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大货司机去远方(图)-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行程近1500公里、历时22小时,记者跟随80后货运司机纪志刚从杭州运货到广州,体验他们的艰辛旅程

跟着大货司机去远方(图)

记者 李昌禹
2018-02-06 08:03:34

纪志刚驾车行驶在路上。

  如果不是这一次跟车体验,我绝对不知道闻名世界的中国物流速度很大程度上是货运司机“跑”出来的。

  1月15日至16日,我跟随80后大货司机纪志刚和他的搭档余子龙满载32吨货物,从浙江杭州传化公路物流港出发,沿沪昆、济广、京港澳高速,行程近1500公里,历时22个小时,到达广州市太和镇货运市场,亲身感受货运司机一路的艰辛旅程。

  从天涯海角到冰封北国,当人们在家里轻点鼠标,轻松完成一次网购时,成千上万的货运司机大军正奔波在密密麻麻的交通路网上,准时准点完成这场货物接力中距离最长的一环。

  这些货运司机长年漂泊在外,被称为公路上的“游牧民族”,货源在哪儿,货车在哪儿,他们的家就在哪儿。

  年轻的“老司机”

  想找一个货运司机搭车,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儿。如果不到公路物流港或者货运市场去“现抓”,很难找到他们的踪影。货运司机不像其他行业有固定的工作区域,而是哪里有货源就往哪里去,不少个体司机还带着老婆和孩子跑运输,货车就是他们流动的家。

  为了寻找愿意搭载的司机,经介绍,我来到了杭州市郊区的传化公路物流港。这片物流港区占地364亩,入驻了千余家各类物流企业,每天从这里进出的货车约2500台次,货物运往全国各地。物流港内部,各种生活设施一应俱全,小旅馆、小饭馆随处可见,货车司机们便扎堆儿在这里休息、等货。运气不好的时候,接一单合适的货要等好几天,那些50元一晚的简陋小旅馆就成了他们短暂停留的最佳去处。

  在这里,我找到了纪志刚。1982年出生的他,虽然在货车司机的队伍里还算年轻,但已经是一名不折不扣的“老司机”了——他19岁开始跑运输,至今已有17年驾龄。

  去年7月,纪志刚新换了一辆15米长的重型半挂货车。这是他与自己挂靠的物流公司合资买下来的,130多万的车押上了他的所有积蓄,外加一大笔银行贷款。这是他17年来换的第五辆车,除了能运更多货、性能更好,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这辆车开起来更舒适一些,“开了这么多年车,想让自己不那么辛苦”。

  纪志刚告诉我,与许多专门接散货的个体户司机和受雇于物流企业的司机不同,他本身是个体户,但又与物流公司有合作,“这样货源比较有保障”。

  这次行程,就是受合作的物流公司委托,将一批装满螺丝、海绵之类的32吨货物运送到广州太和镇。1月15日中午,纪志刚跟我约定,货物晚上八九点钟装好,9点钟左右从杭州传化公路物流港出发,赶夜路直奔广州。

  晚上5点左右,我突然接到纪志刚电话,告诉我广州那边催得急,货物已经提前装好,我们必须马上出发。

  就这样,我们没顾上吃晚饭,随便在超市买了点泡面零食,就匆匆上路了。

  夜 行

  为什么非要赶在夜间行车,不在白天走?

  在货运司机中,夜间行车非常普遍,很多司机都专挑晚上开车,白天睡觉。理由除了晚上“车少,路好走,堵车的概率小”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走夜路,被交警、路政盘查的几率更小。尤其是对那些不舍得花钱走高速的个体户来说,路上被逮住罚上几次,这一趟“就没什么赚头了”。

  有货运司机反映,在一些地方的执法部门眼里,过路的货车简直就是一块“唐僧肉”,不同地方和单位对货车司机的违法违章处罚标准也不统一,这些罚款还互不相认,只能叠加。货车司机被罚款的理由更是五花八门:有的货车在车身上焊根铁棍,被指更改车型,一罚就是上千元;有的车身不干净甚至是驾驶室不明亮,也被当作理由来罚款……近年来虽然执法越来越规范,但这些现象仍未杜绝。

  开长途车是个很耗精力的活儿。常常夜间行车,疲劳是最大的杀手。“基本上每个货车司机都有过疲劳驾驶经历。”纪志刚说。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连续驾车4小时以上是疲劳驾驶,必须休息20分钟以上才可继续驾驶。但对于赶时间的货车司机来说,这基本上不可能做到。

  为了能马不停蹄地赶到广州,也为了缓解一路上的枯燥无聊,纪志刚请了余子龙这个搭档跟自己换班开车。但更多的货车司机为了省钱,不请司机轮流开,而是一人开完全程。节省的代价,是路上更加疲惫、无聊。

  为了抵抗疲劳和困意,货车司机们尝试了各种方法。最常见的是不停地抽烟或嚼槟榔来提神。几乎每个长途货车司机都是一杆老烟枪,一天抽几包烟是家常便饭。

  有时候太困了,抽烟、嚼槟榔也不管事儿,“如果你看到有的货车开着开着就压线了,或者开始走S线了,那准要出事儿了。”余子龙说,这个时候,一般后面的货车司机就会狂按喇叭,前面的司机则会猛然惊醒,回归“正途”。

  “货车司机这活儿,又累,又不安全。”余子龙说,很多年前他就不想跑长途了,但自己快50岁了,别的技能也不会,为了养家糊口,“不干这个,又能干什么呢?”

  入夜,路上的小汽车越来越少,只剩下一辆辆载满货物的庞然大物呼啸而过。凌晨1点多钟,在连续行驶了约8个小时之后,货车终于在高速路边的临时停靠点停了下来,司机从余子龙换成了纪志刚,休整片刻后,我们又上路了。

  流动的家

  夜越来越深,一路颠簸中,我抑制不住困意,不禁沉沉睡去。一觉醒来,天已大亮。

  早上7点40分,货车行至赣州南服务区时,我们再次停了下来,从车上拿出泡面、洗漱用品,进行一次短暂的休整。

  吃着泡面,我猛然想起来,昨天深夜在我沉睡时,货车经过了纪志刚的家乡——江西抚州。他的家在抚州市南城县沙洲镇,那里离高速并不算远,他的妻子和3个孩子都留守家中。

  “过家门而不入,什么感觉?”我问。

  “没感觉。我一年有无数次这样,早麻木了。”纪志刚笑着说。杭州到广州这条线路他已经跑了10年,“路上哪里有个坑都知道。”而他的家,就在这条线的中点处。

  尽管天天从家门口过,但要想从高速上拐下去回一趟家,并不容易。一年里,他有近两百个夜晚是在这个狭小的驾驶室里度过的,驾驶室后排那张窄窄的小床铺,就是他和搭档晚上歇息的地方。

  “毫不夸张地说,我一年里正儿八经睡床上的天数也就30多天。”纪志刚说,有时他觉得,这个小小的驾驶室更像是家,车在哪儿,家就在哪儿。

1 2 共2页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黄尚禾:用情感打动自己 用谦卑理解角色

      2015年获得台湾金马奖十项提名的电影《醉·生梦死》近日在京特别放映,主演黄尚禾映后亮相,该片由张作骥执导,黄尚禾、李鸿其、郑人硕主演。黄尚禾透露,自己虽然在拍这部电影前学了七年表演,但是在片场,他一动念头想要表演,就会被张作骥导演破坏掉,“对我来说,演员能被一个导演用心破坏,是非常过瘾和享受的。”

  • 辛芷蕾:把欲望写在脸上 把生活烙进戏里

      前有《演员的诞生》,后有《恋爱先生》,32岁的女演员辛芷蕾出道七年默默无闻,却在一个月之内几乎家喻户晓……争议,是“辛氏”爆款的引燃线和催化剂。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周磊:带着少林功夫闯美国

      他是少林寺第三十四代弟子,六岁便开始学习传统拳及格斗技击术,国际武术散手道联盟黑带四段,少林武术段位六段,国家级裁判,并在美国西雅图创立少林功夫学院。

  • 浙江慈溪:8名青年农创客年“掘金”千万

      浇水施肥,繁育小苗,维修大棚……连日来,浙江慈溪市“玫瑰半岛”农场内呈现一片繁忙的景象。室外,农场主陈速超精心照料着种在花盆里的月季花和绣球花;室内,他妻子王雪维在网上耐心处理来自全国各地的订单。去年,这家主打进口月季花销售的农场线上线下齐发力,销售额超160万元。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