倪平:不断超越的“匠人”(图)-百姓故事-中工网

人物

百姓故事

倪平:不断超越的“匠人”(图)

2016-07-26 15:36:39 来源:人民网

  倪平在车间工作 (人民网记者闫妍 摄)

    出乎意料的“最后一家”

  在不断发展的新形式下,公司开始了“走出去”的战略,主动出击,开发新客户、新项目。

  怎么开发?倪平想了很多办法,偶然的机会中,得到了西门子一位中国采购人员的联系方式。倪平硬着头皮给人家打电话,随后又去上海拜访。尽管对方也在寻找优秀供应商,但豪迈名不见经传,接待人员只是出于“礼节”,给了一张零件图纸,说他们的一家分厂想外协一个工件,一直没找到能做成的供应商,你们试试,能不能做成都无所谓。

  拿到图纸后,倪平就开始认真研究,“这个活一共有两个难点,一个是平面度,另外一个就是粗糙度。”他召集工程师们一起研究,最后决定试一试,毕竟制作专用设备方面他们有专长。

  浇注样件,设计专用加工刀具……一周后试件加工完成,大家一看都高兴了,各方面都达到了图纸的要求。“我们当即就给西门子打了电话”,曾参与该项目的员工回忆说,对方已经忘记了这件事,经再三提醒,才恍然若悟,让我们联系分厂。

  分厂显然不相信,“大企业都无法完成,你们这么短时间就做好了?”经过再三邀请,对方勉强答应来看看。只是他们要去十家供应商,豪迈只能排在最后一家。

  当分厂工作人员走进车间,看到工件那一刻,他们表情发生了戏剧性的变化,“太好了!早知道你们做的这么好,其他九家就没有必要去了!”

  当问及倪平成功的秘诀是什么时,他的回答没有豪言壮语,有的只是平淡的两个字:用心。

  有的时候,人生的道理归纳起来其实真的很简单,很质朴,但是,要真正领会,并身体力行,却是很艰难,很可贵。

  不断学习为发展奠定基础

  零部件业务绝大部分是国外客户,图纸、规范,来往邮件,沟通交流都离不开英语。倪平说,“要跟外国客户打交道,过不了语言关,客户就很难信任你。”他对每位技术人员提出要求,并在部门中倡导学习英语的氛围。

  “倪工让英语商务人员为我们出学习内容,大家利用业余时间学习,还有不定时辅导。”倪平制定了,每周末小考,每月汇考,每季度进行学习状况评比,并对优秀人员进行奖励的学习制度。

  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多年的努力,从事零部件项目的技术人员都能够看懂图纸、邮件、规范等技术文件,部分员工还能与国外客户进行技术交流,大大减轻了翻译人员的负担,提升了公司形象,为公司业务的发展奠定了技术基础。

  一个难题一个难题地攻坚,倪平不言放弃,无论是做技术员、主管,还是部长,他都是全心全意投入。倪平说,不管做什么事情,只要用心执著去做,就会出成果。在工作中,会不断面临挑战,而迎接挑战,追求极致,持续超越是我最有存在感的事情。( 闫妍)

1 2 共2页

编辑:朱晶晶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我的灯火生活|一技在身,靠手艺我也“三十而立”

    2018年开始,李大波成为途虎养车上海关山路工场店的店长。“目前我们有7个机修技师、2个美容技师,平均年龄24岁,工作时间三班倒。最近平均每天有28辆车入店,大的修理项目耗时四小时起步,尤其随着上海夜生活节的启动,干到凌晨两三点是常事。”李大波说。

  • 李建红:建议各方协同,补齐交通物流应急短板

    “经历疫情大考,社会各界普遍意识到供应链安全和稳定的重要。”招商局集团董事长李建红近日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家要强盛,交通须先行,物流要保障。平常即如此,急时更突显。“此次疫情防控,交通物流保畅保供成为应急救援的生命线。”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