革命人物:浩帆-时代骄子-中工网

人物

时代骄子

革命人物:浩帆

2017-10-23 08:44:51

 浩帆(1918—1993)

  浩帆,蒙古族,原名李培德,1918年出生于土默特旗把什村(今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土默特左旗察素齐镇把什村)。

  土默特左旗把什村位于大青山狮子山下,是蒙古族人聚居的大村子,也是土默川比较早就有村办学校的村子,“把什”即蒙古语巴克希板申,汉语意思是“先生的房子”,把什是巴克希板申简称。抗日战争前,把什村有300多户人家,1000多口人,有两所小学,一所汉族小学,一所蒙古族小学。蒙古族小学是土默特旗官办学校,称为土默特把什小学。除了这两所小学外,还有私人办的私塾。由于文化氛围浓厚,把什村的读书人比较多,参加革命的人也比较多。

  浩帆出生在一个贫苦的蒙古族农民家庭。幼年时,浩帆进入本村私塾学习,后来考入归绥(今呼和浩特市)土默特高等小学校。1937年“七七”事变后,浩帆在绥远蒙旗师范学校读书,在绥远抗日救亡会的领导下,他和同学们积极参加学生爱国运动,手举红旗,唱着救亡歌曲,到处宣传抗日,进行募捐活动,支持绥东前线的抗战部队。1937年10月,日军占领归绥,绥远省机关和学校大多数被遣散和撤离,绥远蒙旗师范学校的学生们也被遣散,浩帆回到家乡,在土默特把什小学教书,他在师生中宣传爱国主义思想,教唱爱国主义歌曲,继续从事抗日救亡活动。

  1938年秋天,浩帆和本村的李自勉,察素齐镇的景湘新等人一起来到北平报考蒙藏学校,浩帆幸运地被录取了,插班进入初中二年级学习。当时,日伪政权对北平市内所有大小学校管控得非常严,但是对北平蒙藏学校比较宽松,所以浩帆可以在学校读到许多革命书籍,比如艾思奇的《大众哲学》和鲁迅、郭沫若、胡绳、成仿吾等人的著作,以及中共地下党创办的《新生活》《大众知识》等刊物。后来,浩帆还在宿舍教唱《黄河大合唱》《义勇军进行曲》《凤阳歌》等革命歌曲,在他的发起和组织下,北平蒙藏学校各班都出了墙报,刊登散文、论文、诗歌等,都是宣传进步和具有革命倾向的文章,虽然不敢公开喊出抗日,但都渗透着抗日精神,以此来启发和教育广大师生。由于墙报的影响越来越大,引起了校方注意,墙报被迫停办。

  浩帆在北平蒙藏学校求学期间,因为没有钱买火车票,假期基本不回家,都是在学校度过。他利用假期经常到北平图书馆读书,学习了很多科学知识和社会人文知识,文化程度和思想觉悟有了很大提高。当时,中共中央北方局已经在北平蒙藏学校开展工作。1940年秋天,初中毕业的浩帆因为没有路费,暂时留在学校。一天,浩帆的同学孟绍得知消息后,给了他10块钱,悄悄对他说:“这是大青山中共地下党给北平蒙藏学校蒙古族困难学生的补助,你买车票回家吧。”浩帆这才从北平回到了家乡。

  浩帆回到家乡无所事事,不久来到了厚和市(今呼和浩特市,日伪时期的称谓),住在伪蒙古军第六师副师长李秀山家里(浩帆和李秀山妹妹是同学)。几天后,李秀山安排浩帆在第六师副官处做文书工作,跟随第六师驻扎在伊克昭盟达拉特旗大树湾镇,这里距离伪蒙古军18团的驻地段家海子村不远。一天,浩帆找到18团的老乡叶石础商量:“咱们俩走吧,别给日本人卖命了。我听说新三师(国民革命军新编陆军第三师的简称)是抗日的队伍,团政治部主任寒峰也是咱们土默特蒙古族人,就在王爱召镇新民堡村,咱们找寒峰想办法去延安。”叶石础同意了。两人来到段家海子村,在伪18团连长云琏的帮助下通过封锁线,来到新三师前沿阵地新民堡村,说明来意后,新三师一个排长派了两个战士,把他们送到团政治部,见到了寒峰和云蔚,他们得知浩帆和叶石础的来意后说:“现在蒋介石发动了反共高潮,局势很紧张,延安不好去,你们先在这儿住下,有机会,一定把你们送到延安。”过了几天,寒峰和云蔚找到浩帆说:“新三师地下党与大青山党组织失去了联系,听说你有北平蒙藏学校的学生证,所以想派你去大青山送信。”浩帆当即答应了,带着给李维中、于占彪和贾力更及大青山党组织的三封信出发了。

  由于路途中日本人的哨卡盘查相当严密,浩帆担心出事,先回到了巴什村,后来通过中共地下党员云万虎把三封信送到了大青山。一天下午,同村朋友王树桂对浩帆说:“今天你在家等着,有事。”晚上,本村老乡、中共土默特旗工委书记贾力更来到浩帆家对他说:“你一直很进步,虽然没有接受党组织领导,但一直在搞革命活动,你干脆就在大青山参加八路军吧,不要再回新三师了。”浩帆表示同意。贾力更接着说:“现在就交给你一个重要任务,动员咱们村的学生去延安参加革命。”从此,浩帆正式参加了革命。

  1940年底,浩帆先写信把在北平的同学潮洛濛叫了回来,后又联系上他的两个外甥,动员他们一起去延安。一天晚上,四个人在中共地下党员勇夫的带领下,离开把什村,来到中共土默特工委驻地西沟门村。第二天,工委委员吴建勋把他们四人送到了八路军绥西游击队司令部所在地大塔村,游击队政委宁德清和司令员于占彪接见了他们。1941年初,中共中央为了保存大青山的革命实力,决定八路军部队暂时撤离大青山,并派遣少数民族干部去延安学习深造。当时去延安的人员有:中共土默特旗工作委员会书记贾力更、委员赵诚、蒙古游击队队长李森和西北局派到大青山进行社会调查工作的孔飞。此外还有浩帆、潮洛濛、云贵生、李成森、云广林5个蒙古族青年和一个汉族学生熊芝江。大青山骑兵支队司令员姚喆率领部队护送。当他们走到黄土梁准备休息时,遭遇了敌人的袭击,贾力更胸部中弹,不幸牺牲。其余的人到达绥东后,由赵诚、孔飞、李森组成三人小组,孔飞担任组长,带领所有人员从山西河曲县渡过了黄河,经陕北的绥德、米脂、瓦窑堡,1941年5月16日抵达延安。

  浩帆等人到达延安后,进入陕北公学民族部学习。民族部分为九个班,浩帆和潮洛濛分到高级班。1941年秋天,延安民族学院成立,浩帆等人又转入延安民族学院学习。期间还积极参加了大生产运动,先后担任延安民族学院生产干事和秘书等职。另外,浩帆还经常在报刊上发表文章,被称为青年人中的“笔杆子”。

  1945年,根据党组织安排,浩帆来到伊盟,担任《鄂尔多斯报》编辑,后来升任社长。1947年,鉴于革命形势发展和工作需要,浩帆先后担任伊东工作团团长、准噶尔旗步兵一团政委、准达工委宣传部长、伊克昭盟盟委宣传部副部长等职。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浩帆被党组织选送到中央马列学院学习深造三年,后一直留在北京工作,历任中央民族学院(现中央民族大学)预科班总支书记、主任,政治系和历史系总支书记、系副主任,中央民族学院党委常委。1965年9月,因工作需要,浩帆调回内蒙古工作,先后担任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副秘书长、代秘书长、代常委。1966年开始的“文化大革命”期间,浩帆被打成了“乌兰夫反党叛国集团”主要干将,身心受到严重摧残,但他仍然对党忠诚,坚定信念。1976年粉碎“四人帮”后,浩帆出任内蒙古工学院副院长。1979年11月,他牵头组建成立了内蒙古社会科学院,担任第一任院长、党组书记。浩帆离休后,开始投入民族思想理论的研究工作,为了探讨全国各民族团结进步、共同繁荣的规律性。他孜孜不倦地著书立说,认真研究中国不同时期的民族问题和民族工作,先后发表了数十万字的论文和专著,主要著作有《社会主义社会民族问题研究》《内蒙古蒙古民族的社会主义过渡》等。他在少数民族历史、少数民族理论、蒙古族哲学社会思想研究中都取得了丰硕的学术成果,对繁荣新时期的民族理论工作做出了突出贡献,成为中国民族理论战线上的一位知名学者。

  1993年10月,浩帆因病在呼和浩特去世,享年75岁。(呼和浩特市委党校 云治 魏铎)

来源:呼和浩特日报
编辑:牛文娴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讲述匠人故事 传承匠心力量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三代人的坚守铸就塞罕坝精神

资讯·快评

娱乐 · 体育

  • “国内公路自行车一哥”留洋“遭遇”职业化(图)

      世界最高级别公路自行车赛事之一的“环广西”公路自行车世界巡回赛于10月19日~24日在广西举行,代表巴林-美利达车队出战的王美银是唯一一名参赛的中国车手。但与首次在国内代表国家队参加世巡赛的经历不同,这次出战,这位“国内公路自行车一哥”亮出的是国际顶级职业队选手的身份。

  • 火箭主场大胜小牛 周琦迎来处子秀

      昨日,火箭队主场以107比91击败了小牛队,而加盟火箭的中国球员周琦终于在第四节迎来了自己NBA正式比赛中的处子秀。此役他出战7分钟,虽未得分,但抢下了3个“篮板”,并送给对手两记封盖。这是时隔5年后再次有中国球员在NBA常规赛中登场。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张华图:创新创业好青年

      张华图今年36岁,是临汾市襄汾县汾城镇高家庄村村委会主任。凭着一腔信念和热情,张华图把自己的理想都倾注在了农村这片土地,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认真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庄严承诺。

  • 张瑞敏代表的三份手稿(图)

      “我叫张瑞敏,海尔集团的。党的十八大以来,总书记要求我们加快创新,特别要求企业要在创新上下先手棋。海尔的先手棋突出的有两个……”在10月18日的首场“党代表通道”采访活动中,党的十九大代表张瑞敏用40多个字介绍了自己,用260多个字介绍了海尔。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