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远的你是我最近的爱-时代骄子-中工网

人物

时代骄子

军人的话中若含有“永远”,那绝不是谎话,而是尚未完成、终将履行的誓言

最远的你是我最近的爱

秦萌 陈锦阳 特约 晏良
2018-02-11 09:32:09

  军嫂钟小霞想不到,自己跨越万水千山进藏过年,却被漫天风雪堵在“最后一公里”。路的尽头是海拔4700多米的“挂在天上的哨所”——卓拉哨所,那里同样有颗等爱的心。

  军嫂上卓拉过年,可是天大的事。这不,没有执勤任务的战友,都聚在杨东儒身后,很想看看传说中的嫂子。眼见风雪越变越大,杨东儒急了。他登高俯望,却只能隐约看到苍茫的盘山路上,有个绿影在缓缓移动。

  3700米,3900米,4200米……缠着防滑链条的越野车艰难地拐过几个弯,最终在一个陡坡前“偃旗息鼓”。西藏军区边防某团政治工作处主任何正海有些沮丧,作为“护花使者”的他深感有负重托。他接通杨东儒的手机,用抱歉的语气说今天无计可施,只好再想别的办法送嫂子上山。

  丈夫近在咫尺,却又如隔天涯,这让钟小霞无比失落。她心里积攒了一大堆埋怨的话,很想痛痛快快地冲丈夫发泄一下。正在此时,手机来电,铃音响起《最远的你是我最近的爱》的动人旋律。

  杨东儒在电话里安慰妻子,团部离哨所不足百里,团圆是迟早的事;眼下冰天雪地的,安全第一,切莫急在一时……听到丈夫的声音,钟小霞的心软了,千百句“为什么”,转瞬变成了一句“没什么”。

  所幸等待钟小霞的,既是边关寒流,更有组织温暖。第二天,团党委决定出动铲雪装备,专门为军嫂打通雪路。

  好消息传到哨所,杨东儒和战友们兴奋不已。他们不愿傻傻等候,主动做起配合工作——杨东儒带上“迎亲队伍”,用简易工具除雪,慢慢“撕开”冰封雪锁的入哨路口……

  装载机来到“卡脖子”处,迅速铲冰破雪,一支“护花小分队”手持工兵锹、十字镐等工具,配合清道。就在大家干劲十足的时候,意外突然发生了:驾驶员倒车放雪,装载机的后轮陷进雪窟窿打滑,卷起漫天雪渣。由于一侧便是万丈悬崖,不敢踩油门冲刺,首次铲雪以失败告终。

  次日再战,团里用军车牵绳助力,让装载机脱险。可是,经过一夜寒雪加固,官兵们的“对手”变得愈发强大顽固。盘山路上的积雪不仅填满公路,而且上下连成一片,牵一发会动全身,松一点致半山溃。

  为避免出现人为雪崩带来灾难,除雪行动被迫停止。何正海和众战友觉得对不起嫂子,眼眶里闪动着懊恼的泪花。

  钟小霞躲在无人的角落里痛痛快快地哭了一场,然后,咬牙拨通丈夫的电话,艰难说出自己的决定:“我先回老家,等你休假。”

  见不到哨所真容,钟小霞心有不甘。她接着又给丈夫打电话,调整一下见面时间:“等到春暖花开时,我再来边关看你。”两次通话,杨东儒都表达同样的态度:“永远爱你!”

  钟小霞坚信,军人的话中若含有“永远”,那绝不是谎话,而是尚未完成、终将履行的誓言。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牛文娴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2017让我们一起回味朋友圈里那些感动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成绩重要,精气神更重要”

      入夜,远处重峦叠嶂,近处的滑雪场在刺眼的夜光灯照射下,亮如白昼。室外温度接近零下20摄氏度,寒风刺骨,平昌冬奥会冬季两项女子7.5公里短距离比赛激战正酣。

  • 看到差距 收获信心

      2月10日下午,在平昌阿尔卑西亚越野滑雪中心进行的本届冬奥会越野滑雪女子双追逐(7.5公里古典式+7.5公里自由式)项目比赛中,20岁的中国小将池春雪以46分39秒0的成绩获得了第五十五名,另一名中国选手李馨则以46分01秒9的成绩排在第五十一位。该项目的冠军被瑞典选手卡拉获得,这也是本届冬奥会产生的首枚金牌。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邹双艳:创业致富领头雁

    不论何时走进双辽市双山镇百禄村绿之缘蔬菜合作社,都能看到满眼的葱郁,即使是寒冷的冬天,这里也是果香四溢,让人满是收获的喜悦。百禄村,这个原来只靠种植玉米的小村庄,在一位质朴而又聪慧的农家妇女邹双艳的带动下,真是大变样。

  • 龚华超:谁说我们只会“山寨”(图)

      “Nums登录京东众筹,首日销量就突破十万;在全球最大的众筹平台Kickstarter上,它的销售排名也位于电脑周边产品中的第一;Facebook创始人扎克伯格也是我们的用户。”龚华超说,“Nums是一款地球上没有存在过的、完完全全的中国创新产品。”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