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统文:让国产气候模式亮相国际舞台-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吴统文:让国产气候模式亮相国际舞台

2017-10-23 08:09:21

【十九大代表风采】

吴统文:让国产气候模式亮相国际舞台

  “十九大报告提出,从2020年到本世纪中叶,可以分两个阶段来安排,要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因此,有必要对未来30年进行更准确的气候预测。”作为气象部门的十九大代表,国家气候中心气候模式室主任吴统文在小组讨论发言时说。

  吴统文爱笑,厚厚镜片后的眼睛,总是笑得像一弯月牙。

  不过,一点开滚动着代码的屏幕,这双眼睛立马放光,那些字符仿佛成了珍宝。

  吴统文,同事称其为让国产气候模式亮相国际舞台的功勋人物。他用10年时间,自主研发了气候预测模式——第二代气候系统模式BCC_CSM,受到国际同行的认可和赞誉。

  学数学出身的吴统文,在模式研发上有着很深的功底。地球的气候系统是一个由大气、海洋、冰、生物和陆地构成的系统,非常复杂。它们不但受外界影响,而且也会发生相互作用。吴统文所做的气候模式,就是编写包含上万条方程组的复杂程序,再通过巨型计算机进行运算,对未来气候变化趋势做出预测。

  2005年,吴统文接手BCC_CSM模式研发工作,从原先只考虑大气环流,转变为耦合气溶胶、大气化学、海冰、海洋、陆面过程等多种模式,能够较为准确地把握未来气候。

  虽然“调模式”三个字就能在很大程度上概括吴统文的日常工作,但这一工作的枯燥和困难,却是外人难以想象的。他不仅要学习研究影响气候预测的相关科学理论,还要将它们变成能够运转的代码,再从代码中找出能够让气候预测更准确的蛛丝马迹。

  如果模式运算出现问题,他需要耐着性子倒推错误,有时可能花上一两个月,最后却发现只是上万条代码中,一个符号的输入错误。

  十年如一日。2014年年初,吴统文因带状疱疹住院。同事去探视时,发现他还在调试代码。

  正是这份对气候模式的挚爱,吴统文团队研发的BCC_CSM模式,最终获得国际同行赞誉。

  国外模式发展非常迅速,全球的气候预报员都会依赖欧洲等发达国家的模式产品。甚至连我国预报员,也更倾向于参考那些知名度更高的模式。但吴统文常想,国外的气候模式在中国区域往往会“水土不服”;而且,如果有一天我们收不到这些产品了,要怎样才能做好气候预测呢?

  因此,吴统文带领团队潜心研究。从2009年开始,国家气候中心就在准备参加第五次耦合模式比较计划(CMIP5),和全球约60个不同气候模式一较高下。5年来,作为该比较计划的联系人,吴统文带领团队在国际期刊上刊发大量论文,完成了所有任务和要求,最终位列第12,在国际上处于上游水平。

  此次当选党的十九大代表,吴统文既感到光荣又深感责任在肩。“十九大报告提出,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同时我国要引导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成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参与者、贡献者、引领者。”吴统文说,“气候环境问题是世界性问题,在国际上,对气候环境的中长期预测一直是重点研究课题。我们将致力于研发更高分辨率的气候预测模式,更准确的分析人类活动对天气气候的影响,更好地服务国家参与全球气候治理。”(科技日报北京10月22日电 付丽丽)

来源:科技日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讲述匠人故事 传承匠心力量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三代人的坚守铸就塞罕坝精神

资讯·快评

娱乐 · 体育

  • 火箭主场大胜小牛 周琦迎来处子秀

      昨日,火箭队主场以107比91击败了小牛队,而加盟火箭的中国球员周琦终于在第四节迎来了自己NBA正式比赛中的处子秀。此役他出战7分钟,虽未得分,但抢下了3个“篮板”,并送给对手两记封盖。这是时隔5年后再次有中国球员在NBA常规赛中登场。

  • 周琦首秀 盖了帽了

      新赛季NBA常规赛开赛数日,中国球员周琦终于迎来首秀。昨天,他代表火箭替补出战7分多钟,贡献3个篮板、1次盖帽。火箭主场107比91击败小牛,取得赛季三连胜。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陈正平代表:在田间地头感受百姓文化获得感

      我工作二十多年了,经常去田间地头下乡演出,过去因为路不好,最早凌晨4点半就要起床去演出现场,有时路上要走四五个小时,如果遇上下雨,还要穿雨鞋。这几年,随着家乡软硬件环境的改善,我明显感受到了老百姓在文化方面的获得感,感受到他们发自内心的自信。

  • 周海江代表:决胜全面小康 履行三种责任

      “十九大报告鼓舞人心、催人奋进,让人动力倍增,责任倍增。作为民营企业家代表,我觉得要努力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模范地履行好三种责任,即政治责任、发展责任和社会责任。”红豆集团党委书记周海江代表说。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