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继东:病痛伴舛途 不挡医学路-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贾继东:病痛伴舛途 不挡医学路

张小妹 王珺
2018-03-29 08:33:26

  在北京友谊医院综合楼2层的一间办公室,从大书柜到办公桌,放满了中英文医学书籍,书堆环绕的一角,就是友谊医院肝病中心主任贾继东办公的地方。这位患者口中的“大医”,历经儿时患病,屡经坎坷,却坚持奋斗,最终成长为国内外公认的肝病领域顶尖专家,深入钻研少见疑难肝病、不断推动规范化诊疗,还获得了“全国自强模范称号”、“首都十大健康卫士”、“北京学者”等多项荣誉。

  儿时患病落后遗症 最终迈进医学大门

  1962年1月,贾继东出生在山东省单县的一个小镇上,两岁的他不幸患上脊髓灰质炎,留下右下肢明显功能障碍的后遗症。

  1977年,高考恢复,贾继东刚读高一,按照当时的政策,在校生也可参加高考,抱着好奇和试试的心情,贾继东报名考试并过了录取线,但却未被录取,身体可能是失利的重要原因,这让他心凉了半截。祸不单行,年仅15岁的贾继东接着再次经历了歧视和偏见带来的痛苦。其父亲所在单位进行了一次针对内部子女的招工,他又由于同样的原因丧失了首批录取机会。

  接连遭受打击,让贾继东十分沮丧。目睹儿子的失落,父母虽然心疼,却没有一味抱怨社会,反而用最朴素的道理安慰他:“今年高考不录取,明年再努力。”父母的关怀和鼓励让贾继东重拾信心,再入学海。

  转眼又到1978年的高考,贾继东的分数超出本科线几十分。因担心去年的情况重演,他最终选择了身体不太受限制的医学专业,并被济宁医学专科学校(现为济宁医学院)录取。虽然以本科的分数读了专科,贾继东仍对母校心怀感恩,“我是幸运的,毕竟还能上大学,虽然是专科,但我迈进了医学殿堂的大门。”

  从专科生到肝病领域顶尖专家

  在长达十余年的专科、硕士、博士的求学路上,英语无疑是贾继东学习国际领先医学技术的重要工具。上大学之前,贾继东从未学过英语,连ABC都念不准,但是到1987年报考兰州医学院研究生之前,他已经可以比较顺畅地查阅英文专业文献了。

  贾继东回忆说,在大学的第一年,英语课每周只有2至4节。“仅凭这几节课的时间肯定不可能学好英语。”当时宿舍有个济南的同学学过英语,发音很好,于是他每天都跟着这位同学学习语法、练习口语,并坚持收听“北京市业余英语广播讲座”。实习时,在济宁地区医院(现济宁市人民医院)老专家的鼓励下,他继续刻苦学英语。到毕业时,贾继东的英语水平在同学中已属于“上等”水平了。

  在山东省单县中心医院做了6年住院医生后,贾继东于1987年考上了兰州医学院的消化内科硕士研究生。当时正值出国热,许多人都视出国为最大成功,但贾继东却在硕士研究生的最后一年决定在国内继续攻读博士学位。经过慎重考虑。1990年,贾继东进入首都医学院,跟随王宝恩教授攻读消化内科博士学位。

  如今,贾继东已经成为国内外肝病领域的顶尖专家。他先后负责起草了卫生部《丙型肝炎诊断标准》、作为主要执笔人参加了我国《丙型肝炎防治指南》和《慢性乙型肝炎防治指南》两个重要临床指导文件的制订;2015年,世界卫生组织第一次制定乙肝的治疗指南,贾继东作为中国代表参与。

  成长的困难造就他的助人之心

  在此前担任北京市政协常委期间,贾继东多次为肝病患者发声。比如,在乙肝患者歧视方面,贾继东曾和其他权威专家多次在不同场合从科学的角度进行论证,为消除对乙肝患者的歧视做出自己的努力。

  许多肝病患者把贾继东当作最大的希望,都觉得得了肝病,让贾继东看过才能放心。为了满足患者的看病需求,贾继东经常延长看病时间,挂号室都下班了,他还在给没号的患者看病。“在成长的道路上,我遇到了比别人更多的困难,也得到了比别人更多的关爱和帮助。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而我现在能帮助的就是这些肝病患者。”贾继东说。

  文/本报记者 张小妹 通讯员 王珺

来源:北京青年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2017让我们一起回味朋友圈里那些感动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柯洁排名危机仍未解除

      本报讯(记者 褚鹏)曾经的围棋世界第一人柯洁,一度陷入连败低谷。2017围甲经历5连败后,新一届联赛首轮又是失败。好在围甲联赛第二轮比赛,但柯洁止住了颓势。虽然稍有失误,但柯洁关键时刻胜负感爆发,一举开劫,中盘战胜新科世界冠军辜梓豪九段。

  • 周琦替补登场送大帽

      火箭队不断刷新着球队最好的常规赛纪录,也在向着联盟常规赛第一发起最后的冲击。昨日比赛由于对手整体实力较弱,因而火箭队让哈登等主力休息,为后边的比赛蓄力。与此同时,周琦等年轻球员获得了更多的锻炼机会。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高炜:“爱拼才会赢”的实干家(图)

      背井离乡,从零开始,第一次走出国门,高炜内心多是对未来的惶惑和不安。勤奋务实,稳扎稳打,和家人一起,高炜硬在海外闯出一片广阔商业版图。立足中国,走向全球,高炜始终心系桑梓,满怀雄心壮志,身体力行着“爱拼才会赢”的闽商精神。

  • “水果西施”艾米丽的美好生活(图)

      19岁时,艾米丽认识了现在的老公。男方家里做超市生意失败后搞起了水果批发,在八大道开了个水果摊。刚开业那段时间人手不够,艾米丽就被喊去帮忙。结果,她帮忙那两天,生意格外红火。索性,老公就劝她把别的工作辞了,直接到水果摊工作。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