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工会人物-正文
平凡岗位绽风采
//www.workercn.cn2014-03-21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一个辛勤劳作的身影经常闪现在前锋的街道上,一身桔色的装扮,一个垃圾袋、一把扫帚,看这一套行头,不用说,就知道这是一名环卫工人身影,居住在第二居民委居民地都知道她的名字——崔德花。

    崔德花,1962年出生,2001年投身前锋农场街道环卫工作,从一名普普通通环卫工人一干就是12年,她在工作岗位上勤勤恳恳,任劳任怨,用自己辛勤的汗水,换来了居民区的整洁,赢得了百姓的赞许和尊重,同时也赢得领导的肯定,职工都亲切称呼她“崔大姐”。

    扎根社区 任劳任怨

    2001年,前锋农场小城镇建设规模不断扩大,需要招募一批环卫工人。时年39岁的她毅然选择了平凡而又崇高的环卫清扫工的岗位,成为前锋农场街道办的一名普通的环卫工人,这一干就是12年,从此,便与环卫工人这个岗位结下了不解之缘。每天从事着捡垃圾、清理沟渠、冬天还得刨垃圾,这个又脏又苦又累的工作,一开始她也受不了。每天天没亮就出门,太阳下山了才回家,风雨无阻,当时每月仅有300多元的收入。有时还不被居民群众理解,受一些不明不白的委屈。令她难以忘记的是,刚开始工作的时候,有个别的居民将脏水顺手泼到大街上,因为正是冬天,水倒在路上非常滑,经常有人在这摔倒,她上前好言相劝,不要乱倒垃圾、破坏环境卫生,再说这冬天你泼完脏水,立即结上一层冰,会导致一些居民摔倒的….却遭到居民的辱骂:“一个收拾垃圾的,一个月拿几个钱,管什么闲事,我要把垃圾收拾干净了,还要你们环卫工干什么用,”当时她的眼泪就在眼圏里。他也打算不干这份工作了,挣钱不多,还要受这份委屈,经过单位领导、同事及时地关心、帮助、支持她,以环卫工人的先进事迹感染她,让她对自己的工作有了新的认识。后来她明白了,环卫工作虽然脏苦累,却是农场城镇环境建设中必不可少的工作,任何工作都需要人去干,只是分工不同,“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就这样,她把委屈变成了工作的动力,无悔地当了一名名副其实的“街道美容师”,任劳任怨地工作在环卫一线上,一干就是十二年时间。

    勤劳肯干 务实工作

    她在工作中处处以身作则,爱岗敬业,十二年来始终踏踏实实地做好本职工作,不管刮风下雨,还是炎炎烈日,每天总是第一个到岗,最后一个离开,从来没有迟到、早退。

    她为了能让居民享受一个舒适、干净的环境,她与工人天天捡垃圾、刨冰堆、扫大雪,有时衣服上挂满一层的冰霜。

    记得快过年的时候,她还和工人在垃圾箱附近雪堆上挖专门倒水的坑,她挨家逐户的通知怎样把垃圾分类,把水倒入工人挖的水坑里,把垃圾倒入垃圾箱中。这样也方便了居民倒水,又能减少工人清理垃圾箱的劳动强度。

    她的亲戚问她:“你都这么大的岁数,为啥干活不要命呀?”她却自豪地说:“我作为一名环卫工人,我劳动,我光荣,我只要在岗一天,我就要干好每一天的活。”

    晓之以理 动之以情

    她正是通过这样一点一滴、耐心细致的工作方法,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用真诚感动居民,让居民能主动的自觉维护环境卫生。

    夏天的工作量很大,她每天早上4点钟就开始了一天的工作,捡垃圾、沟渠整型、清理农用机车、揭小广告、摆放物品等。常年面对着这些没有节假日的工作,导致她患上腰间盘突出、高血压和脑血栓等疾病。一天,她实在是支持不住病倒了,住进了三江医院,居民老蔡说:“这个老崔,干活不要命的主儿,昨天我看她脸色不好,这下真的病了。”街坊邻居们一下子看不到崔大姐,都像少了点什么,到处打听崔大姐去哪里了,得知她病倒了,都很关心关心她的身体。

    有许多居民得知她从三江医院回来的消息,都纷纷拿着水果去看她。看见有许多居民来她探望她,她眼睛湿润了,她说:“我只是一个普通的环卫工人,怎么能承受起大家这份情呢……

    十二年来,她走过的街道难以测量,她捡的垃圾也不计其数。然而,在人们心里最有数的是崔大姐在这12年里始终保持了她的片区街道的清洁。在这十二年中她曾多次荣获过农场的“三八红旗手”及“五好文明家庭”等称号,现如今她已经50多岁了,还是每天起早贪黑的工作在环境治理第一线……

    她只是众多环卫工人中一员,她用自己的行动感染着每户居民,她平凡岗位上绽放了一位环卫工人的光彩……(王秋珍)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