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意深:让宝石花更璀璨(图)-劳动奖章-中工网

人物

劳动奖章

陈意深:让宝石花更璀璨(图)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孙喜保 刘静 通讯员 许玲琴
2012-04-25 00:00:00

【奖章故事】让宝石花更璀璨

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中国石油海外油气合作十大杰出员工陈意深

陈意深(右二)在施工现场研究施工方案

  半个世纪前,中国石油工人的杰出代表“铁人”王进喜“宁可少活20年也要拿下大油田”的豪迈精神感染了一代人。如今,中国石油的海外事业如火如荼。一大批新一代中国石油人,告别妻儿、远离祖国、克服环境恶劣、承受超出极限的紧张工期及文化背景迥异的挑战,书写着新的海外传奇。

  自1993年开始,中国石油海外油气合作项目从秘鲁发轫,19年来,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跨越式发展。在安第斯山脉、亚马逊河畔、里海之滨、撒哈拉沙漠和阿拉伯半岛,全球29个国家、81个项目、1000多支作业队伍、数万中国石油人送走了一个又一个春夏秋冬,取得了辉煌的成就。到2011年,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海外油气作业产量相当于在海外建成了一个大庆油田。

  2012年1月8日,对于这些石油人来说是一个难忘的时刻。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在北京隆重召开海外油气合作表彰大会,庆祝首个“海外大庆”的高质量建成,表彰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

  会上,担任中国石油工程建设公司土库曼斯坦分公司总经理的陈意深,荣获“中国石油海外油气合作十大杰出员工”称号和“中石油特等劳模”称号,同时,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当他接过荣誉证书时,心里涌起一阵阵暖意:看到多年的辛苦工作和无私奉献为企业为国家带来了成果,所有的付出都值了。

  作为一名出色的海外石油建设者,陈意深14年来,主持承建的中国石油19个国外大型石油工程,均实现一次投产成功。其中苏丹、哈萨克斯坦和土库曼斯坦三大项目,都是中石油集团公司“海外大庆”建设的重要战役。他出色的成绩赢得了国际同行和外方合作伙伴的敬重,更树立起了当代中国石油人的国际形象。

  走近这位拓荒海外的石油尖兵,走近他的团队,记者倾听到一个个动人故事……

  走进非洲

  自从26年前,陈意深走出大学校门,初次参加胜利油田会战,被盐碱滩、芦苇荡中林立的井架、灯火通明的工地和热火朝天的场景所感染后,就义无返顾地爱上了石油工程建设事业。

  陈意深的海外施工之路始于非洲。1998年,陈意深随中国石油工程建设公司(CPECC)建设大军赶赴苏丹,任CPECC苏丹项目部施工部经理。此前,年富力强、经验丰富的他已经在国内的一些大型施工项目中担任了副总指挥。

  乍到非洲,正值旱季,树干枯黄,地皮龟裂。影视剧中所看到的那些非洲美丽的自然景观,被眼前的艰苦环境一扫而光。陈意深来不及熟悉这个艰苦而又陌生的环境,就开始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开始了其负责的首个海外项目建设——发电站。这个即将开工的发电站是待建油田唯一的电力设施,油田投产就靠这套机组发电,不能按期投产油田的损失就大了。

  “拼,拼掉几斤肉也要保证按时发电!”陈意深和他的团队每天冒着四五十摄氏度的高温,往返于各个施工现场,常常带着车往返跑120多公里,每天工作都在14小时以上,中午简单吃几口送到现场的饭,接着工作。功夫不负有心人,仅用了3个月的时间,他就带领团队完成了4台发电机组的安装任务。进入调试阶段,他作为组织者,干脆把床支到了现场值班室,一直坚持到调试结束。

  在发电站投产时,时任苏丹总统的巴谢尔亲自启动按钮。初战告捷,陈意深感到无比的自豪。这是他主持建设的第一个海外工程。但发电站建成仅仅是个开始,在非洲这片广袤的大地上,危险和机会共存,陈意深和他的项目组有时候还要面临战争的威胁。

  在项目后期,多数人员回国休整,他留下保运。一次,中控系统显示图马少斯转油站的DCS自控系统出了问题,这是个无人值守的站点。他二话没说带上人就奔赴现场。唯一的通讯手段——对讲机也与营地失去了联系。当项目领导找到他们说“外面打仗了,怎么还不撤?”陈意深这才知道,在他们埋头处理故障时外面发生了战事。

  还有一次,当地操作工将一个转油站的控制系统调乱,无法恢复。为了不耽误向苏丹港输油,陈意深半夜带人在荷枪实弹的部队护送下跑了90多公里,赶到现场连夜处理故障,恢复了生产。面对战事,一份责任让陈意深将个人安危置之度外。

  中亚挑大梁

  苏丹项目的优异表现,为陈意深在中石油海外工程建设中带来了新的发展机会和全新的挑战。1999年11月他调任CPECC哈萨克斯坦项目部经理,筹建工程建设公司第一个中亚地区项目,这个项目也是中石油建设“海外大庆”的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对陈意深来说,这是他首次以分公司项目经理的身份在海外主持工程项目建设。完全陌生的环境、繁重的工作担子将考验着他。

  中亚地区有着前苏联深深的烙印,文化理念、情感、民俗传统、技术标准等与中国都有很大差异。当地政府明显地表现出对初来的中国总承包商的不信任。工作刚刚开始就遇到了始料未及的障碍,“各种许可”成为迈进哈萨克斯坦市场的首道“门槛”。

  为了办理许可证,陈意深早早就赶到紧急状态委员会主席的办公室门外等候。第一次只是得到几句寒暄话的“赏赐”,第二次才可能提到要办的话题,第三次也许才能有交流的机会。他一次一次去拜访。终于有了探讨两国技术标准差异的机会,经过中国的标准和前苏联的标准对比,让对方看到他们明显的比当时哈萨克斯坦执行的标准高。这样,才让对方认可了他们所取得的资质。

  良好的沟通让气氛变得轻松起来。紧急状态委员会主席拿出两瓶烈性伏特加,要求陈意深一起喝,“朋友,喝酒”。这让不胜酒力的陈意深既高兴又胆怵。下酒菜只有一根香肠,俩人一人喝了一斤伏特加。委员会主席看着发晕的陈意深说:“技术我论不过你,喝酒你不行,不过与你交朋友我很高兴。”

  许可证办理程序启动了,但陈意深却吐了一天。

  在陌生的国度从事石油工程建设,难题总是接连不断。“许可”的问题解决了。接下来,哈萨克斯坦扎那若尔老厂改造的“硬仗、恶仗”摆在了陈意深和他的团队面前。

  扎那若尔老油气处理厂改造工程是中石油收购阿克纠宾油气股份公司后,为恢复油田建设开发所启动的第一个工程项目。方案问题、工期问题、风险问题几度周折,时间在慢慢流逝,但这个工程完工的日期却早已定好——2000年12月底投产供气。

  根据协议,这个工程要采用俄罗斯设备,由俄罗斯的两家设计院设计,配套材料选择俄罗斯产品。设计和施工、采购几乎是同时进行,工程不大、意义大;技术不难、管理难。不同语言、不同标准、陌生的供货厂家,要在短短的3个月内完成拆除、安装、调试投产工作。

  时任哈萨克斯坦阿克纠宾州州长的古辛先生跟集团公司领导说:“如果能在年底投产,保证天然气12月31日送到州里,我们还是朋友;如果不能按时投产,老百姓用不上天然气过冬,我们就不再是朋友。”

  对于陈意深和他的团队来说:没有退路,必须啃下这块硬骨头!

  阿克纠宾到扎那若尔现场280公里的弹坑路,他每周要跑三四个来回。还经常冒着零下35摄氏度的严寒盯在现场。在投产前的关键时刻,他三天三夜没休息,实在挺不住了就裹着棉大衣在床边靠一会。

  眼前是冰封的路面,漫天飞舞的雪花,装置里里外外,上上下下都是冒雪忙碌的人流,一连几天的鏖战。陈意深的同事回忆说:“当时他睡不着,但又很疲惫。兜里就揣上大蒜,撑不住,就吃两粒来刺激自己的精神。”

  就是靠这种拼劲,陈意深和他的团队不辱使命,确保如期投产。为企业赢得了信誉,也让当地政府和当地人对中国石油建设者有了全新的了解和认识。

  管理出效益

  经历苏丹和哈萨克斯坦的锤炼,陈意深已经成为公司海外主持工程建设的一员骁将。除了坚持一贯的科学严谨、顽强拼搏的工作作风外,他将更多的精力放在团队建设和科学管理上。

1 2 共2页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 热点人物

    奋斗·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一部新版丹麦童话,全靠他一个人操刀

    世界杯32支球队,如果要分类,有一种分法:全队群星璀璨;全队籍籍无名;全队只靠一个人。丹麦就是最后一种,和需要C罗拖着走的葡萄牙、需要孙兴慜扛着走的韩国一样,他们靠的是埃里克森。

  • 志愿者吕琪:世界杯赛场的一抹美丽中国风景

    历来世界大赛,志愿者都是主办方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在莫斯科这段时间,扬子晚报记者也与一位来自中国的美女志愿者吕琪混了个脸熟。要知道能在世界杯上成为一名志愿者,比起高考、中考,更为不易!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福建泉州开发区汤艺文荣获全国“发明创业奖·人物奖”

      据悉,全国“发明创业奖·人物奖”是经国家奖励办批准,由中国发明协会专为发明家设立的最高奖项,两年评选一届,主要表彰有重要技术发明和创新、有自主知识产权且在产业化应用方面做出重大贡献的发明人。截止目前,该区已有苏清阅、庄颜瑜、汤艺文3位发明人获此殊荣。

  • 互联网+泛娱乐服务平台 猫眼CEO郑志昊:让娱乐更简单(图)

      互联网的发展激发了中国文娱产业的发展潜能,在此过程中,像猫眼娱乐、淘票票等电影互联网服务平台的诞生和发展才是行业发展的点睛之笔。尤其是近两年,猫眼的市场洞察能力、技术反应能力以及综合服务能力的提升令行业伙伴和用户比较满意。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