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其钢:在艺术面前没有什么可讨论的-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陈其钢:在艺术面前没有什么可讨论的

2017-10-22 14:24:40

向中央音乐学院学生坦承撤掉《如戏人生》原因

陈其钢:在艺术面前没有什么可讨论的

  本报讯 昨晚在国家大剧院音乐厅,著名指挥家吕嘉带领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完成了赴美巡演第二场音乐会演出,著名作曲家陈其钢的作品《乱弹》现身音乐会中。这也是陈其钢以《乱弹》撤下原定在纽约卡内基大厅首演的《如戏人生》后,《乱弹》首次亮相北京。昨晚同时亮相的还有赵季平创作的《第一小提琴协奏曲》、钢琴协奏曲《黄河》,以及勃拉姆斯的《e小调第四交响曲》。

  截至昨天的音乐会为止,国家大剧院赴美巡演的全部演奏作品都已经在北京观众面前亮相。北京青年报记者发现,展现不同风格的中国音乐文化,是这次赴美演出最重要的亮点之一:从《黄河》到《失去的时光》、《乱弹》以及《琵琶与弦乐队协奏曲》,不同的风格和不同的独奏家,通过多个侧面讲好中国故事。

  不久前,著名作曲家陈其钢在原定国家大剧院与卡内基音乐厅联合委托创作的作品《如戏人生》第一次排练后,决定取消这部作品的首演而换上《乱弹》。陈其钢在为中央音乐学院学生以“如戏人生”为题讲座时,坦诚面对这一事件。他告诉学生:“昨天是我们第一次排练,排练之后我觉得音乐写作没有达到自己的标准,里面还有很多不尽如人意的地方,或者说一些失误。尽管我内心很失望,但还是坚持到排练的最后一分钟。一开始先把打击乐声部拎出来,一点一点配,让他们6个人能做到平衡。换乐器选乐器,音色不满意的调高调低,终于所有打击乐做到平衡了,然后全乐队从头到尾来一遍,这时候我决定这曲子不能演。取消首演的损失非常大,牵扯到所有联合委托方,牵扯到出版社,牵扯到乐团,牵扯到更改已经做的所有宣传,牵扯到大剧院乐团在北美巡演的各个剧场,但是我觉得在艺术面前没有什么可讨论的,我愿意为此负全部责任,这就是如戏人生。不要把行政的东西看得过重,那些都可以解决,但艺术是梦想,梦想是不可以打破的。为什么出现这个失误?一个最大的原因就是我想超越,这是一个悖论。当你想超越的时候,创作变成了包袱。超越本身变成音乐外的因素,反过来给你压力,你作为一个作曲家已经不再单纯了,这样做的过程中就会有特别多的瓶颈。”

  陈其钢也谈到《乱弹》的创作和演出:“《乱弹》整个写作过程是在一种非常轻松的心理状态下进行的。当时我没有想写一个作品,只是在钢琴上弹弹,挺好的我就记下来了,这是2010年。后来才有了委托创作的计划,一直做到2015年1月份结束,也就是历时4年时间(实际上的写作时间是3年)。2015年4月的首演还是不错的。修改之后在英国演出,在上海演出,在北京演出,形成一个很好的经验。所以我写《如戏人生》的时候很想把这个与我平常的语汇不太相像的东西进行一个突破,而我的能力到了极限,我突破不了。”陈其钢对自己的严格要求以及对作品精益求精的态度,获得了众多同行的称赞。(记者 伦兵)

来源:北京青年报
编辑:牛文娴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讲述匠人故事 传承匠心力量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三代人的坚守铸就塞罕坝精神

资讯·快评

娱乐 · 体育

  • 林书豪 别灰心

    昨天,NBA篮网队官方宣布,一天前在比赛中右膝髌骨韧带断裂的华裔控卫林书豪确认赛季报销,他的2017—2018赛季只打了一场便宣告终结。髌骨韧带撕裂通常需要手术治疗才能令膝盖完全恢复正常活动。术后恢复过程极为艰难,通常情况下,至少需要六周时间才能弯曲膝盖,六个月后才能开始跑动,完全康复则需六个月到一年时间。

  • 男乒世界杯马龙期待第三次问鼎

    2017年乒乓球男子世界杯将于20日在比利时东部城市列日拉开战幕,目前手握奥运会和世乒赛单打冠军的国乒队长马龙能否生涯第三次加冕世界杯,林高远能否延续近期的火热状态,来自其他协会的选手能否扮演国乒“拦路虎”的角色,将是第38届男子世界杯的看点。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陈正平代表:在田间地头感受百姓文化获得感

      我工作二十多年了,经常去田间地头下乡演出,过去因为路不好,最早凌晨4点半就要起床去演出现场,有时路上要走四五个小时,如果遇上下雨,还要穿雨鞋。这几年,随着家乡软硬件环境的改善,我明显感受到了老百姓在文化方面的获得感,感受到他们发自内心的自信。

  • 周海江代表:决胜全面小康 履行三种责任

      “十九大报告鼓舞人心、催人奋进,让人动力倍增,责任倍增。作为民营企业家代表,我觉得要努力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模范地履行好三种责任,即政治责任、发展责任和社会责任。”红豆集团党委书记周海江代表说。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