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奶级”艺术家办展 用作品讲述“美丽到永远”-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奶奶级”艺术家办展 用作品讲述“美丽到永远”

2018-06-22 14:39:12

龙次平《父与母》,布面刺绣。(受访者供图)  

  俗话说“最美不过夕阳红”,最近,6位来自全国各地、平均年龄超过81岁的“奶奶级”艺术家,在成都西村大院举办了一场名为“美丽到永远”的艺术展,其中最年长的已经90岁,最小的也是69岁。不过最令人惊讶的是,她们青年时代均未接受过专业艺术教育,现场展出的绘画、刺绣、装置等作品,却兼具儿童的天真烂漫与专业创作者的巧思。

  用作品记录风雨岁月

  文淑芳出生于1928年,来自南充的她从小喜欢画画,却没机会接受专业教育,只好自己临摹一些美人图。1949年以后,她用打格子放大的方法画过宣传画,退休后还临摹过一些传统工笔人物。

  直到2011年老伴去世后,文淑芳才在女儿的鼓励下开始大量创作。“我年纪大又有病,基本出不了门,喜欢在报纸杂志上剪一些图片下来画。”后来,为了让作品内容与生活有关联,她的女儿特意拍了许多家附近的街景照片,以及全家曾经生活多年的重庆下半城,供母亲创作。此次展览中,文淑芳共有两组作品亮相,她用白描手法描绘了老重庆、青城山等风景,又以彩色水笔记录了少年、青年时期的家庭记忆。“这些习以为常的景象,画出来就好看了。”

  来自山东文登的邵炳凤今年71岁,她年轻时当过农民、做过老师,在饭店、煤厂、油田等从事过各种职业,跟艺术毫不相关。直到2006年带外孙到南京玩,她无意中创作的作品被女儿、女婿发现,这才在他们的鼓励下画了起来。“遇到不错的图像、照片等,我就拿来当参照,并根据画面需要做些主观的改变。”邵炳凤说,尽管没接受过专业教育,但这并不影响自己画画的热情。“这些年,除了干些家务、锻炼身体,一有空我就想画画。”来自贵州江口的龙次平展出了自己的刺绣作品,一针一线粗犷却不失俏皮。《教牛会》展现了农人赶牛犁地、儿童在牛背上嬉戏的场景;《六岁》则再现了小时候跟着大人下地帮忙做农活,作品上的小狗、蝴蝶、蜻蜓等充满童年回忆。龙次平婚后学了点裁缝手艺,用一台锁边机、一台缝纫机将孩子养大,直到57岁时才第一次外出看看外面的世界,后来便开始用刺绣的方式记录自己经历的风雨岁月,以及憧憬现在和将来的美好生活。

  “不像”也能获得莫大快乐

  这些老奶奶的创作,有些纯属个人摸索而成,有些则经过“高人”指点。文淑芳的女儿熊文韵是中国当代抽象艺术的开创者之一,在艺术教育上也颇有心得,她编写了一套零基础教材,让不少老人喜欢上画画。

  尽管只需要一支笔和一个速写本,文淑芳在学习过程中还是遇到一些困难。“以前我画画都是先拿铅笔描轮廓,可是现在要用签字笔直接画,还不许改不许填,这样一来人物就没法画准了。”过了一段时间,文淑芳才逐渐不再担心“像不像”的问题,特别是学习了传统的树和石头的画法后,她很快就能把看到和想画的东西画出来了。

  这些历经风雨人生的老奶奶,走进艺术之门后,创作思路都显得很开阔。1936年出生在南京的赵玉中,人生前15年便经历了南京沦陷、内迁重庆、落户北京等大起大落。“我们在社会变迁中难以把握个体命运,直到退休才终于可以做点想做的事了。”为了自娱自乐,她在操持家务之余,开始用书刊、碎布等废弃物进行创作。

  2000年,赵玉中随女儿到以艺术闻名的北京宋庄安家,她也在熊文韵的指导下学了几个月绘画,还临摹了两遍明代的《五百罗汉》长卷。她将旧报纸上的各类人物剪下来,重新组装、拼贴成《众生百态》,还用时尚杂志上的人形、产品加上自己剪贴的鸟兽,做成了《人模狗样》系列。此次参展的《异界》系列,则是2017年的最新创作。“现在世界变化太快,谁也不知道未来会变成什么样,会出现什么新的物种,于是就做出了这批怪异的东西。”赵玉中表示,用作品表达心中的爱,能从中获得莫大的快乐。 (本报记者 余如波)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石熙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 热点人物

    奋斗·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谢震业:“我一直是个追赶者”

    谢震业说,这个成绩是被“大哥”苏炳添逼出来的,5月27日的国际田联尤金站上,苏炳添在超风速的情况下以9秒90获得第四。按照中国田协的亚运选拔标准,每个项目只有两个名额,想要和“大哥”一起站到亚运赛场的谢震业逼出了自己的最好水平。

  • 《新五环之歌》被诉侵权 岳云鹏和“美团”遭索赔

    “啊,五环,五环套餐配大蒜……呦呦,我把外卖送到五环,送完这单后面还有两单……”很多人都听过“小岳岳”说相声时唱的这首歌。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