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晓梅代表:加强创新创业教育助力青年成长成才 -资讯·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快评

熊晓梅代表:加强创新创业教育助力青年成长成才

2017-10-23 08:52:07

加强创新创业教育助力青年成长成才 

——访党的十九大代表熊晓梅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鼓励创业带动就业”……关于创新创业,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多有阐述。党的十九大代表、东北大学党委书记熊晓梅表示,作为教育培养青年人才的重要阵地,高校要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报告中关于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的重要思想,着力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青年创新创业人才。

  熊晓梅认为,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环境是激发创新活力、培育创新创业人才的先决条件。对高校而言,既要扎实推进原始创新,通过完善学科布局,强化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为创新创业提供基础理论源泉,又要以行业产业技术创新需求为导向,深化应用创新,与科研机构、行业企业、政府等深度合作和协同创新,为创业提供有转化价值的科技成果和技术服务支持。与此同时,高校要大力营造创新创业文化氛围,厚植创新创业文化土壤,使学生将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内化为创新精神、创新人格,实现创新的自由自觉。

  熊晓梅表示,搭建创新创业人才成长发展的协同培养模式同样重要。在创新创业链条中,创新创业导师和创新型学生是推动高水平创新创业成果转化孕育生成的重要驱动者。高校应构建“导师——学生”创新联合体,充分释放创新创业活力。在培养创新创业导师方面,要强化“三种能力”,即教学创新能力、科研创新能力和服务创新能力,增强创新育人的时代感、责任感和紧迫感。在培养创新创业学生方面,要把创新创业教育深度融合实验实践教学,深度融合专业教育,深度融合企业、行业、社会发展,在培养“善创意、会创新、能创造、勇创业”的拔尖人才上下大力气、用真功夫。

  “要打通从人才培养到创新创业的‘最后一公里’。”熊晓梅说,教育的原初使命是培养人才,对于矢志创新创业的青年人才来说,高校如何建立有效机制,既能培养其创新创业能力,又能让其更顺利地将自己的创新成果落地转化显得尤为重要。一直以来,一些高校创新创业孵化器通过打造各具特色的“众创”课堂、“众创”实验室、互联网云平台等创客空间,为创业项目发展壮大提供了重要支撑。与此同时,高校还要进一步创新孵化器体制机制,一方面,要打造“准实践化”平台,贯通创业项目从孕育生长到落地转化、产出效益的关键环节;另一方面,要为创业项目与风投、天使基金等有效对接提供优质服务,推进创新成果从孵化器走向落地,真正打通创新创业“最后一公里”。(本报特派北京记者 王笑梅)

来源:辽宁日报
编辑:牛文娴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讲述匠人故事 传承匠心力量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三代人的坚守铸就塞罕坝精神

资讯·快评

娱乐 · 体育

  • “国内公路自行车一哥”留洋“遭遇”职业化(图)

      世界最高级别公路自行车赛事之一的“环广西”公路自行车世界巡回赛于10月19日~24日在广西举行,代表巴林-美利达车队出战的王美银是唯一一名参赛的中国车手。但与首次在国内代表国家队参加世巡赛的经历不同,这次出战,这位“国内公路自行车一哥”亮出的是国际顶级职业队选手的身份。

  • 火箭主场大胜小牛 周琦迎来处子秀

      昨日,火箭队主场以107比91击败了小牛队,而加盟火箭的中国球员周琦终于在第四节迎来了自己NBA正式比赛中的处子秀。此役他出战7分钟,虽未得分,但抢下了3个“篮板”,并送给对手两记封盖。这是时隔5年后再次有中国球员在NBA常规赛中登场。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张华图:创新创业好青年

      张华图今年36岁,是临汾市襄汾县汾城镇高家庄村村委会主任。凭着一腔信念和热情,张华图把自己的理想都倾注在了农村这片土地,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认真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庄严承诺。

  • 张瑞敏代表的三份手稿(图)

      “我叫张瑞敏,海尔集团的。党的十八大以来,总书记要求我们加快创新,特别要求企业要在创新上下先手棋。海尔的先手棋突出的有两个……”在10月18日的首场“党代表通道”采访活动中,党的十九大代表张瑞敏用40多个字介绍了自己,用260多个字介绍了海尔。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