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姑娘的新疆“甜”事业-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台湾姑娘的新疆“甜”事业

新华社记者 孙少雄 符晓波
2018-04-17 10:22:13

“为了爱情来,为了事业留”
台湾姑娘的新疆“甜”事业

  “最初为了爱情来到新疆,现在为了事业留在大陆。”台湾甜点师潘姵蓉用一句话浓缩了自己跨越四千公里的传奇经历。

  她和先生夏斌,一个来自台湾,皮肤白皙、乡音未改;一个在新疆土生土长,人高马大、棱角分明。经过五年的恋爱和创业,两人终于在乌鲁木齐有了根基,爱情也迎来丰收,下个月即将举行婚礼。

  这一切,神奇地始于微信。潘姵蓉原本从没来过大陆,大学食品专业毕业后一直在台北从事烘焙。直到通过微信结识了夏斌,她开始听说并越来越多地了解新疆。2013年,在夏斌的邀请下,25岁的潘姵蓉只身一人西进游历。

  临行前,从未干涉过女儿生活的母亲难掩担忧:“要不别去了,那么远,被骗了怎么办?”做足功课的潘姵蓉却内心笃定。“机票都买好啦,去去就回。”她宽慰道。

  令潘姵蓉自己都感到意外的是,尽管新疆和台湾在气候条件、饮食习惯上千差万别,她却能很快融入,足足玩了3个月还恋恋不舍。“这里气候凉爽,东西好吃,人也很热情。感觉到处都在发展,生机勃勃。”潘姵蓉说,那一次离开新疆时,她做出了到乌鲁木齐生活的决定。

  回到台湾后,这位手艺精湛的甜点师开始积极了解大陆惠台政策,着手规划未来。她发现,由于和当地偏向粗犷的饮食风格形成互补,台湾甜品在新疆很受欢迎,自己拿手的不少品种在新疆市场上更是空缺,具有较大商机。

  2014年,潘姵蓉办理好相关手续后再一次来到乌鲁木齐,很快成立了自己的私房甜品工作室。当时,通过社交网络销售产品的方式正在大陆兴起,新疆也涌现出一批自主创业的微商。潘姵蓉选择这种方式,点对点推广,送货上门服务,不仅降低了开实体店的成本,还结识了不少志同道合的朋友。

  “一些做烘焙的同行毫不吝啬地跟我分享优质的原材料,喜欢我甜品的客人常常邀请我到家里吃饭。”潘姵蓉说,做私房甜品靠的是良心,网络销售依托的则是口碑。多年来,她坚持使用进口原材料,选用当季水果,所有甜品都是当天销售绝不过夜。客人认可后又不断把她推荐给身边的人,订单量越来越大。

  从最初自己提着甜品挤公交车送货,到现在雇专业配送人员,私房甜品工作室的生意越来越好。眼下,潘姵蓉和夏斌正考虑婚礼结束后专心投入甜品事业,寻找合作伙伴,将业务发展壮大,甚至不排除邀请朋友投资合开一家实体店。

  “如果不是亲自来大陆,不可能真正体会这边的风土人情。大陆社会对台胞的接纳度和包容度非常高,在新疆创业快五年了,基本没有遇到什么难缠的客人,反而收获了很多人情。”潘姵蓉说,目前仅在新疆,自己有所联系的台胞就达到近200人,其中不少已经在这里生活了很长时间。

  她还说,完全理解家人曾经因为对大陆缺乏了解而产生的担忧,“好在现在越来越多台湾年轻人选择西进,这让两岸民众有了更多接触了解的机会”。眼下最让潘姵蓉期盼的是,还有不到半个月潘妈妈就要第一次来大陆了。小两口计划带她多转转、多玩玩,尽可能感受真实的大陆。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编辑:蔺凯伊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钟扬:一粒种子的初心与梦想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 热点人物

    讲述匠人故事 传承匠心力量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孙杨师徒重携手 喜! 洪荒少女竟言愁 忧!

    4月13日,2018年全国游泳冠军赛在山西太原举行。作为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的选拔赛,全国游泳冠军赛无疑是今年国内最为重要的赛事,中国泳军的高手们悉数参赛。

  • 李雪芮夺复出后首冠(图)

    当日,在2018中国(陵水)国际羽毛球大师赛女单决赛中,中国选手李雪芮以2比1击败韩国选手金佳恩,夺取复出后首冠。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90后大学生返乡创业(图)

    孙宏凯是辽宁省朝阳市喀左县人,1993年出生的他两年前成立了自己的隆源紫砂壶工作室,聘请宜兴制壶师傅做老师,同时招聘20多名本地的制壶师加盟。

  • 张兰芳:“辣妹子”逐梦现代农业

    大棚里,一个高高瘦瘦的女孩皮肤黝黑,动作干练,和工人们一起忙前忙后,手机铃声不断响起。接订单、点货验货、调度车辆、收取货款……汗水浸透了女孩衣背。她,就是湖南农美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张兰芳,一个在现代农业领域不断追梦的“85后”。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