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她们一个读书的机会,改变的是红瑶族的命运-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给她们一个读书的机会,改变的是红瑶族的命运

2018-01-01 11:16:39

  新华社南宁12月31日电 题:给她们一个读书的机会,改变的是红瑶族的命运

  “我亲身经历了红瑶族历史的改变,如果不读书,我无法想象今天的生活。”陈英花,广西柳州红瑶族人,她是第一批走进学校的红瑶女童,也是首位红瑶族历史上的女企业家。

  千百年来,红瑶族世代居住在远山深处,生产生活方式极其落后,一直有“狗不耕田,女不读书”的观念。20多年来,在当地武警官兵不间断的资助下,红瑶女童开始走出大山、走进学校、走向社会。

  读书,改变了红瑶女童的命运

  20多年前,陈英花还是一个不到10岁,只知道天天光着脚丫到处跑的“傻丫头”。武警广西总队柳州支队政委何方礼回忆说,当年他作为一名列兵随武警融水中队深入广西融水县白云乡红瑶族聚居地执行任务,偶然看到红瑶族的女孩子们坐在家徒四壁的屋子里,没有一个人穿鞋。“当时,我就下定决心,要与中队的领导和战友一起帮助她们。”

  从那以后,何方礼常常在公休日带着战士,沿着陡峭的山路,一次次进入瑶乡,为了动员老乡改变“女童不读书”的观念,与他们同坐一条凳、同吃一桌饭、同耕一片田。

  有一天,陈英花的父亲终于同意她去乡中心小学读书。“我记得特别清楚,上学离家前的那个晚上下了一整夜的雨,我怎么都睡不着。”陈英花说,“原来看到村里的男孩子可以去上学,我特别羡慕,但从没想过我自己也能去读书,我既兴奋,又紧张。”

  那一年,陈英花10岁。

  当时的白云乡中心小学,只不过是几间平房,但在陈英花看来,那已经是“世界上最好的房子了”。进学校前,她不会说普通话、没有碰过铅笔、不会写自己的名字,年龄又比其他同学大,因此特别自卑。“在学校里,老师先把我的名字写在纸上,然后我再找一张纸蒙在上面,按着下面的字,一笔一划描着写,就这样慢慢学会了写字。后来,我的成绩很好,每次都考全班第一、第二名。”陈英花自豪地回忆道。

  初中毕业后,陈英花与朋友先是去了桂林的一家服装公司打工,后来又合伙开了一家属于自己的服装店。

  “我们那时候不怕吃苦,去广东进货时,人家都笑话我们,说这两个小姑娘背的服装比她俩的个头都高。虽然很累,但是特别充实、特别幸福,感觉自己和电视剧里的人一样!”

  凭借着踏实、勤劳和诚信,2011年陈英华得到一位湖南女商人的赏识,开始投资木材生意,赚到了人生中的“第一桶金”。后来,她又先后从事过矿产和山货投资,把父母和妹妹都接到了县城生活。

  读书,让生活有更多可能

  在过去,红瑶女童的生活轨迹是没有选择的,七八岁学织布,十五六岁做好自己的嫁妆,然后由父母做主嫁人。“前半生为自己准备嫁妆,后半生为子女准备嫁妆,如果不读书,这就是我的生活,和我妈妈、祖母的生活一模一样,白天干活、晚上照顾家人。”陈英花说。

  有一次,何方礼带着她和几个女童去参加夏令营,路过一条很宽的河时,她们兴奋地问:“这是大海吗?”

  陈英花说:“如果不读书,我还以为全世界都是我们这样的山区。我根本不知道在中国的北方,有千里平原,一天可以走上百公里的路。”

  “今天的女童是未来的母亲,母亲会影响孩子的成长。孩子是民族的希望,资助她们,就是在为民族的明天打基础。”何方礼说,“站在军人的角度,如果我们民族的年轻人不懂现代科技,那么这个民族就会很危险,这就是我们坚持资助女童上学的重要原因。”

  正是读书,让红瑶族的女孩子明白,生活是有多种可能性的,也正是读书,让她们拥有了选择生活的权力。“受了教育,我就知道在面对困难时,不能躲避,要去承受、去想办法解决。”陈英花说。

1 2 共2页

来源:新华网
编辑:葛文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星球大战:最后的绝地武士》实现北美周末票房“三连冠”

    在告别2017年、迎来2018年之际,最新一部星战电影《星球大战:最后的绝地武士》周末三天入账5240万美元,实现北美周末票房“三连冠”,同时也登上了北美2017年票房收入冠军宝座。

  • 王凯丁晟再续“英雄本色”

    由丁晟执导,王凯、马天宇、王大陆等主演的电影《英雄本色2018》将于2018年1月18日全国公映。在近日举行的发布会上,王凯、马天宇、王大陆三兄弟现场正式结为“把兄弟”,呼应影片里的拳拳兄弟情。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2017民营经济十大新闻人物(组图)

      在国内民营企业家中,柳传志、任正非创造社会财富的能力,少有人能及。前者创办的联想、后者创办的华为,都已经成为中国民营经济的标杆级企业,年营业收入以千亿元计。

  • 张洪河建厂记

      12月12日下午4点多,来自哈尔滨的投资商张洪河下了高铁,急匆匆来到位于沈阳铁西开发区中德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内的厂房,察看正在组装的设备。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