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妈妈为女儿制作成长册 一年一本留做嫁妆(图)
//www.workercn.cn2014-03-20来源: 重庆晚报 
分享到:更多

为制作成长册,盼盼经常熬夜

  “谷小妹:这是你成长纪念册的第一辑。从照片到文字都是妈妈一个人完成的。算是妈妈送你的一份小小的礼物。”

  “从你六个月长出第一颗门牙、一岁零三个月挣脱妈妈的手自己晃晃悠悠地走路、之后的一个月你开始叫爸爸、平安夜这晚你对着外婆胆怯地叫了声婆婆……似乎每个月的最后几天你都会给妈妈一些小小的惊喜。妈妈在期待,期待你叫我妈妈……”

  这是从江北区的盼盼为女儿谷籽制作的成长册里摘抄下来的话,制作这种图文并茂的成长册,盼盼已经坚持了2年零7个月,从谷籽一出生就开始了。

  经常通宵制作册子

  昨日下午,重庆晚报记者前去拜访,谷籽的妈妈盼盼和爸爸谷建,从柜子里拿出成长册第一本。内容是以图文搭配方式,记载谷籽出生到一岁的变化。

  盼盼26岁,曾是一名导游,生孩子后成为专职妈妈。因为白天要照看谷籽,晚上谷籽爸爸要耍电脑,她制作成长册的时间只能安排在谷籽睡午觉时,还有凌晨12点以后。

  “为了不影响我睡觉,她从来不开灯,因为所有内容都是原创,一做就是通宵。”谷建说,谷籽出生以来,盼盼自学PS,不懂就上网查,最初在网上写宝宝成长册,写了快一年才发现,有网站提供成长册模板,还能帮忙印刷。盼盼熬了7个通宵将之前记录的内容重新整理,印刷出了第一本成长册。

  谷建说,许多朋友看了成长册,都以为盼盼平时很闲,其实她经常熬夜。三五天就要整理照片,最近盼盼又找了化妆品导购的工作,时间更少了,盼盼经常做成长册到半夜二三点,有时还熬通宵。

  平时注意收集素材

  “整个选图和制作过程,我没有参与。盼盼做完,我会帮着检查一下。”谷建翻看着第一本成长册,为妻子的成果而感动。

  谷籽的外婆罗阿姨也很支持女儿制作成长册。罗阿姨说,年轻时忙于工作,盼盼大了问起自己小时候的事,她只能凭着记忆说,连照片都不多。外孙女一天天长大,罗阿姨提议,把成长册一直做下去,作为她以后的嫁妆。

  为搜集素材,罗阿姨和盼盼平时很注意细节。比如说,孩子第一次喊外婆、孩子帮外婆拿来头痛药,罗阿姨会立马打电话给盼盼,盼盼会记录在手机备忘录里。此外,盼盼经常用手机捕捉孩子的生活表情,去一趟动物园拍上好几十张,回家熬夜整理照片。

  关于谷籽的成长册,盼盼偶尔会发到微博、QQ上面与朋友分享。其中有8个妈妈前来模仿学习,但坚持最久的不到2个月。

  “整理图片、写文字,都不难,难的就是坚持。偶尔熬通宵制作,我也觉得累,但一想着,有些金钱上的东西,大人无法满足她,但在精神上我们就该给她更多。等她懂事了,至少会觉得大人用心对待过她,这样就不累了。”

  打扮宝宝很有心得

  “原来跟朋友聊的都是化妆品、衣服,现在话题始终是娃儿。”盼盼说,现在她能精确记住尿不湿多少钱一张,逛街想的都是给娃儿买衣服。谷籽只有2岁多,却拥有了一衣柜的衣服。

  为谷籽妹搭配衣服,外婆罗阿姨也费了心,不仅让盼盼要给外孙女找别的小朋友很少穿的服装,打底衫也能一口气买回8件,每一件颜色不一样,用来搭配。

  因为穿得好看,有淘宝店还让谷籽当模特,还有许多人都来找盼盼学习宝宝的服装搭配,盼盼说,她经常关注香港、国外妈妈的搭配风格,然后请人代购或是淘宝买,除了偶尔买一件1000多元的衣服,谷籽的大部分衣服都比较便宜。

  “有个亲戚还想用新衣服来换妹妹的旧衣服,谷籽妹怎么都不干。”盼盼说,她打算开一家淘宝店,专门卖谷籽穿的同款衣服。

  “其实,为孩子选衣服我也有收获。”盼盼说,自己原来只有94斤,生了孩子后长到120斤,以前的衣服穿不了,患上了产后抑郁症。因为帮谷籽选服装,终于找到了显瘦的亲子装,别人看孩子的同时会看看自己,自信心也恢复了。

  盼盼说,她会坚持为孩子写成长册的习惯,一直等到她出嫁,将这些都送给她当嫁妆。最近,她还想去学习制作视频,因为喜欢张悬的《宝贝》,她正筹备着找朋友帮忙,自己为女儿录一首《宝贝》的MV。(张月)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