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说唱”宣讲融入乡村沃土-资讯·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快评

把“说唱”宣讲融入乡村沃土

2017-10-23 07:31:38

  “十九大要召开,全国人民喜开怀……”今年国庆节以来,平度市魁峰夕阳红说唱团团长金峰亭创作的快板《喜迎十九大 同唱中国强》在平度城乡进行了巡回演出,成为该市“说唱”宣讲理论大蓬车的优秀曲目之一。

  现年75岁的金峰亭,人生有过很多角色:农民、生产队长、机械厂董事长,同时也是4位企业家的父亲。翻过艰辛的创业史,他一门心思钻研说唱艺术,现在的角色是魁峰夕阳红说唱团团长。

  虽然从小没有读过多少书,但金峰亭自幼爱好文艺。1997年退休后,他就和老伴两人定期赶山会演出,并坚持“说唱”创作。随着赶山会义演次数的增多,金峰亭发现了不少群众自编自演的戏折子往往是迷信成分多,与社会正能量的需求有着很大偏差。于是,他先后创作了《小篓子》《开饭店》《武松打工到魁峰》等一批弘扬爱国精神、颂扬改革开放的作品,在山会上说唱,引发了轰动,周边十里八乡的曲艺爱好者都来学唱。1998年底,在他的倡议下,魁峰夕阳红老年人说唱团成立。金峰亭定期拿出部分资金协调老年人说唱团到各村庄及山会巡演,活跃乡间文化。

  金峰亭天天坚持读报看新闻,带领说唱团先后推出《白鸟采药报戏名》《新社会老来不再难》等一批脍炙人口的作品。后来,当地一直从事吕剧、柳腔等传统戏表演的戏曲艺人刘同先、金永昌也率队加入了金峰亭的演出队伍。接地气的表演很快征服了一大批观众。

  2009年,金峰亭将说唱团更名为魁峰夕阳红说唱团,自费60多万元购买了舞台车、灯光、音响、乐器等装备,又召集20多名文艺爱好者,通过吕剧、黄梅戏、民间小调、快书等形式演身边人、身边事。20年来,金峰亭自主创作和参与创作作品达到了100多个。他传承下来的“咣咣书”剧种,经文化部门的申报,已经成为平度市非遗剧种,正在申报青岛市级非遗剧种。如今,这个团已有演职人员30人,年龄最大的83岁、最小的46岁,还新吸收了2名创作人员,近年来在平度城乡每年巡演超过60场次。

  今年3月,金峰亭因双腿手术,在病床上躺了3个月,刚刚痊愈,他就将生病期间构思的《婆婆也是妈》《两只苹果筐的故事》等6部现代说唱剧迅速创作了出来,并组织排练演出了反腐败题材表演唱《清贫》《白沙河清风》《官爹》等。

  “我不图回报,只要有利于社会和谐、稳定、发展,有利于国家长治久安,这就是我的心愿。我要坚持唱到80岁!”金峰亭说。

  (孙京信 王庆建)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讲述匠人故事 传承匠心力量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三代人的坚守铸就塞罕坝精神

资讯·快评

娱乐 · 体育

  • 周琦首秀 盖了帽了

      新赛季NBA常规赛开赛数日,中国球员周琦终于迎来首秀。昨天,他代表火箭替补出战7分多钟,贡献3个篮板、1次盖帽。火箭主场107比91击败小牛,取得赛季三连胜。

  • 邓超选角色更重注内心

      日前,在2017宁波国际时装周期间,“杉杉服装2018秋冬新品发布暨邓超代言发布会”顺利举行。发布会上,邓超以杉杉服装代言人的身份现身,格外引人注目。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陈正平代表:在田间地头感受百姓文化获得感

      我工作二十多年了,经常去田间地头下乡演出,过去因为路不好,最早凌晨4点半就要起床去演出现场,有时路上要走四五个小时,如果遇上下雨,还要穿雨鞋。这几年,随着家乡软硬件环境的改善,我明显感受到了老百姓在文化方面的获得感,感受到他们发自内心的自信。

  • 周海江代表:决胜全面小康 履行三种责任

      “十九大报告鼓舞人心、催人奋进,让人动力倍增,责任倍增。作为民营企业家代表,我觉得要努力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模范地履行好三种责任,即政治责任、发展责任和社会责任。”红豆集团党委书记周海江代表说。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