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设计师艾长春:“悟空”火眼正看到宇宙新貌-时代骄子-中工网

人物

时代骄子

总设计师艾长春:“悟空”火眼正看到宇宙新貌

2018-04-04 16:18:57

【中国梦·践行者】

艾长春

  大洋网讯 中国科学卫星系列首发星——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悟空”发射升空已有两年零3个月。“悟空”是目前世界上观测能段范围最宽、能量分辨率最高的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超过国际上同类探测器,作为我国的重大科技攻关项目,还被写进了去年的党的十九大报告。

  运行两年多来,“悟空”共搜寻出100多个异常电子,首次直接测量了电子宇宙射线的一处剧烈波动。这一神秘讯号,让暗物质研究更进一步。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工程(“悟空”)总设计师艾长春从事航天事业已有50余年,他也是中国航天事业辉煌60年的见证者和参与者。近日,他向记者讲述了“悟空”背后的故事。

  今年76岁的艾长春满头银发,精神矍铄,走起路来比小伙子还要快。尽管悟空号在轨运行已经有两年多时间,但作为工程总师的艾长春却极少出现在媒体视线中,他一直出奇地低调。即便就“悟空”的科研成果举行发布会,更多出现在镜头前的也是“悟空”首席科学家常进。

  “悟空”飞天两年依然100分

  艾长春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要把更多机会留给年轻人。常进比他小20多岁,算是“年轻人”。在“悟空”研制过程中,两人合作非常融洽,各司其职。“他精力旺盛,有闯劲和创新精神,我要多向他学习,支持他的工作。”艾长春说,他从项目一开始就建议,暗物质探测卫星“两总”要定期与首席科学家沟通,让首席科学家有更大的发言权。

  “悟空飞天‘取经’这两年,我做的工作很少,因为卫星在轨运行状态很好。”艾成春笑着说。2016年3月,“悟空”飞天3个月后,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组织专家对卫星进行在轨测试总结评审,当时给出的指标评定为“100分”。如今,悟空号在轨两年多,探测器性能依然是100分的状态。

  悟空号可以对5GeV到10TeV之间的电子、伽马射线实现“经济适用型”观测。如何理解?1GeV是10亿电子伏特,1TeV是1000GeV,即1万亿电子伏特。拿人眼来做类比,后者所能接收到最敏感的可见光能量,仅仅为2电子伏特。悟空号平均每秒就能“捕捉”60个高能粒子,相当于平均每天500万个高能粒子。而中国的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的成本远远低于国际上同类探测器。

1 2 3 共3页

来源:大洋网
编辑:刘思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钟扬:一粒种子的初心与梦想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 热点人物

    讲述匠人故事 传承匠心力量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李盈莹 未来的平台更广阔(图)

      李盈莹赛后最想说的话就是“感谢”,“感谢陈指,感谢队友,感谢姐姐们,在我迷茫时是她们不断地提醒我,鼓励我。我打出的每一场高得分的比赛都是她们背后默默支持的结果。”

  • 林兆华戏剧《三姐妹·等待戈多》上演(图)

      《三姐妹·等待戈多》是林兆华于1998年排演的戏剧。该剧将契诃夫经典《三姐妹》与贝克特经典《等待戈多》合为一体,是以“一戏一格”见长的林兆华打造的一部荒诞风格戏剧。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任鹏永:90后“创业疯子”和他的慈善梦

      “阿里优优不是阿里巴巴的附属品”,每次在介绍“阿里优优”时,任鹏永都要强调这一点。阿里优优是制造业供应链服务平台。平台一端连接海外设计师或者小商家,另一端连接国内制造商及柔性供应链。

  • 华坚集团董事长张华荣:做鞋34年,他成了“埃塞工业之父”

      1958年出生于江西南昌农村的张华荣,对“贫穷”有着深刻记忆。靠喝米汤长大的他,初中没读几天就因家贫辍学,20岁当兵,复员后做起了工匠和贸易商。“我什么都干。那时没想过要发财,只要不在农村,就是我最大的心愿。”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