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时代先锋-正文
张超:技术精湛的“铁甲医师”
//www.workercn.cn2015-07-31来源: 河南日报
分享到:更多

  7月29日上午,骄阳似火。在驻豫部队某装甲团的训练场上,修理连班长、四级军士长张超正躺在坦克底盘下一脸专注地对装备进行检修,汗水早已湿透了他的衣衫。

  “我们班长是‘铁甲医师’,不仅精通坦克驾驶,更熟悉坦克底盘修理和焊接等相关专业知识。”站在一旁的战士小刘说,不管出现啥样的“疑难杂症”,他总能捣鼓好。

  1998年,张超怀着对军营的向往参军入伍。他干过炊事班长,曾有多次机会在火控、军械、电台、电气等专业上发展,但他就“热爱”修坦克,喜欢和部队装备、轻武器相关的修理工作。“我从小爱看人修车,很喜欢‘让趴窝的车跑起来’的感觉,能让铁甲战车‘起死回生’,我感到很骄傲也很快乐。”张超说。

  因为“热爱”,张超将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先后研制出“快速引流自动放水装置”、“垂直水箱加水漏斗”、“履带张紧度快速定位尺”等简便维修工具,独创了连接履带快速省力的“前拉法”,迅速挑起专业大梁。

  “俺班长耳朵可灵了,能听出坦克发动机是否异常。”张超的战友们骄傲地向记者讲述起一次军演时发生的故事,2005年夏天,“和平使命—2005”中俄联合军演预演前,张超听到一辆坦克的发动机发出“咚咚咚”的声音,他当即断言“发动机肯定有故障,不能上演习场。”“无稽之谈!”伴随保障的厂家技术员有些生气。领导对张超说:“给你一晚上时间,查不出问题,你负责!”雨夜里,张超爬上钻下。天明时分,终于查出发动机的气门弹簧折断了,一场可能出现的严重问题就这样避免了。

  这些年,张超把坦克维修的“秘籍”倾囊传授给战友们,如今该修理连战士的技术个个都不能小觑。“要提高连队保障能力,必须锻造一支技术精、本领硬的人才队伍。”张超笑着说。(记者 温小娟)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