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级技师徐斌:扎根一线 奉献航天 工艺攻关硕果累累-大国工匠-中工网

人物

大国工匠

特级技师徐斌:扎根一线 奉献航天 工艺攻关硕果累累

2018-04-17 13:47:47

  编前语:“中国梦·大国工匠篇”大型主题宣传活动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和中华全国总工会联合开展,中央新闻网站、地方重点新闻网站及主要商业网站共同参与。活动旨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通过采访报道基层工匠典型,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在全网全社会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

  中国西藏网讯 坚守岗位23年,完成多项工艺技术攻关任务,解决诸多数控加工技术难题,为科研生产顺利进行扫除众多障碍--这就是航天科工四院南京晨光集团有限责任公司215所数控加工中心特级技师徐斌。

  攻坚克难 勇攀高峰 练就扎实技能本领

  1995年从晨光技校毕业后,徐斌开始了他的数控加工职业生涯。多年工作下来,他深知,过硬的技能水平是顺利完成任务的前提。不论是程序、刀具,还是装夹,哪里出了问题,哪里就有徐斌的身影。通过他的细致分析后,问题总能迎刃而解。

  “别人能做的,我们也能做;别人不能做的,我们也能做。”23年来,在每天的实践操作中,徐斌不断刻苦钻研数控加工技术,练就了扎实精湛的技能本领。

  “每天加班是常态,不加班才是不正常的”,徐斌轻描淡写地说出这句话。遇到难题,看不到成效,“有时候会搁置一段时间,有时候会换几个参数再试试看,只要不放弃,总会有解决办法。”

  有一次,徐斌的工段接到某新产品任务,该型产品时间紧迫,一个多月就要交付,然而该产品以前从没干过,没有成熟的工艺方案,没有程序、刀夹具,一切都要从零开始,加上该产品结构复杂,加工要素多,完成任务的压力非常大。为提高效率、缩短周期、并行作业,徐斌配合工艺人员主动和设计人员沟通,提前获取初步的尺寸和技术参数。从各个零部件结构分析,到加工方法的甄选;从程序的编写、刀具的选型,到夹具和量具的设计,他无一不认真地思考、慎重确定。

  为此,徐斌常常加班到凌晨,还和小组人员一起倒班,在一个月里加班120多个小时,改制刀具10余种、定制3种刀具选型和数控程序的编制。在首件成功调试后,他又马不停蹄地进入到机械加工阶段。功夫不负有心人,连续多天的高强度工作后,产品最终提前几天顺利交付。

  提高效率 保证质量 为后续生产做好准备

  工作流程交接方面,因经手人较多,往往会出现遗忘的现象,而一个步骤的延误,就会影响之后的工作进度。为提升效率,徐斌想到一个办法,在完成的工作器材上放置“流转牌”,提醒值班人员这一阶段工作已完成,可以交付下一阶段。

  徐斌及其团队有一个好习惯——记录学习随笔。大家会将工作中出现的问题,记录在册。团队成员互相学习,共同提高。这对班组成员来说,是一笔宝贵的财富。与徐斌共事多年的王健告诉记者:“来了新人,如果有不懂的问题,可以翻阅学习随笔,很多问题便能迎刃而解,工作效率也得到很大提升。”

  2014年,一产品由于多方面原因,导致部件加工周期长、质量问题较多。喜欢琢磨的徐斌根据自己多年的加工经验,灵机一动,把自己发明的“高效深孔钻削方法”应用过来。通过工艺流程再造、夹具设计、新刀具的应用及切削参数优化等途径,使单件数控加工用时由19小时缩短为7小时,流转等非加工时间也缩短不少,切削效率得到了显著提高,生产周期由5个月缩短到3个月,每批次能节约成本7万元左右。此项创新成功地完成了某产品的批量加工、高效加工,产品质量稳步提升,为该技术在其他产品零件上进行推广,也为后续研制生产做好了充分的工艺技术储备。

1 2 共2页

来源:中国西藏网
编辑:朱晶晶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钟扬:一粒种子的初心与梦想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 热点人物

    讲述匠人故事 传承匠心力量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奶牛博士”的“步步为营”

    一个出生于湖北恩施的孩子,却狂热地憧憬着去祖国边疆游历,期待着那种策马天涯的生活。今年36岁的“奶牛博士”曾波回想当年的热血沸腾,深感以农为业的缘分似乎天注定。

  • 90后大学生返乡创业(图)

    孙宏凯是辽宁省朝阳市喀左县人,1993年出生的他两年前成立了自己的隆源紫砂壶工作室,聘请宜兴制壶师傅做老师,同时招聘20多名本地的制壶师加盟。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