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建博:“林业英雄”心中的绿水青山梦-时代骄子-中工网

人物

时代骄子

孙建博:“林业英雄”心中的绿水青山梦

——记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淄博市原山林场党委书记孙建博

2018-05-03 09:24:05

  不忘初心:

  建起第一座务林人艰苦奋斗纪念馆

  刚过去的五一小长假,来原山旅游的游客络绎不绝。除了到原山国家森林公园、如月湖湿地公园游玩,有两个地方也成了游客的首选之地——原山艰苦奋斗纪念馆和党性体检馆。

  艰苦奋斗纪念馆是全国第一家以弘扬务林人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精神为主题的纪念馆,里面主要介绍了原山林场从1957年建厂以来一代代原山人艰苦奋斗的岁月和历程。

  来自青岛的张女士走出场馆时不禁擦了下湿润的眼窝。“真没想到,如此漂亮的林场背后竟然有着这样的故事……回去以后,我要向单位和朋友们推荐,大家都该来这里感受下心灵的洗礼……”

  说起建立这个馆的初衷,其实是想提醒林场人“勿忘初心”。

  2004年左右,原山林场各项事业都取得了不小进步。有部分职工不禁反映:“差不多了、歇一歇吧。”孙建博有些焦急:历尽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发展成果尚未稳固,前进的空间还那么大,怎能就这样懈怠?

  于是,自2004年8月起,林场组织开展了“二次创业”,并先后实施了4个二次创业“三年计划”。同时,孙建博认为应建立起一座艰苦奋斗纪念馆,作为教育本场职工,传承务林人艰苦奋斗、永不忘本的重要场所。

  2010年,在一个小四合院中,艰苦奋斗纪念馆被初步建立了起来。没想到,这个馆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赞誉。

  2016年,在省市领导的倡导和支持下,经过重新组织打造而成的纪念馆正式落成,成为了一座面向全国党员干部的教育基地、全社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主阵地。短短2年间,参观者超过百万人次。

  “过去是用旅游带动纪念馆的参观;如今专程来参观馆的人多了,反而带动了旅游。”对这样的结果孙建博有些惊喜,“这也是对我们务林人精神的认可。”

  党性体检馆也是原山林场的一大特色。在馆内,党员可通过跟唱国际歌、党性知识学习、观看党性教育专题片、对照自检、重温入党誓词等环节,进行一番严格而深刻的党性“体检”。

  在孙建博看来,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是原山林场最大的特点。通过建章立制、严格管理,20余年来,原山林场形成了“有困难找支部,怎么干看党员”的良好氛围;孙建博颇为自豪:“在原山林场,我们的党员始终在基层、在工地、在一线……”

  共享发展:“一家人”同步奔小康

  由于历史原因,林场职工是由5个事业单位整合而成的;再加上施行着“事业—企业”一场两制制度,凝聚人心成为摆在孙建博面前的难题。

  为此,孙建博提出“一家人”的理念———“一家人一起吃苦、一起干活、一起过日子、一起奔小康、一起为国家做贡献。”

  怎么一起?就是在原山并没有身份的差别,只有分工的不同。相同级别的职工享受着相同的工资和福利待遇,工资稳增、分配住房、及时解决子女上学和就业问题……

  为更好地促进团结,替职工排忧解难,孙建博还在林场开展了“双联”工作——场领导联系8至10名职工代表和中层以上党员干部;每名职工代表和中层再联系3至9名普通职工,这样职工在工作、生活上有了任何诉求,都可以直接找到自己的联系人反映情况。

  提起这项政策带来的福利,张敏不禁红了眼眶。

  张敏本是颜山宾馆的服务人员。2011年,濒临倒闭的宾馆被整合到林场,她也成为林场的一分子。还没工作几个月,家里突然乱了套:在其他单位工作的丈夫下岗了;公公被查出得了癌症;儿子因为学着美术特长,需要很高的费用……经济重担全落在她一个人身上。

  在“双联”工作走访时,联系人发现了这个情况,立即汇报了上去。

  “林场解决了我丈夫的工作,后来还分了房;我们两口子加起来,一个月到手有万元左右的收入……真得感谢林场,感谢孙书记……”

  无独有偶。56岁的杨玉坤多年前被高压电打成残疾,身上多处烧伤,双腿不能正常行走,有一只手指也畸形着。2008年招工时,孙建博把他留了下来,派他看守长青林公墓的大门。

  为了让杨玉坤有个谋生的手段,孙建博多次劝说,让他学习刻墓碑。

  几年下来,杨玉坤的手艺能和专业的媲美,一人身兼三职:长青林维护、夜班看护和刻碑,让林场职工刮目相看。

  通过孙建博多方协调,杨玉坤从临时工转成了正式职工,工资提高了,还分了房子。就在去年,50多岁的杨玉坤找到了老伴,人生迎来了新的开始……

  像这样的残疾职工,原山林场有50多个。

  “不要瞧不起残疾人。”孙建博说,“腿有问题的咱叫他坐着干,手有问题的咱叫他走着干,有一技之长的发挥他的一技之长,他们能在各个岗位上都发挥得非常好。”

  如今,像杨玉坤一样,原山林场的人们都过上了幸福生活:职工年均收入增长了10倍以上,还在以每年10%以上的幅度递增;人人都有了房子,多数人还不止一套;私家车拥有数超过50%……

  “过去城里人都瞧不起我们林场工人,如今听到谁在林场工作,都是满眼羡慕。”原山林场计财科科长刘持刚是原山林场从“要饭林场”到年收入过亿元的直接见证者。“这必须得感谢孙书记的决策和带领。”

  近日获得了“林业英雄”的称号,面对来自各界的赞誉,孙建博并没有特别的兴奋:“这其实是给我们全部林业人的赞誉,更是对我的鞭策。”孙建博说,“原山的改革永远在路上。但不管怎么改,原山人创新、发展、实干、奉献的精神不能变;越改森林保护越到位,越改产业发展越好,越改职工生活越幸福……”

1 2 3 共3页

来源:人民政协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 热点人物

    钟扬:一粒种子的初心与梦想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丁俊晖还需磨炼心态

      丁俊晖在2016年获得世锦赛亚军,2017年则打入了半决赛,都与打顺风球有很大的关系。而最终分别输掉决赛和半决赛,都是因为开局落后于对方,之后心态不稳定导致失利。

  • 韩红蔡依林合作《舞娘》: 跨文化碰撞而成的经典(图)

    《舞娘》是合乎现代都市年轻人口味的动感舞曲,其词曲编配,又借用了印度文化、异域音乐的诸多元素来作为调料,制造新鲜感。这首歌的成功,本就是异文化介入、跨文化元素碰撞融合而成的美好成果。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潇涵:我们是艺术的看门人(图)

      潇涵,青年创业者,外号“意公子”。擅长用大白话解读艺术,发起“意外艺术”项目致力于艺术大众化普及,主讲艺术脱口秀《艺术很难吗》。

  • 林彤:越奋斗越幸运的青春逐梦人(图)

      身为澳大利亚墨尔本最大的华人控股专业项目管理公司的执行董事,林彤性格标签相当醒目:年轻有为,是她留给多数人的第一印象;亲和友善,她立志成为中澳交流的桥梁;坚韧自强,东北姑娘骨子里的霸气果敢与生俱来;笃定自信,面对未来她毫不怯场,欲以砖石为笔,书写美丽人生。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