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五一劳动奖章-正文
黑龙江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王清文:为了这片挚爱的大山(图)
//www.workercn.cn2014-05-21来源: 中工网——《黑龙江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王清文局长(右二)在棚户区改造工地指导工作

王清文局长(左)看望慰问现年94岁造林模范刘殿才

王清文局长(左)在哈洽会绿色食品展区现场

  王清文局长检查春季防火工作 在人生的大舞台上,他把拼搏、进取、奉献、实干作为自己的人生信条;他把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作为自己的执政理念。他到方正林业局任职两年多的时间里,一步一个脚印地践行着他心中的承诺:把“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加强林区城镇化建设,为职工群众谋福祉”作为谋政的第一目标。他就是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方正林业局局长王清文。

   现年52岁的王清文,具有研究生学历,教授级高级政工师职称。由于工作出色,2012年在通北林业局党委书记的岗位上被组织安排到方正林业局任局长。翻开王清文来方正林业局任职来的这两年奋斗历程,他舍家撇业,吃住在招待所,每天办公室里的灯光很晚才熄灭,休息日跑山上林场所、进社区、访企业。人累瘦了,血压也上来了,由于饮食无规律,患了胃病,但他无怨无悔。他向林区百姓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以响水河惊险漂流、红旗鸳鸯峰景区为主线的旅游经济已经成型;以立足民强局富的黑木耳经济成为了发展之本;以风电一期工程装机容量9.9万千瓦、年上网电量2.46亿千瓦时的风电经济已经取得收益……在短短的两年多时间里,方正林业局的小城镇建设、改善民生、公共服务、社会管理、社会稳定、产业发展等都跃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在2014年森工工作会议上,方正林业局晋位全省森工系统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前五名。

   科学谋划 推进生态立局

   2014年初,王清文在职代会上对全局干部职工说,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对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作了全面部署,为林业改革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赋予林业建设者光荣使命。我们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高举生态林业和民生林业旗帜,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林区建设的各方面和全过程。要立足实际,开拓创新,依托林区广袤富集的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生态经济、绿色经济、低碳经济、循环经济,做强营林、林产工业、绿色食品、北药开发、森林旅游、林下经济等产业,加快林区的转型发展步伐。要走生态制度化、法制化之路,严格贯彻执行《森林法》、《黑龙江省国有重点林区条例》等林业相关法律法规,强化制度约束,建设法治社会和服务型政府,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进程。

   “作为一局之长,我深知重任在肩,不敢有丝毫的懈怠。殚精竭虑,夙夜在公,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盼,我有所为。我在定思路、作决策、抓大事上,紧紧围绕总局党委确定的‘四八四三’发展战略和‘七大定位’目标,立足林情、局情实际,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始终恪守有利于森林资源的保护培育、有利于企业的经济发展、有利于职工群众尽快致富的原则,积极探寻经济发展、职工致富和生态建设的最佳途径。”这就是王清文的坚定决心。

   为进一步规范林地的使用和管理,在他的主导下,全林区开展了土地清查工作,严格执行征占用林地审批制度,强化林地用途管制。保持严管森林资源的高压态势,加强林地、湿地和生物多样性的保护,严禁毁林开垦,严处违规占用林地行为。

   配合省第一森林调查规划设计院开展了方正林业局第六次森林经理调查工作及森林经营方案的编制工作,摸清林业局森林资源现状,明确了未来10年森林经营的发展方向。2013年,森林抚育完成23万市亩,完成秋整地965市亩,育苗面积178市亩,其中新播50市亩,苗圃改造100市亩,病虫害防治102 551市亩,合格率100%。改善了林分质量,提高了林地生产力。

   王清文为了构建“人在城中、城在树中”的人居环境。在资金紧张的情况下,投入人力、物力进行小区绿化72 744m2。仅2013年,全民绿化栽植乔木8 165株、灌木10 632丛、栽植绿篱花卉6 082m2,义务植树完成15.6万株,义务植树尽责率达97.8%。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思想,本着“严管林、慎用钱、质为先”的方针,落实好天然林保护政策,加大了森林资源的保护和培育。为确保森林生态资源安全,春防、秋防做到了常抓不懈,并采取全民动员、全民参战、全民防火的原则,依法治火,提高了全民防火意识,做到了无火同防,有火共扑,全年没有发生森林火灾。

   在生态林场所建设方面,王清文带头贯彻“四个率先”理念,生态建设成果得到进一步巩固。尤其是绿化、净化和生态庭院建设真正实现了制度化、常态化。2013年,山上地区共新栽植绿化树5195株,重点打造了红一经营所阳光孵化基地的绿化,栽植绿化大树2000余株,实现一春绿化成型;石河经营所农林结合部更新绿化树878株,居民区主干道绿化改造一步到位。所有林场所栽植绿化大树都超过了一万株以上,场区居民区绿篱补植及时,真正实现了绿篱取代木杖子的目标,既有生态效果,又有使用价值。

   为了加大保护珍贵树种力度,开展了严厉打击破坏森林资源犯罪专项行动,整个专项打击活动涉案人员近百人,判刑的29人,受到其他法律制裁的50余人,使非法盗伐林木、违法运输木材等违法犯罪人员无机可乘,杜绝了盗伐、滥伐等破坏森林资源的行为,有力保护了森林资源安全。同时,加速森林资源的培育力度,保质保量完成每年的植树造林和森林抚育工作,突显了“生态立局”这一核心经营理念。

1 2 3 4 5 共5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