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建博:“林业英雄”心中的绿水青山梦-时代骄子-中工网

人物

时代骄子

孙建博:“林业英雄”心中的绿水青山梦

——记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淄博市原山林场党委书记孙建博

2018-05-03 09:24:05

  人物档案 孙建博,男,1959年10月出生,汉族,中共党员,现任山东省淄博市原山林场党委书记,十二届、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 先后获得“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自强模范”“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全国国土绿化突出贡献人物”等荣誉称号。 2011年1月,孙建博被中宣部确定为全国重大典型“时代先锋”;2018年被授予“林业英雄”称号。

  前不久,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全国绿化委员会、原国家林业局联合发布决定,授予山东省淄博市原山林场党委书记孙建博同志“林业英雄”称号,号召全国林业战线干部职工向他学习。至此,孙建博成为继马永顺、余锦柱之后中国第三位“林业英雄”。

  怎样的人物能被称为“英雄”?文件里这样描述——他大胆改革,勇于开拓,发扬“身残志坚、自强不息”的精神,带领原山林场千余名职工,经过二十多年的艰苦奋斗,使原山林场从负债累累的“要饭林场”发展成为森林覆盖率达到94.4%、拥有固定资产10亿元、年收入过亿元,集生态林业、森林旅游、文化产业等多产业并举的新型林场,实现了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的完美统一……

  成绩斐然不假,但真正了解了简单文字背后那一个个动人故事,才会真正懂得这沉甸甸的“英雄”二字当之无愧——

  临危受命:捡起负债4000万元的烂摊子

  在人生的最初,命运向孙建博开了一个残酷的玩笑。

  3岁时,因一次发烧打针被医生错打在神经上,孙建博失去了原本健康的双腿。几十年的恢复治疗最终让他拄着拐杖又能站起来了,但右腿终究丧失了行走功能。

  对正常人而言简单的一步,于他则得分解成好多个步骤——用左手支着拐杖,将重心全放在左脚上,再用右手提着裤腿将整条右腿拖到前面来……为了保持平衡,每行走一步,他的身体得随着重心大幅度地左右摇摆……

  然而,就是凭借着这样的身体,他硬是拄着一支拐杖在20余年间走遍了4.4万亩林场的沟沟坎坎,把一个曾经名不见经传、落魄时欠下4000余万债务的小林场建成了全国林业系统一面高高飘扬的旗帜。

  这期间走过了怎样的道路,必须要回溯一下林场的过去———

  1957年建场的原山林场有着令人钦佩的历史:初建时当地山石裸露,森林覆盖率不足2%;为了让荒山披上绿装,几十年来林场人在石灰质岩层上凿坑种树,从悬崖上取水滴灌,让一座座荒山变了颜色,使林场成为鲁中地区不可或缺的一道生态屏障。

  随着时代的发展,上世纪80年代中期,政府对国有林场实行“事业单位企业化管理”,原山林场作为首批试点单位,开始发展多种经营,兴建了陶瓷厂、奶牛厂、包装印刷厂等一系列副业。

  但由于国家金融政策变化、管理不善等多种原因,林场副业经营的并不成功。到1996年底,林场累计负债4009万元,单位职工已经13个月发不出工资,有的职工甚至靠卖血供孩子上学。

  怎么解决林场职工的“吃饭”问题?市里的相关负责人想到了孙建博。

  孙建博当时承包着林场的陶瓷经营部,由于颇有经营头脑加上勤奋努力,几年里他和几位伙伴把一个烂摊子经营成了省内外颇有名气的陶瓷销售公司,在林场各项副业中可谓一枝独秀。

  在林场生死存亡之际,怀着为国家做事、为职工解困的情怀,1996年12月31日,孙建博临危受命,担任起国有淄博市原山林场场长。

  然而,迎接他的没有鲜花和掌声,除了负债累累的烂摊子,还有从干部到职工消极悲观的情绪:正常人都管理不好,你一个残疾人来林场能干啥?

  “说不怵头那是假的。但只能咬起牙根,硬着头皮向前冲。”于是便有了他在任职后第一次职工会议上的誓言:“我孙建博从今以后豁上这条命和大家伙一块干了。为了咱原山人过上好日子,就是累死在工作岗位上我也情愿!”

  20多年过去了,孙建博始终践行着他自己的承诺,没日没夜地扑在工作上。“20多年来,我超过2天不问工作的时候只有3次,而每次都是在病床上迫不得已。”

  最初接手林场的那段时间,孙建博经常失眠,他总在思考:如何才能让原山的发展跟上时代?

  唯一的办法就是进行彻底的改革。

  为此,孙建博与林场班子一起顶着内外部压力,对下属6家亏损企业坚决关停并转;同时又多方筹资建起了市场前景十分看好的纸箱厂、工具厂、酒厂、苗圃等。

  事实证明了这些决策的正确性———几年下来,林场的副业项目发展到了十几个,年产值达到5000多万元;不仅还清了外债,还为职工补发了工资,退还了集资,报销了医药费。

  岌岌可危的林场终于稳定了下来。

1 2 3 共3页

来源:人民政协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 热点人物

    钟扬:一粒种子的初心与梦想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丁俊晖还需磨炼心态

      丁俊晖在2016年获得世锦赛亚军,2017年则打入了半决赛,都与打顺风球有很大的关系。而最终分别输掉决赛和半决赛,都是因为开局落后于对方,之后心态不稳定导致失利。

  • 韩红蔡依林合作《舞娘》: 跨文化碰撞而成的经典(图)

    《舞娘》是合乎现代都市年轻人口味的动感舞曲,其词曲编配,又借用了印度文化、异域音乐的诸多元素来作为调料,制造新鲜感。这首歌的成功,本就是异文化介入、跨文化元素碰撞融合而成的美好成果。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潇涵:我们是艺术的看门人(图)

      潇涵,青年创业者,外号“意公子”。擅长用大白话解读艺术,发起“意外艺术”项目致力于艺术大众化普及,主讲艺术脱口秀《艺术很难吗》。

  • 林彤:越奋斗越幸运的青春逐梦人(图)

      身为澳大利亚墨尔本最大的华人控股专业项目管理公司的执行董事,林彤性格标签相当醒目:年轻有为,是她留给多数人的第一印象;亲和友善,她立志成为中澳交流的桥梁;坚韧自强,东北姑娘骨子里的霸气果敢与生俱来;笃定自信,面对未来她毫不怯场,欲以砖石为笔,书写美丽人生。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