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扬:“我戒得了酒,戒不了去西藏”-聚焦-中工网

人物

聚焦

钟扬:“我戒得了酒,戒不了去西藏”

本报记者 张烁
2018-03-30 08:24:54

  “我戒得了酒,戒不了去西藏。我不去心里就痒痒,觉得好像做什么事都不提气。”2015年,因患脑溢血刚离开ICU病房半年的复旦大学教授钟扬,不顾心跳每分钟只有40多下,又去西藏了……16年,是钟扬生命的近1/3,也是他为祖国雪域高原献出的宝贵时光。

  第一次踏入西藏大学,钟扬发现,藏大植物学专业堪称“三无”:专业无教授、老师无博士学位、课题申请无基础。第一次见到这位著名植物学家,藏大的老师们却很“淡定”:来学校的教授多了,一拨又一拨,也没见出什么了不得的科研突破呀!但慢慢地他们发现,这个“钟大胆”好像跟别人不一样。

  “钟老师到了藏大,什么都没说,就是带着我们一起去野外考察。他血压高,高原反应特别厉害,但他从不抱怨。”后来成为钟扬学生的扎西次仁说,这个上海来的大教授“不讲究”,为了把背包空间省下来,他随便装两个饼子、一袋榨菜,抬腿就走。

  在西藏大学钟扬的宿舍,记者见到了那双陪伴他走过山山水水的黑球鞋:脱皮、开胶,鞋前掌底子掉了下来,一走路就豁“大嘴巴”,连鞋底花纹都磨平了。有一次回复旦,钟扬急匆匆出门参加活动,被同事硬拦下来,“钟老师,这样的鞋还能穿?”同事帮他在校门口花100多元买了双新鞋。

  “不讲究”的钟扬,满心满脑子都是帮西藏大学打开局面。2002年,尽管经过精心准备,但他和藏大老师琼次仁合作申请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还是失败了。消息传来,钟扬没气馁,“我们明年再来!”更频繁地跑野外,更深入地做研究……钟扬带着琼次仁铆上了劲儿,有时高原反应严重得喘不上气来,他就一边插着氧气管,一边连夜修改研究报告。2003年,喜讯传来,申报成功了!这是西藏大学历史上第一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如今,已入选国家“双一流”的西藏大学生态学科成功走向世界,几代藏大人的梦实现了。“钟老师带动和培养了一批又一批高水平科研人才,打造了高端人才培养的援藏新模式。”西藏大学副校长李俊杰说。

  对西藏的爱,已深深藏在钟扬心底。他唱藏歌、喝藏酒、穿藏袍,带着随身听学藏语,边做事边大声用藏语唱歌。终于有一天,这个特别钟爱藏式围裙的“藏族大叔”自豪地对别人说:“藏语听力教材,我已经能听懂1/4了!”索朗顿珠,是钟扬的藏族名字,意思是“有福德、事业有成”。如今,索朗顿珠走了,可他的故事还在雪域高原流传……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钟扬:一粒种子的初心与梦想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李林东:奔跑在无声世界的全国冠军

    他的世界没有声音,但他却有着奔跑的天赋。15岁时,李林东第一次戴上助听器,第一次微微听到5岁时那首想听却没听到的歌曲《追风少年》。

  • 成龙:把我的故事唱给你听

      在2002年的《真的,用了心》之后,成龙今年终于将推出已经让人们等待了16年之久的全新个人专辑。昨天他在北京Bluenote爵士吧举办了一个小型的试听分享会,邀来高晓松、小柯、三宝、捞仔、常石磊等著名音乐制作人及刘涛、岳云鹏等圈中好友,请大家鉴赏专辑中的5首新歌,并动情讲述了这些歌曲背后的故事。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夏华:她助绣娘养活自己养活家(图)

      15年前,夏华就开始带领团队穿梭于大山和都市之间,挨家挨户地寻找绣娘,努力将濒临失传的手工艺保护起来。她还记得初进大山时,发现很多绣娘的家中舍不得点灯,黑漆漆一片,家徒四壁,一件像样的家具都没有。

  • 高炜:“爱拼才会赢”的实干家(图)

      背井离乡,从零开始,第一次走出国门,高炜内心多是对未来的惶惑和不安。勤奋务实,稳扎稳打,和家人一起,高炜硬在海外闯出一片广阔商业版图。立足中国,走向全球,高炜始终心系桑梓,满怀雄心壮志,身体力行着“爱拼才会赢”的闽商精神。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