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欠水:在职尽责 退而不休解民忧-劳动奖章-中工网

人物

劳动奖章

陈欠水:在职尽责 退而不休解民忧

2018-02-11 14:33:17

  为残疾人、特困户办实事、解难事、送温暖,为白内障患者送去光明,人们称他是助残解困的“活雷锋”,他就是福建省惠安县人大常委会退休干部、福建省首届道德模范陈欠水。

  陈欠水,是一位转业军人,先后担任县老区办主任、县残联理事长、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先后荣获福建省优秀党员、省“五一劳动奖章”,省“十佳职业道德标兵”,2017年2月被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等部门评选为“全国最美志愿者”称号。

  1999年陈欠水调任县残联理事长后,开展了“走百村访千户活动”,他带头用三分之二工作日深入残疾人家中了解情况,为163名残疾人办养老保险,组织114名白内障患者无偿手术,让他们重见光明;向105户残疾人解决生活补助2.12万元;筹集资金帮助5户孤老残疾人盖7间新房;帮助12名聋哑特困户的子女解决上学经费。

  陈欠水在职尽责。双休日节假日不休息,风雨无阻,进村入户为弱势群体办实事做好事,坚持25年,每年春节向十六七个孤老残疾人拜年,送年货或现金,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退休12年和在职一样,退而不休,自行车总行程165000多公里(累计行程245000多公里),走访白内障患者18080人,从中筛选可术的贫困白内障患者2713人实施免费手术,还走访帮扶贫困学生、残疾人等其他受助对象3563人,陈欠水本人扶贫助困捐资11万多元(累计捐资182350多元)。    

  陈欠水退而不休解民忧。退休后继续保持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以一个老共产党员的身份,用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坚持“三不准”铁纪(不准吃饭,不交伙食费,不准接受礼物)这是驻村时定的,现在是自费就餐,自带茶水。一辆旧自行车、一个旧军用水壶、一个旧公文包仍是陈欠水下乡的三件宝。这些年,有人说他傻,有人不理解,有人用异样的眼光打量着他,但陈欠水始终对党对人民无限忠诚,对人民的无比热爱,用自己的模范行动在群众中树立党和政府光辉形象,得到群众的拥戴。

  陈欠水退休以来,继续扶贫挤困共筹集资金170300元,帮助困难学生453人。黄仲咸助学金195000元,助高中生390名,发放特困党员补助款8万元,补助87人,等,都做到“三到户”,即:调查受助到户;送审批表到户;送助学金到户;并做到发放助学金、补助款手续完整。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就是要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办实事。陈欠水在老区办和县残联工作期间,对全县700多个“五老”人员进行全面走访,全县当时的残疾人18000多人,走访了16000多人,都造册登记,然后分门别类进行帮扶,不因时间的推移、工作岗位的变动、区域的改变而改变,只要他发现有残疾和困难民众,他都一帮到底,对每个受帮扶对象,都像亲人一样对待他们。(记者傅乔成 通讯员彭育平)

来源:中工网
编辑:牛文娴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2017让我们一起回味朋友圈里那些感动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陈思诚:下集潘粤明回归

      作为春节档电影“四大金刚”之一,电影《唐人街探案2》目前已位列预售榜第二名。导演陈思诚10日携演员王成思、范湉湉来汉给观众“送祝福”,并表示《唐探3》将移师东京拍摄,第一集中不幸“被写死”的潘粤明也将回归。

  • 韩晓鹏:“我不会是中国唯一的雪上奥运冠军”

      虽然不是东北人,但多年来的训练和比赛,东北早已成为韩晓鹏的第二故乡。在平昌赛场能听到乡音,韩晓鹏也倍感亲切。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邹双艳:创业致富领头雁

    不论何时走进双辽市双山镇百禄村绿之缘蔬菜合作社,都能看到满眼的葱郁,即使是寒冷的冬天,这里也是果香四溢,让人满是收获的喜悦。百禄村,这个原来只靠种植玉米的小村庄,在一位质朴而又聪慧的农家妇女邹双艳的带动下,真是大变样。

  • 龚华超:谁说我们只会“山寨”(图)

      “Nums登录京东众筹,首日销量就突破十万;在全球最大的众筹平台Kickstarter上,它的销售排名也位于电脑周边产品中的第一;Facebook创始人扎克伯格也是我们的用户。”龚华超说,“Nums是一款地球上没有存在过的、完完全全的中国创新产品。”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