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老琴园始建者长孙重返故地感慨:盛世琴园换新颜(图)
//www.workercn.cn2014-10-08来源: 长江日报
分享到:更多

  任桐长孙任世铎和祖父雕像合影 记者周超 摄

  昨日,琴园始建者任桐长孙任世铎老先生从上海回到武汉,在沙湖公园新琴园度过自己95岁生日。老人凭记忆绘制了老琴园地图,将之捐赠给沙湖公园管理处。

  “琴园将来要交给社会,不私于子孙”

  昨日上午,在园方安排下,任世铎先生浏览了琴园多处景点。老人说,祖父任桐被后世称为东沙湖开发第一人,他在遗著《沙湖志》中提到的“沙湖十六景”,如今变为现实。

  园方工作人员介绍,1917年,任桐斥资在沙湖湖畔仿《红楼梦》中大观园,构筑了武汉地区首家面向公众开放,并具有现代山水特色的私家园林。他依据自己的别号“琴父”,将之命名为琴园。沙湖公园新琴园依据任桐《沙湖志》记载,恢复了当年琴园的历史风貌。

  “我记得祖父的一句话,琴园将来要交给社会,不私于子孙。”看到今天的新琴园游人如织,任世铎说。

  乌桕树勾出“狗吐女婴”的家族故事

  “我生在北京,10岁来武汉时,琴园已经非常有名了。”老人告诉记者,1938年,日军占领武汉后,他和家人逃到重庆避难,抗战胜利后,他到上海定居,教了一辈子中学英语。去年,沙湖公园工作人员专程赴上海登门拜访老人,征集琴园史料,并热情邀请老人回汉重游琴园。

  听说渡春桥旁边栽有一棵乌桕树,勾起了老人的回忆。原来,任桐在建琴园前曾至此视察,看到一只狗口衔着一个女婴,丢在一棵乌桕树下。任桐将女婴抱回家中,叮嘱其妻邱氏全心抚养。其妻喜爱有加,给这个孩子取名“我改”,成为任桐的第二个女儿。琴园建成后,任桐将那棵发生狗吐女婴的乌桕树保留在琴园里的“渡春桥”旁边。

  看到新琴园一草一木都蕴含着老琴园的人文情怀,老人非常欣慰。老人介绍,这个叫“我改”的姑妈后来嫁给了一位律师,不幸中年早逝,她的后人现定居北京。

  昨日陪伴老人在琴园过生日的还有任氏家族十余位后裔,他们在即将开放的“琴桐馆”前合照全家福,并为公园留书签名:“中华逢盛世,琴园换新颜。”(记者蒋太旭 通讯员喻梦)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