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广顺的“石”画“石”说-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郭广顺的“石”画“石”说

2018-04-17 09:20:29

  一般人画画儿离不开纸和笔。可是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临河区的郭广顺,却专门在石头上画画儿。

  4月11日,记者来到了郭广顺的家中,一进家门,就看到了郭广顺的石块作品。郭广顺告诉记者,自己本来是个木匠,直到2016的时候才开始在石头上绘画。

  郭广顺说:“我去二郎山玩的时候发现了一块石头,刚看到这块石头,感觉有的像山,有的像水,还有的像树。有一个朋友说‘咱们要是在这里面添点动物或者人物,不是一幅很美的画吗?’我一想也对啊,所以就拿回家尝试着画。”

  朋友的一席话让郭广顺有了在石头上画画的兴趣。郭广顺小时候就有着绘画经历,他小学时画的连环画,至今仍被老师保留着。有着一定绘画功底的他,历经20多天,画出了他的第一个石画作品。

  “这幅画就是成吉思汗手握凝血降生的那幅作品。我带着这幅作品,第一次去内蒙古首届文博会参展时就获奖了。这幅作品也引起了更多人的关注,很多人特意从远方来观看这幅画。”郭广顺说。

  第一个作品就获了奖,这让郭广顺放下了木匠的工作,开始拿起画笔专心画画。

  郭广顺说,“石画的特点就是,不用画背景。你看这块石头的纹理、色彩,像火烧云。顺着纹理而下,像远远的从天上下来的一条路,我在这条路上添加了四匹马。这是石头自然给的背景,根本用不着画背景。”

  郭广顺的每一幅作品都会依照石头的样子进行构思,以石头的颜色和纹理作为背景进行绘画。构思的过程多则半个月,少则一两天。在现场,记者也挑选了一块石头交给了郭广顺。

  郭广顺说:“这块石头,草原已经分出来了,石头底部就是草原了。这条线是大山,大山上方是天空。在天空可以画上鸿雁,鸿雁从天草原飞过。如果用一首古诗来形容,我觉得是‘胡马依北风,越鸟巢南枝’。”

  郭广顺虽然寥寥几笔就完成了绘画,但这毕竟是在石头上画的。“石头上的难度毕竟有点大,因为它有坑坑洼洼。有时候颜料也不听指挥,因为它抵触。有时候我们根据画面的需要,颜料要特别稀释化。”

  一块普通的石头,在郭广顺的眼中就成了画布,任由他发挥想象出一个个作品。这些作品也让郭广顺有了名气,也让更多的人来购买他的画。现在的郭广顺已经离开了木匠这行,专心绘画。他的绘画多是以蒙古族人物和故事为背景进行创作的,创作这些作品的目的,就是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草原文化。

  “通过作品把这种草原文化推向世界,让世界人民都了解咱们草原文化,了解这种民族精神。”郭广顺说。(中工网记者 刘畅)

来源:中工网
编辑:朱晶晶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钟扬:一粒种子的初心与梦想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 热点人物

    讲述匠人故事 传承匠心力量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傅园慧改口“亚运会见”

      27秒16,这是昨晚太原全国游泳冠军赛女子50米仰泳决赛中傅园慧获得金牌的成绩。这个成绩仅比她在去年布达佩斯世锦赛上夺得亚军的计时慢了0.01秒,是今年该项目世界第一好成绩。

  • “浓眉哥”首尝赢球滋味

      除了戴维斯外,鹈鹕队昨日获胜还要归因于后卫隆多的丰富经验,他总共送出了17次助攻。戴维斯点评隆多的表现说:“他拥有完全不同的视角解读比赛。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张兰芳:“辣妹子”逐梦现代农业

    大棚里,一个高高瘦瘦的女孩皮肤黝黑,动作干练,和工人们一起忙前忙后,手机铃声不断响起。接订单、点货验货、调度车辆、收取货款……汗水浸透了女孩衣背。她,就是湖南农美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张兰芳,一个在现代农业领域不断追梦的“85后”。

  • 刘剑君:从刘总到老刘的幸福

    “来村的头3个月,我只做一件事,就是挨家挨户走访群众。”刘剑君说,全村159户600多口人散布在12平方公里的浅山区丘陵地带。“每天一起床就往村民家跑,一聊就是半天。才一个半月,鞋就‘张了嘴’。”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