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劳动模范-正文
冯艳国:高炉稳定顺行就是我的使命
//www.workercn.cn2014-06-13来源: 中工网——《河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高炉稳定顺行就是我的使命

——记河北省劳动模范、河北钢铁集团宣钢公司炼铁厂3#高炉炉长冯艳国

  有一种使命简单而崇高;有一种责任艰巨而重大;有一种精神执著而隽永。当高炉在他的手中保持“稳顺、低耗”状态,各项技经指标不断提升;当钢铁行业经受严峻考验,需要他付出百倍的智慧与汗水;当面临亲情拷问,他却不能守候在病榻前为父亲尽孝……我们所认识和钦佩的是一个来自炼铁炉前的男子汉,他就是河北省劳动模范、河北钢铁集团宣钢公司炼铁厂3#高炉炉长冯艳国。

   ■精细管理保稳定

   1999年7月毕业于安徽华东冶金学院的冯艳国,工作15年来参加过宣钢多座高炉的建设、质检、开炉和炉况调剂。2008年,他被调入4#高炉担任炉长。掂着肩头这副沉甸甸的担子,冯艳国白天在生产现场抓管理、抓操作,晚上在办公室查资料、做笔记,节假日忙着搞培训、编制度。通过严抓细管,高炉各项技经指标逐步提高。

   宣钢根据市场形势调整平衡各高炉入炉结构,4#高炉原燃料条件逐步变差,高炉稳顺受到极大影响。“既然改变不了生产模式,左右不了原料结构,那就必须在操作和管理上寻求突破的办法!”直面困难,冯艳国迎难而上。他将扩展管理范围作为切入点,将精细管理的“触角”延伸至原料场。每次进料、卸料他都要带领生产骨干守在料堆旁,如何切换料堆、料种,如何配加、入仓,他都要参与其中,原料结构何时调整、如何改变,他更是了如指掌。每次变料前,他总是及时召集各班工长制定操作制度,完善应急预案。调整结构的原料入炉后,他更是寸步不离守在操作室,查看、记录生产数据变化,预判炉况走势,提前微调操作思路,保证炉况时时处于受控状态。

   他结合生产现状,制定了“操作升一级、管理升一级”的培训方式,即副工长要具备正工长的操作能力,正工长要达到炉长的管理水平。为达到预期效果,冯艳国根据4#高炉生产特点和自己多年的工作经验,加班加点编制了《工长操作手册》,对工长以上生产骨干进行手把手培训。那段时间,冯艳国白天守在生产现场,晚上住在办公室,鼓励大家放开手脚抓生产、抓管理。遇到问题他随时为大家出主意、想办法、提建议。“4#高炉今天的稳定顺行和每个人的进步,都离不开冯哥!”提起冯艳国,工长们都会由衷称赞。4#高炉克服了诸多不利因素影响,不仅实现了长周期稳定顺行,利用系数还达到2.5t/m3.d以上,成为全公司利用系数最高的高炉,吨铁燃料比降幅达到40多公斤。

   2011年10月到2012年4月,4号高炉中修时,冯艳国带领他的团队定方案、抓管理,打破常规采取新型开炉方法,开炉第4天就实现了达产达效,成为宣钢历史上开炉最成功、达产达效最快的一次。他仅用了不到一周的时间,将高炉焦比降至宣钢考核目标以下,荣立个人一等功。

   ■“关键时刻”显身手

   面对更为严峻的市场形势,今年以来,宣钢加大了铁前降成本工作力度,对每座高炉提指标、降消耗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冯艳国调到各项技经指标进步不明显的3#高炉担任炉长,他毅然担起了这份重任。

   从此,冯艳国没有了休息日,就像一台满负荷运转的机器,整理分析高炉近年来各项生产数据,观察、掌握高炉各项技经指标波动规律,摸索总结3#高炉操作管理路径。通过横向和纵向分析炉型变化趋势,重新调整装料制度、送风制度、操作制度,建立了《3#高炉经济技术数据台账》。把每天重要数据的统计和指标计算融合在一起,条理清楚,自动准确计算,大幅减轻工长的劳动强度,把炉内工长一半的时间解放出来,用于高炉操作。

   冯艳国发现高炉工长在日常操作管理中放不开手脚,而且有依赖“上一级”的思想,这是高炉攻关停滞不前的最大弊病。他和车间领导经过沟通协商后开始“放权”。日常操作管理全部由当班工长独立完成,对于一些需要协调解决的问题,工长自行分析判断后,向车间提出请求,车间相关领导给予协助。很快,全车间工长就成为生产管理核心,而冯艳国则成了“助手”。同时,他还针对过去炉前与值班室管理“两张皮”的现象,重新制定考核制度,把值班室和炉前的管理与考核全部划归当班工长,并且直接与经济考核挂钩;不仅提高了工长的生产组织权力,而且统一了管理,还有助于生产整体的组织与协调。

   进入4月份,3#高炉各项指标进步显著。冯艳国依然夜以继日守在生产现场。父亲病重入院,他也只能将照顾父亲的重任交给姐姐和妹妹。只有周末他才能拖着疲惫的身子去陪伴父亲。他与从高炉退休的老父亲聊得最多的还是生产、指标。那段时间,大家都说冯艳国有“三个惦记”:一是高炉生产,二是指标攻关,三是老父亲。4月份,3#高炉吨铁燃料比同比降低30公斤,利用系数达到2.48t/m3.d以上。高炉指标“翻身”了,“垫底”的帽子摘掉了。就在此时,冯艳国却接到了老父亲去世的噩耗。匆匆处理完父亲后事,他很快又回到了高炉,他说:现在攻关正在关键时刻,生产更加需要他。

   “工作不松劲,思想不懈怠,攻关不停息”,冯艳国这样诠释高炉操作者、管理者的“工作准则”。经年日久,他的行动和付出,他的智慧和汗水,他的一片赤诚和忠肝义胆,让人深切感受到,冯艳国已经将高炉装进心中、刻在脑中,融入自己全部的生命。(文/张强 李巍 摄影/张强)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