收创业,让她们能就近务工。

  “想都没想过”能与总书记面对面的,还有女创业者张小娟。

  当日,在“精彩战旗”特色产业在线服务大厅,习近平仔细观看了“互联网+共享农业”互动种养平台。张小娟正是服务大厅内最后一位向总书记做汇报的创业者。

  32岁的张小娟2017年6月开始自主创业,在郫都区建立了京东云众创空间,至今已孵化了40多个项目,服务了400多家企业。张小娟认为,众创空间的盈利模式一定要将大企业资源与本土资源有效结合,于是她选择与京东合作,并与郫都区特色农产品进行合作链接。

  出生在城市的张小娟觉得农村大有可为。据她了解,四川有众多特色农产品有待进行开发营销,于是她首先选择了与郫都区的郫县豆瓣和萝卜干进行合作,经她挖掘包装后,第一批郫县豆瓣就卖出了2万多袋,销售额达23万元。

  “总书记鼓励我们要用好互联网、打开产销路子,我一定牢记这句话。”张小娟说,“2018年,我将继续在互联网创业领域深耕,用大数据分析客户需求,进行精准投放,把四川的农产品推销得更多更广。”

  战旗村是全国文明单位、四川集体经济十强村,村集体资产达到4600万元,集体经济年收入超过460万元,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2.6万元。

  对于战旗村的改变,生于斯长于斯的罗艳梅亲眼见证。

  2月12日,总书记来到战旗村时,罗艳梅正和大家一起制作汤圆,准备当作新年礼物送给每个村民。

  45岁的罗艳梅在战旗村日间照料中心工作,此前在村“两委”工作。她向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介绍,战旗村从“土地向规模经营集中”破题,以“土地入市”为契机,将集体资产盘活。近十年已发生巨变,居住环境是“出门见花草、在家能上网、喝水靠自来、煮饭用燃气”,引进了乡村旅游产业,“村民感觉生活很有奔头”。

  在战旗村,习近平强调,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是加快农村发展、改善农民生活、推动城乡一体化的重大战略,要把发展现代农业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中之重,把生活富裕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中心任务,扎扎实实把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好。

  新的一年,罗艳梅也有自己的规划:做好本职工作,服务好村民,积极配合村“两委”振兴乡村。(□ 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 许真学 任然)

来源:中国妇女报
编辑:牛文娴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2017让我们一起回味朋友圈里那些感动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张虹:告别亦从容

      “不想说但还是要说‘再见’,再见最爱的速度滑冰,最爱的冰场,最爱的队友、对手们;22年来的一切都要告一段落了,但也许,也许我们还会再见。”张虹随后在微博上留下了这样一段话。

  • 李香凝惊险晋级自由滑 王冰玉泪别平昌不言退

      平昌冬奥会花样滑冰最后一个单项女子单人滑的争夺今天在江陵冰上运动场展开。在上午进行的短节目比赛中,中国小将李香凝以52.46分名列第24位,惊险晋级23日的自由滑。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男装高级定制“圣地”的东北女孩(图)

      黑眼睛、黄皮肤的全英梅在伦敦这条被誉为男装高定“圣地”的萨维尔街并没有违和感。她亲切地招呼客人,不时和英国合伙人沟通,驾轻就熟处理着店内各种事务。

  • 缪雅琴:女茶商的“发展经”

      “每年过年前,我们家都会腌制一些腊味,将其中一些送给我们的老客户。”加鹏茶楼的老板娘缪雅琴指着挂在二楼阳台的腊肉和盐水鸡说道。近日,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来到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西湖街道龙井村,探寻龙井村背后的脱贫致富故事。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