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海拔4867米的坚守
//www.workercn.cn2014-10-09来源: 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巍巍昆仑山,长长青藏线,一抹橄榄绿。哨位海拔4867米,空气含氧量仅有海平面的60%,生活久了,40%的人会心肺扩大——这里,就是被称为“人类生命禁区”的青藏铁路昆仑山隧道。武警青海省总队二支队十七中队从青藏铁路开通后的2008年开始上勤,至今累计排除险情160多起,确保了8万多趟列车安全通过。

  塑出坚定理想信念

  10月的清晨,高耸云端的昆仑山已寒风呼啸、哈气成霜。在不足50平方米的中队营院,一场简单而神圣的升国旗仪式隆重举行。在官兵们看来,每天一次在昆仑山升旗不是一种简单的仪式。“每一次听到国歌的旋律,我都感受到一种温暖,激发出向上的力量。”在昆仑山待了7年的中士杨欢说。

  中队指导员武伟安介绍:8年来每天举行升国旗仪式已经成为中队雷打不动的习惯。3名升旗手是大家民主推举出的上一天表现出色的官兵。在官兵眼里,成为升旗手是中队对表现突出同志的一种褒奖。二支队政委贾振雄说:“几年来,中队党支部不断创新教育方法、营造浓厚教育氛围,凝聚了部队的精气神,塑造了官兵的守隧梦。”

  中队在营区内制作了一面5米多宽的笑脸墙,上面的一张张照片,记录着官兵们在工作生活中开心欢笑的瞬间。“昆仑的美,美在官兵笑脸;昆仑的情,融入官兵的血脉中。”这句镌刻在上面的话,正是对中队官兵乐守深山、扎根高原的生动诠释。

  植出心中那片绿色

  天上无飞鸟,地上不长草,风吹石头跑,是昆仑山荒芜环境的写照。能看到绿色,成了官兵的奢望。2011年5月,在武警总部、国家外国专家局的支持下,中队建起了一座智能生态温室。建成后的智能生态温室,集产菜、休闲、娱乐、赏绿于一体,官兵不仅吃上自产的新鲜蔬菜,而且训练执勤之余有了好去处。“室外白雪皑皑、室内温暖如春、一年四季有绿色”,极大地愉悦了官兵的身心。

  有了智能生态温室,战士们探亲休假总会带一些花草种子来,温室里的花卉品种有百余种。今年5月,四川雅安籍战士石路遥休完假,捧了三盆芭蕉踏上了归队列车。一路上,怕芭蕉被拥挤的人群碰伤,小石将芭蕉放在座位上,自己却站在座位旁,用身体护着芭蕉。为养活娇嫩的芭蕉,官兵托人从900多公里外的西宁捎来疏松肥沃的土壤,并联系到格尔木一位农业专家,向他请教芭蕉种植的方法。在官兵的努力下,南国的芭蕉在昆仑山营区扎下了根。

  遇到困难挺身而出

  上勤8年,尽管支部成员换了一茬又一茬,但遇到困难挺身而出的作风始终没有改变。

  今年6月,突降的暴雨致隧道北口山体滑坡,而拉萨开往上海的列车还有半小时就要到了。危急之中,指导员武伟安立即带领官兵赶赴事发地,大家冒着随时可能被落石砸伤的危险,肩扛手抬、打桩拉网、装土垒堤,与时间赛跑,以最快的速度挡住涌向铁道路基的落石和泥沙。20分钟后,险情得以顺利排除。

  8年来,十七中队入队的官兵无一人主动要求调离,每年退伍老兵都眼含热泪向哨位告别,转业、复退的官兵经常打电话关注、询问部队的建设情况,有的离队官兵还千里迢迢回到中队看望。(记者 刘鹏)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